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2008-12-16 日评:下不去就一定上去.

2008-12-16 16:43:00?来源白水投资

近期宏观经济开始明显受到金融风暴冲击,相关的统计数据总是让人大跌眼镜。在快速变动的数据背后反映了实体经济的巨大压力,针对这种变化政府也正在出台和将要出台更多刺激经济、恢复信心的政策。资本市场作为金融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也受到了政府的重视,这将直接影响未来一年二级市场的波动。


首先来看最新的数据,11月PPI突降到2.0%,而CPI的增长放缓到2.4%,同期一年期存款利率为2.52%,存款利率高于CPI标志着进入正利率时代。而11月工业企业增加值仅增长5.4%,PPI和工业企业增加值的大幅下降反映出工业生产正在快速萎缩,萎缩的速度必将引起国家的高度重视。好在固定资产投资增长趋势没有明显变化,11月依然完成了26.8%的增长。而M2创2005年5月以来的新低也反映了实体经济货币流动性的下降,简单的说就是货币供给目前正在恢复中,货币需求明显减少,市场流动性充裕。


其次从政府的有关对策来看,也反映了政府的预期。投资的良好拉动势头在4万亿以及地方政府的派生投资拉动下明年依然是GDP增长的核心动力。而工业企业的困境是整个世界经济环境造成的,短时期很难扭转。什么时候能扭转呢?国务院09年规划中暗示了政府的预期:货币供应量09年要完成17%的增长,这是在GDP加上CPI后适当上浮3%、4%得出的17%,我们反推可以知道对09年CPI政府的预期是5%或者略高!这和11月的2.4%有巨大差距,也和很多人预测明年一季度甚至CPI会降到负值有巨大差距。结论只能是09年下半年开始物价将明显上涨,实际上就是经济再度恢复。所以央行的09年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就可以解释得通了。


明确实体经济的拐点后,我们就可以大致明确明年市场的大趋势。所以我一直坚持的跨年度行情的根本依据就在于此。而另外一个困扰市场的难题是大小非问题,09年将有和目前流通规模几乎一样大的大小非流通。如果再考虑到09年创业板可能推出,是不是二级市场要崩盘了??


我的认识是,近期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刘鹤在答记者问时强调:“中央对资本市场非常非常重视”。两个非常必然意味着未来有非常的办法。而重庆市常务副市长黄奇帆的讲话更明确:“解决大小非问题是拉动消费的最好办法。”当最后一个稻草被拿走的时候,二级市场没有理由不好转。从资金的宽松、政策的支持、企业效益走出谷底等几方面看09年的二级市场将有很好的表现。


关键是早布局、早收获。操作上一定要主动买入,我们看到社保在07年10月大规模减仓后,从08年8、9月开始陆续买入股票。社保的持股时间相对较长,可能达到3、5年。而好的回报恰恰和时间是分不开的。反观基金,基金经理08年的“换手率”接近200%,试想只能做半年左右的投资,怎么可能出好成绩呢?操作的短视也是必然。而一般投资人是闲钱炒股,经过努力达到社保的回报还是可能的。关键要看到此次危机后的结构性机会,我认为09年最大的机会来自于国企兼并重组、科技创新和资源类公司。

-ta

.
.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