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次新银行股的特殊走势背后的启示

次新银行股的特殊走势背后的启示

声明:玉名系头条号签约作者,本文归玉名所有,如转载,请注明文章出处和相关链接。股民想要参与解套课堂和金股课堂,可加玉名微博
  近期股民一个最大的困惑来源于指数的虚假繁荣。我们可以看到4月份沪指跌幅2.11%,个股跌幅中位数却是8.82%,个股是指数跌幅的4倍;包括我们可以看到1月中旬、3月末、4月跳水中,个股跌幅均是指数几倍,一方面我们看到指数跌幅不大,另一方面我们看到个股惨跌一片,百股跌停、千股大跌的情况频频上演,这是为何?
  近期一直在分析次新股,尤其是我们看到了新宏泽实现了6连阳,涨幅超过了50%,也拉动了不少次新股活跃。不过这里面走势最值得研究的是次新银行股,因为其能解释为什么近期指数与个股的背离(4月份A股跌幅仅仅2.11%,但个股惨跌一片,下跌个股多达2300只,跌幅中位数为8.82%,是指数的4倍多,有1/3的个股跌破2638点),甚至可以告诉股民为什么有一批个股能够强势。
  首先,我们可以看到近期次新银行股有了明显的分化。以5.2日为例,无锡银行涨停,江阴银行跌停;而有意思的是在4.27日是江阴银行冲击涨停,无锡银行跌停;继续向前推,可以发现3.31日时江阴银行跌停,无锡银行涨停。这两只个股总是涨停与跌停的跷跷板效应,这说明了什么呢?玉名认为这需要了解,次新股板块的龙头接力情况。张家港行是本轮次新股行情的绝对龙头,但3月下旬后,其停牌自查,这时候江阴银行成为了板块的龙头,连续拉升;4.11日收盘后江阴银行也停牌自查,随后无锡银行成为次新股板块的龙头,一路拉升上行。
  其次,资金对次新股的控盘度提升。张家港行的快速拉上,将整个次新银行股板块机会,但其停牌时间也最久,涨幅最大,所以一些资金派发,形成了个股的调整。而与张家港行不同的是,江阴银行始终保持在高位,明显是有资金护盘的。甚至上演过多次跌停开盘后收高的情况,3月来有过至少6次跌停考验,却始终不破位;最为关键的因素是,换手率在这样的宽幅震荡中越来越低,这说明有资金在收集筹码后锁定了。实际上,无锡银行也是类似的走势,明显是有资金在收集筹码达到控盘的效果。
  为什么次新银行股如此受欢迎?控制指数是主要目的。由于新股在上市后的第10天计入指数,它们的集体上涨会带动指数向上,成为控制指数的新工具;实际上,如果从次新股的市净率、市盈率、分红率、营业额指标来看,已经远远超出了其公司本身的价值,但如果考虑到控制指数的意义,那么就能够解释为何资金如此追捧次新股了。
  对比指数,我们也能看到在指数1月探底之后,2月开始就是次新银行股拉升对指数贡献很大,而且这期间我们看到中国石油、中国人寿等控制指数的工具一改之前连续逆势阳线反弹,改为阴跌,这也说明资金对于控制指数工具进行了腾挪。那么,新的问题来了,这样的特性只在次新银行股中有效吗?还是说对于近期市场诸多热点皆有效呢?我们应该如何找到近期指数与个股背离之后的主力资金轨迹呢?接下来重点分析。更多内容请参考本周玉名微博订阅文章《牛股与熊股皆因一要素,“无形之手”选股原则》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