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港股新高,A股中阴,揭开背后的差异

港股新高,A股中阴,揭开背后的差异

声明:玉名系头条号签约作者,本文归玉名所有,如转载,请注明文章出处和相关链接。股民想要参与解套课堂和金股课堂,可加玉名微博
  港股在多只蓝筹股的带动下,再创年内新高,本周一度突破了22000点,自6.24英脱欧后形成了一波反弹格局,下一目标将直指去年10月26日之高位23423点。与此同时,A股市场又回到5月份那种“数星星”的行情当中,量能也再度萎缩了近三分之一。那么为何市场之间有这样大的差异呢?尤其是一些新的因素值得重视,如人民币汇率持续贬值,突破了6.7关口,沪港通资金的持续南下,以及在管理层对概念股炒作日趋严格,连涨特停,券商降级,严格管理私募等行为之后,白马股成为资金追捧的对象等,这些因素不仅决定了指数的节奏,更决定了市场的热点类型,有助于投资者看懂3000点的迷魂阵。
B股走强源于人民币贬值后的外汇投资
  投资者应该注意到了近期B股的连续反弹,4连阳,6连阳频频出现。所谓B股,就是以人民币标明面值,以外币认购和交易,也就是说以人民币计价,但无论买卖最终得到还是原有的外汇。而自6月24日英国脱欧公投结果出来以后,美元持续走强,人民币则进入了“跌跌不休”的状态。本周,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跌破6.7整数关口,创了2010年11月以来新低。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昨报6.6961。由于B股以人民币计价,那么货币贬值就会有一个价格上的反弹,这就好比美元贬值导致大宗商品期货走强一样,所以B股有了明显的反弹。
  另外一个因素是外币的投资。由于我国对居民持有外币和兑换是有相关限额的,对于一些要出境游、留学或者是海外亲属汇款来的外币,也需要有一个好的投资渠道,B股的买卖结算都是外币,因此本身就是有一个较好的水池。而且过去一年里,人民币对主要货币都是贬值的,其中日元的贬值幅度最高,达27.54%,对欧元、美元分别为9.58%和7.79%,主要货币中,人民币仅对英镑较去年升值8.68%。因此B股的走强,实际上是外汇影响所致。
港股通凸显蓝筹股情节
  与此同时,投资者也要注意到近期港股的走强。如图所示,恒生指数已经将年初下跌的失地逐步收复,形成明显的突破迹象,在A股调整之际,继续向上刷新年内高点。更为关键的是沪港通的持续助力,截至本周,港股通总额度已使用2018亿元人民币,占总额度80.72%。2016年第二季度,港股通交易出现显著上升趋势,资金流入加速,从月度数据来看,港股通4月份的净流入总额仅20亿港元,5月激增至268亿港元,6月净流入总额更是达440亿港元,这意味着沪港通占港股市场总成交额易提升至3.2%(年初时仅1.6%)。这使得2016上半年港股通日均净流入额增至9.36亿港元,比2015年增长69%,创出历史新高。
  与A股资金重概念炒小盘股不同,沪港通则以大盘股,尤其是金融股作为主要投资标的,2016年恒指大型股得到内地投资者青睐,其成交额占港股通总成交额的一半。根据港交所的半年报显示,截至2016年6月30日,内地资金通过港股通共持有汇丰控股4.28亿股,持股市值约202.77亿港元,较去年底增长了155.5亿港元,增幅达328%。这也意味着,已经用掉的2000余亿元人民币港股通额度中,接近一成被用来买了汇丰控股,而且大部分是2016年上半年买的。而且总计超过40%的沪港通资金买了香港的金融股,对比2015所占的21% 显著增长。而工业类股票占总成交额的比例则从2015年的18%下滑至6%。其实这样的特征,也解释了下半年行情,资金流入蓝筹股的行为,在管理层对概念股炒作日趋严格,连涨特停,券商降级,严格管理私募等行为之后,白马股成为资金追捧的对象。更多内容请参考本周微博订阅文章《从B、H股新高,看3000点上A股关键点位》。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