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大多数人的投资错在太过敏感太过勤勉

?他们完全被剧烈波动的股价所牵制,因乐观而买进,因悲观而卖出,亏损5%就可能立马滚蛋。

  渡边淳一:钝感虽然有时给人以迟钝,木讷的负面印象,但钝感力却是我们赢得美好生活的手段和智慧。

  所谓的“钝感”,是与敏感相对的;所谓的“钝感力”,是指迟钝的能力。

  这个词是日本作家渡边淳一的发明。他认为相比于激进、张扬和刚强,具有深厚钝感力的人更容易在竞争激烈、错综复杂的现代社会中生存,从而取得成功。

  股市的激烈复杂程度比起现代社会有过之而无不及。

  同样,有钝感力的人也更容易在股市中获得成功。

总的来看,大多数人对投资都太过敏感,太过勤勉。

  

  有些人甚至以小时为限,调整投资组合,持续不断地监控所持有的投资组合,并常常以令人吃惊的频率迅速改变手中持有的股票,对市场先生每一瞬间设定的价格做出快速反应。

  他们耗费的成本是如此之高,以致消耗掉了任何增加的收益。

  他们完全被剧烈波动的股价所牵制,因乐观而买进,因悲观而卖出,亏损5%就可能立马滚蛋。于是,赢则大喜,输则大悲,夜夜不能成寐。

彼得?林奇

  彼得?林奇以勤勉专注、竭尽全力而著称。

  那时,他四处奔波,前后研究并买卖过15000只股票。每一两天就会拜访一家上市公司,每年超过400家。感觉“很累,压力大”,连家人也不常见面。46岁退休时满头白发而面容苍老,退休前只休过两次长假。

  很显然,在投资的马拉松长跑中,特别是在激烈的基金管理行业里,这样的勤勉注定是很难长久坚持下去的。

  咬着牙也仅仅坚持了13年,这已经是个奇迹了。

杰西?利维摩尔

  杰西?利维摩尔的书我拜读过,曾经十分震撼下面这段话:

  “ 记不清有多少个夜晚,我在床上辗转反侧,反省自己为什么没有预见一段行情的到来。第二天一大早醒来,心里想出一个新点子。我几乎等不及天亮……”

  渡边淳一认为,在众多的钝感力中,核心代表是“睡得好”,这是一切活动和健康的基础。睡眠能力弱的人绝对无望胜过睡眠能力强的人,无论多么顽强的人,都会因为得不到睡眠而精神瓦解,乃至最终发疯。

  所以,杰西?利维摩尔走向自杀的结局一点也不奇怪。

与之相反,另有一些投资者却能够做到内心平静而“夜夜安枕”。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