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周期股在下跌后,将大浪淘沙

周期股在下跌后,将大浪淘沙

声明:玉名系头条号签约作者,本文归玉名所有,如转载,请注明文章出处和相关链接。股民想要参与解套课堂和金股课堂,可加玉名微博
  周期股是股市中最活跃的因子,无论是“煤飞色舞”,还是涨价题材,均是孕育牛股的摇篮;但周期股并不是只涨不跌的,其也有其自身运行的规律,大起大落才是这个板块的特性,也是魅力所在。这一波周期股行情,是人造牛市,还是鱼龙混杂?哪些品种能够一路走下去呢?接下来重点分析。
  近期周期股多翻空现象突出,主要原因来自于基本面,经济数据的大幅回落反映出经济动能高峰已过,“新周期到来论”被全面证伪。回顾数据,6月经济增长数据的大幅超预期,使得市场一度对于经济“新周期”的归来曾经充满期待。但是,7月工业增加值数据仅6.4%,远低于预期中的7.1%,而8月经济增长更是回落到了6%,再次远低于预期中的6.6%,且为2016年二季度以来的最低值。
  实际上,8月的经济数据并不及预期,中国经济下行的压力已显现。体现在数据上,是工业、投资以及消费增速全线下滑,1-8月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速更创1999年以来新低。黑色系商品期货大幅下跌,股市上煤炭钢铁有色等前数月大幅上涨的板块继续回调,玉名认为本轮资源股的行情是一次多方面利好与场内活跃资金炒作所形成合力的结果,而从经济基本面来说,完全不能支撑本轮的炒作幅度。尤其是,当原材料价格过度上涨时,对经济复苏其实形成了负面作用。
  从2016年1月4日至今,南华焦炭指数上涨380.96%、铁矿石指数上涨171.38%、螺纹钢指数上涨145.61%。受此驱动,上半年采掘、钢铁、有色三个行业的涨幅分别达到18.99%、34.72%和41.35%。以钢铁、煤炭为代表的传统产能过剩行业,集中涌现出了主业扭亏的龙头公司,钢铁里以鞍钢股份、包钢股份、马钢股份为代表,煤炭则以山西省七大煤炭集团全体扭亏为标志。受业绩扭转的刺激,自去年四季度开始,煤炭、钢铁股率先走出攻击形态,而后经历了年报利好的催化,以及供给侧改革、环保督察等持续性政策支持,资源类周期股一路高歌猛进。
  但随着经济数据证伪之后,大涨的周期股纷纷跳水,资源股当前正处于前期持续上涨积累的风险集中释放阶段,短期势必会带来巨大的破坏力,投资者切勿轻易抄底,很容易成为接盘侠。而且,随着指数的跳水,风险偏好会降低,前期介入次新股等中下成长股的激进资金加速收缩战线,纷纷选择持币避险,这直接导致如高位开板次新等前期连续涨幅过大标的成长标的大面积出现资金踩踏事故。玉名认为对于周期板块而言,在经历前期环保限产催化下的普涨后,行情将向更受益于环保政策的板块和个股集中。哪些是机会,哪些是风险呢?接下来重点分析。更多内容请参考本周玉名微博订阅文章《是泡沫,还是牛回头?周期股就要认准这一特征》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