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QFII最新持仓动向解读

QFII最新持仓动向解读

声明:玉名系头条号签约作者,本文归玉名所有,如转载,请注明文章出处和相关链接。股民想要参与解套课堂和金股课堂,可加玉名微博
  如今是年报、一季报的高峰期,披露的不仅仅是业绩,还有大资金持股情况,不少股民对此很关注,认为有大资金持股的,走势就会好,但实际却发现并不是如此。这里面原因较为复杂,有一些是资金尝试炒作,如类似国家队去年尝试创业板,结果一季度都跑了,虚晃一枪;还有是资金盈利模式不同,融资融券、产业资本套利等,这些都不是高抛低吸模式;最后还有一些调研,提供了行业的方向,用于研究,按照思路自己去选股才有机会,今儿就此做详细研究。
  随着年报披露逐渐进入密集期,市场关注度较高、历史投资业绩卓越的QFII持仓情况为投资者布局后市提供了参考。目前公布的年报来看,有多家公司前十大股东中出现QFII的身影。如新进伊力特、利尔化学、创新股份和联得装备等4只个股;增持乐普医疗、华菱钢铁、汤臣倍健等3只个股。而恩华药业、汤臣倍健和山东海化等3只个股已被QFII连续11个季度以上持有(含11个季度)。而上述10只QFII持仓股中,有8只个股持仓市值超亿元,其中乐普医疗(10.87亿元)、恩华药业(3.70亿元)、创新股份(2.60亿元)和汤臣倍健(2.16亿元)等4只个股QFII持仓金额居前。
  上述10只个股中,仅1只个股(创新股份)2017年净利润同比出现下滑,利尔化学(92.93%)、西藏珠峰(71.26%)、联得装备(47.07%)、汤臣倍健(43.17%)、乐普医疗(32.36%)、伊力特(27.65%)和恩华药业(27.42%)等7只个股年报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另外山东海化和华菱钢铁2017年业绩则实现同比扭亏。值得一提的是,除上文提及的乐普医疗外,显示出QFII对这3只个股中长线机遇的看好。
  从调研次数来看,一季度被机构调研次数超过10次的有5家上市公司,分别为金风科技被机构调研17次、苏宁易购被调研16次、燕京啤酒被调研14次、大族激光被调研13次、老板电器被调研12次;而从机构扎堆数量来看,一季度累计被超过百家机构调研的上市公司共有13家,其中赣锋锂业以221家调研机构的数量排在第一位,其次是海康威视获得194家机构调研,启明星辰156家、大华股份150家、罗莱生活147家、立讯精密142家、美的集团134家、中顺洁柔133家、晶盛机电127家、视觉中国121家、信维通信108家、亿帆医药107家、兆易创新100家。玉名认为从这个角度来看,外资还是对于比较明确的行业和个股给予了更多关注,并没有挖掘新的领域,说明其还是偏好比较成型的机会,风险偏好比较低;但上述这些个股,都已经有比较大涨幅了,高位的收益也面临考验。
  有一个关键因素,不同资金的赢利模式是不同的,这一点玉名反复提醒投资者,作为机构调研数据,无论是国家队、公募、QFII、私募、游资、社保、养老金等均要明确一点,是否和股民的赢利模式一致。最典型的是之前分析过国家队的赢利模式,很关键的一点就是其并不是利用股票的高抛低吸模式,而是以融资融券的利息收入成为最大份额,这也是为何很多国家队资金介入个股走势并不好,但国家队依然赚钱的一个很大因素。在《大资金被套股中藏玄机,两个因素可思考》中对此也有详细分析。同样的问题,包括类似举牌因素,也是大资金一种模式,其也不是仅仅为了短线波段利润,更关键的是资产并表后的收益和资金效率等。还有产业资本,如阿里系、腾讯系等,其实业效益远大于股票的投资收益,这些都是需要股民明确的。
  包括之前文章《选股、买股、操作系列之一个股操作体系》,也介绍了四类只研究不买的个股,其中就是这一类。所以,并不是机构调研股都会大涨,盈利模式与股民是否一致才是关键,多研究,熟悉相关走势,就能够规避一些陷阱,从而形成机会。而相比于QFII,社保基金的投资模式更接近于稳健型投资者的盈利模式,其中有不少可借鉴的思路。更多内容请参考今日玉名微博订阅文章《外资与社保增持股最新动向,两思路可借鉴》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