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联通2011年报分析及展望

联通2011年1—4季度的服务收入(扣除终端收入后)分别为:452亿、480亿、489亿、497亿,全年合计1918亿,比上年增加231亿,增长13.7%;成本费用(终端成本收入冲抵后)1—4季度分别为:451亿、453亿、468亿、508亿,其中终端补贴1—4季度分别为:19亿、12亿、11亿、18亿,全年成本费用合计1880亿,比上年增加228亿,增长13.8%。另投资收益1—4季度分别为:0亿、4.4亿、0亿、4.3亿,全年合计8.7亿。全年1—4季度的营业利润分别为:1.4亿、31.8亿、21亿、-7亿,全年合计46.5亿,比上年增加7.4亿,增长19%。


由上可见,联通下半年的营业利润要大大差于上半年,既然上半年业绩形成了反转之势,那么下半年的业绩应该要比上半年更上一层楼,而结果却恰恰相反,原因在哪里?从收入端来看,1—4季度环比分别增加(1季度环比上年第四季度)17亿、28亿、9亿、8亿,上半年增量大,而下半年增量小。从成本端来看,1—4季度环比分别增加0亿、2亿、15亿、40亿,上半年增量小,而下半年增量大。当然,正常来说,下半年的成本是要高于上半年的。由此可以推断,联通因为急于扭亏(2010年第4季度单季亏损14亿),可能上半年收入计提有余(将部分应计入下半年的收入提前计入了上半年),而成本计提不足(将部分成本留到了下半年),也就是说,上半年虚增了利润,实际上1季度实并没有扭亏。这样,上半年的业绩水份要用下半年的利润去填补,这是导致下半年的业绩大大差于上半年的主要原因。印证了本人此前博文《毛估估2011年度联通业绩》中所作“如果前面三个季度的业绩有水份,需用第四季度的利润去填补,则第四季度单季可能出现亏损”的判断。同时,也正是因为联通上半年的业绩水份,误导了本人于去年年中在《联通业绩已形成V形反转并将加速上升》一文中对11、12年业绩作出了过于乐观的判断。记得当时友文兄对我的预测提出了“过于乐观”的正确意见。


就全年来说,联通的真实业绩应该就是这个样子,且3G仍然处于亏损状态。服务收入比上年增加231亿,增长13.7%,但其成本费用同时增加228亿,增长13.8%。可见联通业绩出不来的主要原因是成本控制不力,成本增长过快。而成本大幅增长既有客观需要的原因,更有CXB能力水平低管理不力的原因。但随着联通3G用户的规模增长,其业绩的释放只是迟早的事,正如联通董事长常小兵在11年度业绩说明会上所说的“规模效益不可能唯独在联通的身上不体现出来”。对于2012年,管理层承诺:3G收入一定会超过2G,3G肯定会盈利。3G收入超过2G意味着3G收入将达到700亿以上(11年2G收入为725亿,3G收入338亿),增加360亿左右。同时承诺将加强成本控制,表示网络运营支撑成本增长、销售费用增长、单3G用户补贴均会下降,但折旧摊销、人工成本仍会维持较高的增长。联通应该进入释放业绩的阶段了, 今明两年能否释放,就看其成本控制的效果了


?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