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第二轮债转股与第一轮成功转债股的差异

第二轮债转股与第一轮成功转债股的差异

声明:玉名系头条号签约作者,本文归玉名所有,如转载,请注明文章出处和相关链接。股民想要参与解套课堂和金股课堂,可加玉名微博
  债转股究竟是不是利好?如今市场都在拿第一轮债转股,即1998年那次成功的行为对比,但这里面的问题是那是中国经济是复苏周期,随后迎来了的高速发展黄金期,而且那时有国家兜底,说白了和国债没有区别了,是高信用资产的债务重组;但本次则完全不同,经济处于L型调整中,过剩产业进行债转股,而不是说一个复苏产业进入高速增长前的优质资产,这些过剩产能公司得到了资金依然不能解决其本身的问题。
  具体来看,在1999年前后,为了帮助国企脱贫,就搞过一轮债转股。方式是:成立了四个资产管理公司,对口收购四大国有银行的不良贷款,转变成资产管理公司对企业的股权。钱从哪里来?央行再贷款,四大资产管理公司发行低息债券等。说白了,主要的钱还是来自央行印钞,可以理解为全民共同负担。而2016年这一次,说白了就是靠股民来负担了,国家不再兜底,市场化行为就是要么“愿赌服输”,当然若是成功了利益均沾。
  这样说太过晦涩,玉名其实用一个比喻,对银行来说,就好比股市中投资的“被套”,如何挽回损失?目前给出的方案是先止损出来,原有的损失静止了;接下来,通过合作进行一个新的操作,如果新的操作盈利了,那么可以回补原有的损失,如果新的操作亏损了,损失扩大。
  对应来看,如今债转股就是这样的模式,上市公司欠银行的债,银行没办法, 你让上司公司还钱吧,它拿不出来,耍赖;国家想出来办法,说它没钱,你让他怎么还钱,干脆你先把债给免了吧,然后你们合作一个新项目,赚钱了大家分,都有钱赚;银行自然不能接受这个方案,怎么办,最终折中了,给你一部分股份,即便最终银行无法收回原有的债,有些股份也能收回一部分损失,不会“人财两空”,这就有了债转股,一场“耍赖”与债主的博弈。更多内容可参考本周微博订阅文章《揭秘债转股的受益群体与接盘侠(附国企债转股标的)》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