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2017年基民战胜股民引发的思考

2017年基民战胜股民引发的思考

声明:玉名系头条号签约作者,本文归玉名所有,如转载,请注明文章出处和相关链接。股民想要参与解套课堂和金股课堂,可加玉名微博
  到了年末,实际上是一个算账的时间,从目前来看,今年来机构投资者获利不错,如公募基金方面,84%产品取得正收益,中位数收益14.5%;而股市方面,仅32%个股有正收益,中位数收益-13.9%,因此大多数股民的投资收益较差。尤其是在解禁、新股发行等持续抽资之下,市场始终缺乏增量资金,2017年来市场始终处于存量资金博弈,机构投资者只能通过有限的资金拉升几十只蓝筹股来撬动股指上涨,而剩下的近3000多只股票则是处于“自生自灭”的状态。
  截止11月底,今年以来下跌的股票数量达到2320只,占比高达67.44%,上涨的股票数量为1120只,占比只有32.56%。以2016年底已上市的3030家公司作为基准,2017年总市值增加40164.74亿元。其中,今年以中国平安工商银行为代表20只的大蓝筹,市值增加了49795.07亿元,而其它剩余的3010只股票今年市值蒸发9630.33亿元。这意味着,大市值股分享了市场增值的大部分收益,其余个股自然就是一种亏钱状态。显然,“赢者通吃”时代已经到来了。
  上述20只蓝筹股的股东户数仅有605.07万户,占比两市投资者的为3.35%,这意味着2017年以来,3.35%的投资者分享了近5万亿元的增值,剩下的96.65%的投资者承担了近万亿元的亏损。所以,今年来实际上有近8成的股民是亏损的,而国家队、QFII、机构资金等则因为抱团取暖大市值股而赚得盆满钵满。
  而在市场波动趋势加大的担忧中,更多的机构选择短期兑现收益以降低仓位。近期走势,股民也可以明显地发现,短期涨幅较大的个股以及次新股均出现了快速调整,大消费、大金融杀跌幅度较大,市场情绪也快速走低,各主题全面下跌。不少机构,特别是绝对收益机构也纷纷选择提前兑现,锁定收益,毕竟这些资金今年赚的还是不少的,且接下来年末资金面的考验还是较大的。
  近期股市的调整,实际上都伴随着债市方面的调整压力。如在10月29日到11月16日期间,中证1000下跌了3.0%,绩优白马股仍然上涨,上证50上涨了2.3%。这个阶段,国债方面则出现了明显的抛售,期间十年期国债利率从10月下旬的3.7%升至11月中旬的3.9%。11月17日之后,十年期国债利率维持高位的同时信用债利率也加速上行,一年期AAA、AA企业债收益率分也纷纷上行,导致信用利差大幅飙升,资金面已经出现了年末的紧张,尤其是SHIBOR利率方面全面刷新年内高点。随后则出现了A股市场上投资者集中抛售白马股,兑现利润的行为。白酒、家电、电子板块指数跳水均在10%左右。更有意思的是,11.28-29日,债市反弹,随后股市探底反弹,再度出现了同步走势。
  年末总是资金面较为紧张的节点,一方面从海外因素来看,美联储10月已启动缩表进程,美国利率期货市场反映美联储12月加息概率已经升至100%。同时11月2日英国央行宣布加息25个基点,为2007年7月以来首次加息,促使全球央行都不得不采取加息或变相加息的行为应对。另一方面过内方面来看,金融监管仍处在政策落地期,资管新规纷纷出炉,价值年末本身的结算和考核压力,所以各路资金纷纷落袋为安,也是一种大势所趋。算账不仅仅是计算今年的盈亏,更要总结哪些做对了,哪些做错了,为明年行情做调整和准备,接下来对此做一个详解。更多内容请参考今日玉名微博订阅文章《年末盈亏算账,“赢者通吃”时代来临》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