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人生就是不断爬坡的历程

?



人生就是不断爬坡的历程
作者:刘长铭

…………


其实何止是高考呢,人生就是一个不断爬坡的历程。老校长王道元先生告诫我们,“学无止境,致用亦无止境,有生之年,皆学之日”。因此,终生进取、追求卓越、服务社会,报效国家,是百年四中精神的重要内涵。也许你们都曾听过放羊娃的故事:一个记者问放羊娃,“放羊干嘛呢?”“赚钱呢!”“那赚钱干嘛呢?”“娶婆姨呢!”“娶婆姨干嘛呢?”“生娃咧!”“生娃干嘛咧?”“放羊呢!”……这个故事让很多人听了发笑。但是冷静下来想想,我们真的就比放羊娃所追求的境界高么?如果一个人努力学习的目的就是为了进名校,就是为了将来谋得一个高薪职业,买房购车,结婚生子,那么,这样的人生设计逻辑又与放羊娃有何不同呢?依社会发展的趋势看,你们将来不难享有衣食无忧的生活。但是,人应当为社会做些什么?人应当为后代留下些什么?这的确是你们在衣食无忧之后应当认真思考的事情。


说到这里,我想说两个小故事。一个是在今年春节期间,我参加了30年前学生的聚会,他们是我年轻时教过的学生。他们当年在你们这个年龄的时候,成绩远不如你们现在,甚至毕业时有些人没有能考进大学。但是,当他们意识到了学习的重要性之后,就开始发奋努力,有的甚至考进了北京大学这样的名校。他们中的不少人在毕业后有了稳定的工作和安逸的生活,但他们并不就此满足,放弃追求,而是勇敢地走上创业之路。他们不平凡的创业经历听起来令我非常感动。不论是以学识还是以财富作为标准来衡量,他们中的很多人都是成功的,甚至可能是四中毕业生中的同龄人所不及的。另一个是四中学生夏磊的故事,他的照片就挂在校史馆当中。他在1991年获得了第22届国际奥林匹克物理竞赛的金牌。一次他对我的新学生们说,你们想学物理么?那我要告诉你,学物理是发不了财的,学物理可能会受穷。你要想学物理,要想在物理学领域有所成就,就要做好这样的精神准备。他是在“全民经商”的时代讲这番话的。他后来在世界最顶尖的研究所从事物理学研究。我说这两个故事的目的,是想告诉大家,对一个人来讲,对人生来讲,什么才是最重要的,什么才能决定终身?是梦想,是责任,是人生观和价值观,是积极乐观进取的生活态度。有了这些,就有了一种执着追求的精神,而有了这种精神,就能够实现许多梦想。当然,前提是你们要有梦想。我和我这个年龄的许多人都懂得,梦想决定着一个人的未来甚至一生。这是我们在几十年中得出的人生经验。


在艺术楼的大厅里,有一副作品,叫做《艺术之源》,题材取自人类最古老的岩画。我常常想,对于生活在几万年、几十万年前的古人类来说,温饱是他们面临的最严峻的生存考验,他们的平均寿命可能还不到30岁。然而,即使是在这样恶劣的生存条件下,他们仍旧能够产生一种追求艺术的热情。他们把岩画当作一笔财富留给我们。我常想,人是一种具有理想或梦想的特殊动物,可能与其它所有的动物种类不同。也许正是由于这种特殊和不同,才使得人类能够进化成为这个星球的主宰。今天,对于我们绝大多数人来说,衣食温饱已经不是我们面临的严峻的生存问题了。但是,我们是否应当有更多的精神追求呢?如果我们失去了精神追求,这是否意味着在我们的身上正发生着一种生物学意义上的退化呢?所以,同学们,我们也希望你们能够给后代留下一些财富,而能否做到这一点,就取决于你们是否有梦想,是否有精神上的追求,并且为了这种梦想和追求而一生坚持不懈地去爬坡。


在历史的长河中,有许多人因其对人类进步做出贡献而被铭记。我们也有梦想,梦想有一天,我们也能在这长长的名单中发现你们。我和我的全体同事就是为了这个梦想而工作的。我的很多同事带着病坚持为你们上课,他们舍弃了陪伴孩子和家人的时间为你们答疑,他们牺牲了无法计算的生命时光为你们准备各种资料,我时常看到晚上很晚的时候教师的办公室里还亮着灯,这些都是因为这样的梦想。到现在,一千多个日日夜夜过去了,我们的陪伴也即将结束,我们不可能永远陪伴你们去爬坡,你们今后的路要自己去走。路还很长,还很曲折,还很艰难,甚至还很艰险,而我们已经没有机会和能力再去帮助你们实现今后的梦想了,因为你们即将离开母校,离开我们,开始自己独立爬坡的历程。今天我要对你们说,20年、30年后你们在回到四中母校,那时你们所获得的成功、幸福,你们的精神和事业所能达到境界,主要还不是取决于你的考试分数和毕业文凭,而是取决于你的梦想,取决于你们的执着、坚韧、承担责任的勇气以及坚持不懈爬坡的精神。你们要勇敢地走自己的路,走与众不同的路,不畏艰险,勇于爬坡,这样,才能在你人生历程中欣赏到别人不曾见到的绮丽风景。我希望在这20年、30年当中,你们每个人的生活历程都能成为一篇动人的故事。我们会始终守候在这里,守候在母校四中,耐心地等待着你们回来,来聆听你们每个人讲述自己的动人故事。


最后,祝愿同学们取得优异成绩!祝你们幸福!谢谢!


?


(在2011届高三毕业典礼讲话)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