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分级基金新玩法:定投收益或远超一次性投资

  基金定投素来有“懒人理财”之称,因无需择时、定期定额分批买入的投资低门槛而受中长期稳健投资者青睐,而分级基金通常被看作高风险与高收益并存的“追涨神器”或“财富绞肉机”,两者似乎很难交集,近期有机构提出“用分级基金做基金定投”,这是怎样一种方式呢?

据第一财经《财商》记者了解,这里通常指的是适用于普通投资者的分级基金母基金定投,风险远远低于带有杠杆的分级B定投。分级基金母基金中绝大多数为指数型基金,根据《财商》统计,189只分级基金中有144只为杠杆指数基金,占比约76.19%。

分析人士称,指数基金是基金定投主要标的,通常被编入指数的都是相关行业或主题的优秀上市公司,只要把握对了整体趋势,定期定额买入的方式可以平均成本,还是很有可能享受到指数上涨带来的收益。

但分级基金按不同行业、主题划分,种类繁多,投资者应如何选择具体的定投标的呢?

业内人士介绍,基金定投选基的原则在于应选择业绩良好、波动性高的基金。在基金波动性相近的情况下,通常定投业绩良好的基金收益更高。在基金业绩接近的情况下,通常定投净值波动较剧烈的基金的效果更好。

例如,在牛市中表现十分强势的国防军工板块就值得关注,震荡市中趁指数回调之际选择该板块基金进行定投不失为一个不错的选择。据鹏华基金公司测算,自2011年7月1日起,每周五定投1000元买入中证国防(399973.SZ)直至今年10月末,最后实现120%的收益,其间大盘下跌10.69%,而在投资初始一次性投入本金赚取的收益率为100%。由此看来,基金定投的收益不仅远远跑赢大盘,也超出一次性投资。

而这只是利用普通定投的策略投资分级基金得出的结果,有基金公司对该策略进行了进一步优化,提出了“价值恒定策略”。该策略与普通定投的区别在于,不再是简单的定期定额买入,而是“高位减仓,低位潜伏”,需要根据市场的波动进行高位减码、低位加码的操作,以保证基金资产价值保持恒定的增速,这种策略更贴近“高抛低吸”。据测算,仍用上述投资案例,这种策略下投资者可以在2015年5月后将本金收回,而账户里的资产则为净赚收益。

但这种策略也存在一些不足,在市场暴涨时可能会大量赎回基金,因而会有很多闲置资金,相反在市场暴跌时则需要快速筹集资金。此时为了更好地对资金进行流动性管理,投资者可以将市场暴涨时闲置的资金购买流动性极高的货币基金进行辅助。

此外,据介绍,分级基金作为结构性金融衍生产品,可以利用分级A的看跌期权价值和B端的杠杆价值对上述定投策略进行收益增强,在市场上涨时,买入一些与市场走势反方向的品种,比如具备看跌期权价值的分级A,在市场下跌时卖出;在市场上涨时卖出分级B降低杠杆,在市场下跌时买入分级B增加杠杆。但由于分级基金条款复杂,对投资者的投资能力要求比较高。

另外,在基金定投时投资者在一级市场的申购费率通常为0.5%,成本较高;而部分分级基金的母基金可以在二级市场上直接购买。并且,当分级基金处于整体折价状态时,投资者可以在市场上买入分级A和分级B进行合并操作,得到相应的母基金,这样可以从一定程度上降低基金持有成本。

12-05 08:11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