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面板最长涨价周期催生新题材炒作

3月全球LCD面板价格维持涨势。本次涨价周期始于2020年6月,至今已持续近10个月,为史上最长涨价周期。华泰证券研报显示,截至2021年2月下旬,主流的32吋、43吋、55吋及65吋LCD电视面板价格,相较于2020年5月份,已经分别上涨了119%、81%、84%和46%。

  

LCD面板最长涨价潮的持续,主要得益于两大因素:

  

一、原材料紧缺。据悉,从去年底开始,行业上游就存在显示驱动IC、偏光片、玻璃等元器件供货紧张的情况。其中,显示驱动IC的缺货情况尤为严重。由于显示驱动IC产业准入门槛较高,目前国内下游行业严重依赖进口。而疫情之下,国外厂商开工率较低,直接影响到了国内LCD面板厂商的出货量,继而带来产品价格的持续上涨。

  

二、受2020年新冠疫情的影响,全球“宅经济”市场火热,人们对于居家工作娱乐必备的电视、笔记本、平板、手机等电子设备的需求大幅增加。需求端的爆发,进一步刺激了LCD面板价格的上涨。此外,韩厂三星、LG Display宣布逐步退出LCD面板行业。LCD面板本轮涨价也与供应端玩家减少不无关系。据行业相关人士表示,这一轮面板价格的上涨至少会持续到今年上半年,2021全年的液晶面板价格大概率维持在较高水平。

  


面板“双雄”竞购液晶面板产线,京东方A宣布扩产,据报道,面板“双雄”京东方、TCL科技均有意收购中国电子咸阳8.6代液晶面板产线。日前,京东方正在与彩虹股份商谈入股事宜,希望以入股彩虹股份的方式,间接掌控中国电子咸阳8.6代液晶面板产线。 


如果京东方收购成功,则将拥有7条8代液晶面板产线,稳坐全球第一大电视液晶面板厂商的地位。如果TCL科技收购成功,则将拥有4条8代液晶面板产线,缩小与京东方的产能差距。 在通过收购进行业务拓展的同时,京东方也在积极布局自身的产能扩充。3月22日晚间,京东方A发布公告,公司控股子公司武汉京东方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拟结合建设初期已预留2.5万张玻璃基板/月厂房空间的有利条件,利用自筹资金37.75亿元在现有武汉京东方厂房内进行产能扩充。



市场昨日反弹点,今天就全跌回来了,是不是有点去年下半年那种震荡调整的缩小版呢?而对于市场走势第三波调整早就提前分析了会是相似去年下半年那个过程的节奏,只是时空不会那么长,但过程也会很磨人这个过程只有低估值品种容易出现抗跌或是局部轮动的走势,而高估值个股会不断地调整不休。近期明显都是符合这个预期判断的,昨日也提示了下一步会过山车,今天就直接体现了这一判断,跌多涨少的局面,所以要习惯和适应这样的节奏,保持理性和耐心。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