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老万】2017年大宗商品市场正在发生深刻变化

为什么说2017年大宗商品市场正在发生深刻变化呢?看上去这不是一个吸引眼球的主题,其实不然,人们只是对宏观上商品世界的改变体会不深而已,只有等到在商品这种生产生活物资,微观世界里影响到了自己的生活,才会投去关注的目光,但那个时候,你什么都不能做,因为该做的别人都做了,你所需要做的,就是默默的忍受。


变革的核心就是英国的金融中心地位受到挑战。


梅姨说,英国要“硬脱欧”,对此老万表示蛋疼,我们到乡下去经常能看到两只狗在一起媾合,在它们的关系没有正式结束前,也就是没有软之前,强行去把它们分开,对俩dog都会造成非常大的伤害,现在,英国与欧盟就是这种媾合的关系,按照它们传统上千丝万缕的联系,脱是可以脱的,但是必须是“软脱欧”,梅姨在脱欧路线图都没有细化的情况下,特别是没有充足的时间去消化的情况下,就强行宣布硬脱欧,那出现的结果一定会是欧盟跟英国都被伤到,而且是伤到那种再生机能的地方,那不是一般的疼啊!


有些事情大家知道,有些事情大家并不是很清楚,如英国是全球第五大经济体,欧盟第二大经济体,世人皆知,但英国是全球最大的外汇交易市场,最大的商品期货交易市场(特别是工业品大宗商品),全球第二大债券市场,全球第三大股票市场,这些就不是多数人清楚的,在英国硬脱的当口,有理由相信英国的金融中心地位正在经历严峻考验!


恰恰这个时候川叔表态强美元会打击美国的竞争力。可能川叔的这个表态大家不好理解,我来做个分解,当下的金融市场形势是美国这个向世界转嫁通胀的狗东西自己也在面临通胀回流的压力,上个月美元加息就是明证。而且根据美联储的讲话,渐进式加息将成为未来调节通胀、保障经济稳中有升的重要手段。我们知道,加息意味利率走高,高利率会导致非可再生资源价格下行,原因在于市场更乐于在现在开采未来的资源,由此加大市场的供应量;高利率还会导致产品经理将大宗商品配置转化成美债配置,资金流出商品;高利率会让商家降低库存商品的意愿,加快库存周转率,同样加大了商品的供给;高利率会让美元本币升值,使其国内的商品价格相对较低。


本来,大宗商品工业品的全球交易中心在英国,但英国跟欧盟闹硬脱,首先欧盟的钱不去英国了,这里面存在情绪上惩罚的因素,也存在欧盟更愿意将资金流向美国这种稳定的经济体进行金融资产配置;其次,美联储的加息,会导致本身在英国交易的全球其它地方资本流向美国,不仅仅是美债,要知道,不单单英国有布伦特原油交易,纽约也有WTI,不单英国有LME有色商品交易,美国也有COMEX,况且,芝加哥还一直对伦敦全球第一大外汇交易的位置虎视眈眈,加上美国是全球农产品最大的交易市场,在大宗商品以美元计价,而不以英镑计价的前提下,英国拿什么去维持自己金融中心的地位呢?


当资金都不去英国了,当资金反而从英国流出,金融金融,这种靠资金来对接经济实体的玩意儿,少了资本,怎么能叫金融中心?英国唯一可以盼望的美元高利率将有损美国实体经济竞争力的愿望,也在川叔表态强美元会打击美国的竞争力的补刀中受了伤。


真的很受伤,美国不以强美元为经济发展的主轴,恰恰显示了美国的慢火煲靓汤功底,货币政策结合经济政策渐进式发展,给英国金融市场的警示刚好是温水煮青蛙。


未来,美元会在经济数据的喜忧中不断微调美元的节奏,也会在英国硬脱的这件对经济充满不确定性因素的事件中不断的赚取欧洲经济投资延迟的“好处费”,可以预见,美元会时强时弱,只是根据需要,但最终,美元还是会越走越强。


按照美元会越走越强这个节奏,是不是通胀就不会来了?大宗商品的价格也就此为止了?


NO,NO,NO......


大宗商品的价格只会越走越高,通胀的形式只会愈演愈烈。


全球海量的货币决定了大宗商品价格不可能走低,海量的货币也决定了资金在没有更好去处的状况下,通胀会越通越胀,只是在全球央行的努力下,这个时间会延长,延长的目的是为了让经济能够适应,政府与企业、家庭能够适应。此外,还有一个最基本的基本面,不可再生资源要面对八十亿人口变的越来越少,不可再生资源在新经济的舞台上也不可或缺。


不要以为技术革新来了,原有的不可再生资源就会被替代,人类还远远没有达到那种科技的高度,就以七大新兴产业的新能源汽车为例,难道,传统汽车向新能源汽车更新换代过程中,车身上所需要的铝、铜、锌等各种不可再生资源就不需要用了?全球有20亿辆汽车要被替换,难道就不要消耗传统资源?再以高端装备为例,高铁、船舶、飞机等物件就不需要不可再生资源?


最关键的还是不可再生资源许多已经进入到枯竭状态。


为什么锌价在过去一年的时间里,从1444涨到了2985?根源不是供过于求主动减产,而是占世界锌精矿四分之一储量的澳大利亚昆士兰州矿山资源已经枯竭了,是占世界七分之一的爱尔兰Lisheen锌矿山资源枯竭了,2016年,全球锌消费1433万吨,增长了3.64%,产出却只有1200万吨,缺口非常大,随着锌消费的持续增长,这种缺口只会越来越大,不会减少。


根据《调查与评价》研究表明,在中国消耗量最大的四十五种主要矿产中,消耗量一直大于产出量,这四十五种矿产中,有46%的矿产处于储量枯竭的状态。我们认为镍的价格很低是吧,过去的一年,LME镍价只是从7550涨到了12145,但全球储量最大的印尼及菲律宾都不同程度的出现了资源枯竭现象,2014年时印尼只是稍微减少了对中国的镍供应量,中国钢铁行业就惊现镍危机,追根溯源,印尼减少供应量,并不是贸易摩擦,而是印尼现有矿山资源枯竭了。不仅如此,世界著名的加拿大的萨德伯里矿,俄罗斯的诺列尔思克矿,南非的腾斯堡矿,澳大利亚的坎博尔达矿都接近面临镍资源无矿可采的窘境!

什么供给侧改革?什么市场资源重新配置?从大宗商品的角度来看,都是浮云。大宗商品作为经济发展最为基本的原材料,其定价权的演绎,将深刻的影响全球正在变革中的技术革新时代。


前几天,有位在海外做大宗商品基金的朋友给我发短信,他说,如果我猜LME铜在全球各地的库房里都可以踢足球赛,你觉得会是真的吗?我当时惊出了一身冷汗,我问,何出此言?他只回了一句,他只是猜,因为做为专业做大宗商品工业品的基金公司都无法统计铜的消费与库存到底是个什么情况。然后便无下文了。


我知道,有人专门调研过中国最大的铜生产商与贸易商,也有人给出了数据,但有些东西真的很难判断真假,只好此处省略一千字。


从上述论述中,相信读者能够清晰的认识到大宗商品在金融世界里是个什么样的状况,英国脱欧这个历史事件与美国此时的经济货币政策正在促使大宗商品定价权从多极世界向单一世界集中,一旦全新格局及全新走向鼎定,大宗商品的价格更加容易被少数人玩弄于鼓掌之中,不仅对欧洲各国的新经济发展不利,对整个世界除美国外都是不利的。


不过,在这个博弈过程中,但愿英国与欧盟能够及时反省,能从硬脱欧转变到软脱欧的轨道上来;但愿中国在人民币国际化的过程中,加强期货市场的建设,更早的在世界大宗商品定价权市场占有一席之地,为新经济的发展助力。当然,在这个大宗商品全球博弈深刻的变革中,投资期货的投资者是有巨大机会抓住机遇翻身农奴把歌唱的。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