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救市2年中,谁在亏,谁在赚?

救市2年中,谁在亏,谁在赚?

声明:玉名系头条号签约作者,本文归玉名所有,如转载,请注明文章出处和相关链接。股民想要参与解套课堂和金股课堂,可加玉名微博
  距离2015年三季度大规模资金入场救市,已经过去了2年,这2年间,救市资金已经逐渐成为市场中重要力量,出现过3000点买银行股却解套6124点的情况;也有过买创业板跌破救市低点的惨痛,那么如今救市资金盈亏情况如何,救市任务究竟达到没有?我们是否可以跟随救市资金,尤其是国家队资金一起操作呢?接下来重点分析。
  2015年7月股市异常波动期间,由证金公司牵头、国内共计50家券商投入救市资金,组成了证金专户。第一期资金由21家券商分别以2015年6月底净资产的15%出资、合计不低于1200亿元,用于投资蓝筹股ETF。第二期投入是在9月份,参与救市的券商扩大至50家,出资比例也增至2015年7月31日净资本的20%。这批资金共同交由证金公司专户统一运作,在每季末收到证金公司提供的资产报告,从而确认该资产期末的公允价值。
  随着上市公司半年报的陆续披露,各券商救市资金的盈亏情况也逐渐浮出水面。截至8月29日,已有9家券商在半年报中提及证金专户资金的盈利情况——浮盈比例均为1.2%(如长江证券对该项资金的披露最为详尽,该公司最初投资成本为23.47亿,累计公允价值变动0.28亿,期末账面价值为23.76亿,浮盈1.2%。申万宏源最初投资成本为63.9亿,累计公允价值变动0.78亿,期末账面价值为64.68亿,浮盈1.2%;其他券商如中信证券国泰君安等,也均披露救市资金浮盈1.2%的情况,这是因为根据相关协议,救市资金统一交由证金公司专户管理,投资该专户的证券公司按出资比例分担投资风险和收益,因此所有出资的券商收益情况也基本一致),这也是自2015年以来,首次披露实现了盈利。并且第二批(2015.9月)券商救市资金已经悉数退回,显然这一波行情过后,救市资金逐步解套,开始退出。
  从沪深股市的综合市值统计来看,在过去的半年多时间里,A股总市值在55万亿上下基本没变。即使有近300只新股发行上市,有超过9000亿的总融资规模(新股和定增),如从沪、深、创业板指数对比来看,深指和创指在两次调整中更为剧烈,创指更是7月中旬才止住整体跌势。而且,到8月31日,创业板指数今年以来依然录得120多个点或6.1%的跌幅。因此,说A股牛市了是伪命题,无论是成交量,活跃度,市值升幅情况都没有达到,只不过是国家队制造“赚指数容易赚钱难”的权重行情。那么,国家队救市资金情况如何,救市任务完成如何,对股民来说有何影响;国家队资金的偏好,以及对选股方面的影响,接下来重点分析。更多内容请参考今日玉名微博订阅文章《救市资金盈亏情况与操作手法大公开》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