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老万】铜的走势是一道哥德巴赫猜想题


任一大于2的偶数,都可表示成两个素数之和。这就是对哥德巴赫猜想的陈述。


资本市场的走势,不是简单的偶数奇数的计算就能解决的,就如同大宗商品中铜的走势,很多时候是事后回顾,才能按图索骥去证明,就像哥德巴赫猜想,从1920年到1966年,从挪威的布朗到中国的陈景润,十多个国家的数学家就A+B的演进,从9+9到1+2,分别进行了证明,然后,就止步了,关于哥德巴赫的猜想还是一道未完全解决的数学命题。


在这个变革中的世界,铜商品的走势同样充满猜想,曾经该证明的都证明过,未来该证明的又该如何去证明呢?


上个世纪,说到铜行情,最激动人心的莫过于5%先生的那场全球的争斗,进入到本世纪,从2001年的11月8日沪铜的13654点开始,到2006年5月15日84649点,沪铜走出了为期五年的牛市,这在股市是不可想象的,但铜办到了,背景是中国通过朱总理的改革后,经济真正开始起飞了,对大宗商品的需求也是与日俱增,不仅仅是铜,铁矿石、煤炭、锌锡等各种大宗商品都是飙涨,大家应该还记得中国钢铁业协会与世界三大铁矿石巨头巴西的淡水河谷、澳大利亚的力拓与必和必拓关于长协价艰难的谈判过往吧!


当中国的需求达到顶峰的时候,我们看到了一个场景,铜从84649点的有史以来最高点仅仅用了一年半的时间,就跌到了22405点,跌速远超上涨的速率,之后发生的一切我们都知道,中国推出了四万亿刺激计划,从2008年的12月26日最低点开始,到2011年的2月15日,铜价再次翻身涨到了76638点,之后经济刺激的后遗症发生,漫长的熊市开始了,一直持续到2015年的11月23日的低点,这一天,上海铜价定格在了33230点,综合上述陈述,我们清晰的观察到中国因素是过去十五年来影响世界铜价的主因,特别是最后一次漫长的下跌过程当中,太多的生产商与贸易商行走在生与死的边缘,就连世界最大的有色金属贸易及生产商嘉能可都差一点点就倒闭,市场的残酷程度已经达到了挑战极限中的极限。



伴随着铜等大宗商品的价格走势,在中国,诞生了一个名词,叫供给侧改革,然而,真正左右大宗商品价格的是供给侧改革吗?


若是按照哥德巴赫猜想A+B的证明方式,不尽然!


原因在于世界铜的产量每年增长1.6%,而需求增长达到了每年4.35%,在这个明显产量跟不上需求的时代,铜价怎么这么惨?按照货币这些年全球的增发量,铜价怎么着也要跟着通胀,铜价这么惨,显然不科学啊!


惨的根源是中国需求并没有持续增长,西方国家充分利用了铜的定价权优势(LME),在中国经济腾飞的岁月里,肆意哄抬了大宗商品价格,在中国的经济红利中分去了一大杯羹,在中国大宗商品库存居高不下的时候,又肆意打压大宗商品价格,又在中国经济的产品原材料成本竞争中谋取了价格优势,再次分走了一大杯羹。说了这么多,其实就是一句话,高抛低吸。


其实铜价这么惨,还有一个显著的原因存在,那就是新经济大多数时间里还在孕育成长。与我们平时的理解稍有不同,新经济的特点是技术革新,以新的经济模式取代旧的经济模式,对于资源的利用也更倾向于可再生能源,比如风能,太阳能,关于制造业,也是生产不用石油就能行动的汽车、火车、飞机、轮船。但有一点,像铜铝锌锡这样的不可再生能源,在新经济中的角色也是不可或缺的。这是原油与煤炭等大宗商品所羡慕的。



问题来了,铜在去年年底走出谷底后,目前的这一波行情走到接近5万点后的波动,是高位波动还是中继上升的震荡呢?


宏观上,要把握趋势,最重要的还是要看新经济的发展速度,其次是看铜在新经济中所占的比重,再其次是看铜的储量供应情况。


就当前而言,全球约有20万亿美元用于新能源的基础建设当中,其中美国就占据了8万亿美元,这些基础建设我们很好理解,即新能源汽车充电桩,风力、太阳能发电的基础设施,不仅传统电力设施需要铜,新能源对于铜的使用比例更大,一根风力发电的柱子及上面的摇臂,就需要将近十吨的铜,而且随着中国特高压技术走出国门,越来越多的远程电力输送更加需要大量的铜,况且,新能源汽车,新能源高铁,新能源飞机,新能源轮船这些物件,每一样都离不开铜,根据万得数据库提供的数据表明,新经济的发展态势,未来五年,铜的需求与产能将近一步脱节,从现在的缺口百分之三左右将扩大到百分之十左右,这是超想象的数据,在我们高呼产能过剩的时代,突然出现了一个产能难以跟上的名词,而且是在传统的有色金属行业,令人脑洞大开。


我在网络上下载了一张图片,是关于汽车对铜的使用比重的,想象一下,全球哪怕只是二十亿辆车在未来十年更新,对铜的使用量该有多大啊!(这里面还不包含对铝的使用量。汽车为降低重量,降低耗能,普遍采用全铝车身)


我们再来看看全球铜的储量。


截止2016年末,世界铜储量探明为7.8亿吨,预计陆地总储量超过30亿吨,海洋深海的大规模开采不太可能,浅海可开采量约为7亿吨,2016年,全球的开采量约8000万吨,精炼铜产量大约2300万吨,也就是说,按照现有的开采量(不包括回收铜再冶炼循环利用),约10多年就能将铜开采完,当然,随着科技的进步,会有越来越多的储量被探明,就算如此,也就20年左右铜资源就会枯竭。


美国、日本、中国、德国是全球铜消费最大的国家,这四个国家消费量占据全球的一半以上,从储量图中我们看到,中国的储量约占全球的百分之四多,主要生产国智利秘鲁等国与中国、日本隔着广阔的太平洋,一旦发生战争等不可抗力,铜价更容易出现结构性扭曲。


全球铜储量分布图:


从宏观上,我们可以很明确的得出结论,铜,包括各种不可再生的有色金属,在新经济时代都属于暴利标的,而且随着新经济的蓬勃发展,沪铜84649的历史高点在不远的将来完全会被远远的甩在身后。


对于铜价的走势的主因,不会是货币政策,而是技术革新的全球大一统趋势,哪怕是哥德巴赫这位德国佬重生,他也没有理由不把重点放在供求关系上。当然,未来永远都是全新的,永远不会是被证明时才恍然大悟。

(东财网无法上传图片,请见谅,可在百度中搜索其它的老万或老万看市查阅)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