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医药主题基金大会诊

?  医药股经过前期的调整,估值有所回落,不少投资者期望通过医药基金抄底。目前,全市场共有27只医药行业主题基金,其中包括15只主动管理型的医药基金、11只被动指数医药基金(包括8只ETF),以及1只投资海外医药的QDII产品,哪一只是更好用更高效的利器呢?

基金代码基金简称基金类型165519.OF信诚中证800医药指数分级指数型160219.OF国泰国证医药卫生行业指数分级指数型000059.OF国联安中证医药100指数指数型000878.OF中海医药健康产业精选灵活配置混合A混合型000452.OF南方医药保健灵活配置混合混合型000523.OF国投瑞银医疗保健混合混合型000339.OF长城医疗保健股票股票型110023.OF易方达医疗保健行业股票股票型161616.OF融通医疗保健行业股票股票型000780.OF鹏华医疗保健股票股票型000711.OF嘉实医疗保健股票股票型470006.OF汇添富医药保健股票股票型000646.OF华润元大医疗保健量化股票股票型240020.OF华宝兴业医药生物优选股票股票型000831.OF工银医疗保健股票股票型000220.OF富国医疗保健行业股票股票型090020.OF大成健康产业股票股票型050026.OF博时医疗保健行业股票股票型000369.OF广发全球医疗保健QDII512010.OF易方达沪深300医药ETFETF512300.OF南方中证500医药卫生ETFETF512230.OF景顺长城中证医药卫生ETFETF512610.OF嘉实中证医药卫生ETFETF159929.OF汇添富中证医药卫生ETFETF510660.OF华夏医药ETFETF512120.OF华安中证细分医药ETFETF159938.OF广发中证全指医药卫生ETFETF

  主动型医药基金:大小盘各有偏好

  市场上已经成立的医药基金共有15只,风格、基金经理偏好各有侧重。而从最新披露的基金四季报情况来看,这15只基金的投资偏好差异很大。

  2014年11月开始,市场从小盘股行情转为大盘蓝筹股行情。而这15只主动性医药主题基金中,南方医药保健四季度增加了低估值蓝筹医药股和有央企背景的医药股的配置,重仓股华润三九、东阿阿胶、上海医药市盈率均在20倍左右。此外,易方达医疗保健、中海医药健康产业、华润元大医疗保健量化对低估值大盘医药股的配置也相对较多。

  相对中性配置的医药基金则有汇添富医药保健、嘉实医疗保健、融通医疗保健行业、长城医疗保健、博时医疗保健行业。

  2014年业绩领先的富国医疗保健行业则以重仓中小市值个股为主,并捕获了多只并购重组医药股,其收益率远远跑赢其他医药行业主题基金数十个百分点。但到年底,基金风格有所变化,重仓持有云南白药、东阿阿胶等大盘股,其对个股估值、市值的偏好明显有“两极分化”的特征。

  鹏华医疗保健则相对偏好小盘股,在2014年底的前十大重仓股市值均在100亿元以下,甚至还有个别股票流通市值在20亿元以下,如戴维医疗、东宝生物等,其重仓也以制药企业为主。

  从投资企业的业务种类来看,国投瑞银医疗保健行业主要投资于医药制品企业。华宝兴业医药生物重仓股以生物制药、医疗服务为主,其截至2014年底的前十大重仓股的市值多在90亿元以上,但估值均在30倍或40倍出头,是典型的“中型市值、中低估值”医药股的偏好者,近来净值增长势头也比较明显。

  被动型医药基金:胜在仓位较高

  两市还有11只投资医药类股的指数基金,它们的特点是仓位较高,这些指数基金对医药股的持股市值占基金资产净值比多数在90%以上,对医药板块个股的跟踪更紧、换手率低,相对于主动管理型基金而言申购及管理费用也更低,投资者只需挑选自己看好的标的指数基金买入即可。

  实际上,2015年,投资医药股可能要摆脱过往一年“非大即小”的投资思维,大小盘股都有可能出现行情。对于投资者来说,若认为资金将从券商等板块流出到前期未上涨板块,低估值医药股有机会,那么可以投资指数基金,因为这些基金的成分股大多市值较大,去年以来涨幅有限。若更看好基金经理的主动管理能力,则可以选择选股能力较强的基金经理持续加仓察看效果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