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老万】中国经济最紧要的需求不是雄安新区

从中国经济的实质来看,目前采用的仍然是扩张性经济政策,通过增加总需求促进经济增长,新增加的七个自贸区是一个例子,搞出深圳浦东之后第三个国家级新区是一个例子,深港澳大湾区又是一个例子。


这就是变相的凯恩斯主义,但是,需要注意的是,中国经济除了凯恩斯主义,还是凯恩斯主义,也就是说,除了刺激,还是刺激,看上去似乎在走日本经济走过的老路。


什么叫老路呢?即世上本来没有路,修的路多了才有了路。


从九十年代亚洲金融危机开始,中国就开始采用了铁公基的“修路”政策,时值当下2017年了,其实还是“修路”政策,虽然辅助了供给侧改革与一带一路,但本质上还是没有改变扩张性的倾向。看看近邻日本,从广场协议开始,几十年如一日的刺激经济,不论是小泉经济学还是安倍经济学,都没有让日本恢复到80年代顶峰时期的盛况,而且日本经济及金融市场对经济政策的反应也步入日益迟钝的状况,就像用惯了万艾可的人,再怎么加大万艾可的用量,哪怕是早上吃一粒,中午吃一粒,晚上吃一粒的变着花样吃,也无法坚挺的原因。这说明了什么?这说明经济对经济政策的边际效应逐步降低,降低到快要忽略不计的地步了。


当然,中国经济对刺激政策还没进展到可以忽略不计的那个地步,就比如雄安新区的设立,最起码还是能够起到疏解非首都功能,起到绿色现代智慧化城市的示范作用,起到京津冀经济协调发展的枢纽作用。


为什么雄安新区只能起到上述作用呢?上篇文章我们论述过雄安新区的作用,这里就不再鳌述,我们就反映广大投资者作用力的股市的表现做简单推论。


推论一:若雄安新区能够起到深圳及浦东那样的作用的话,A股的表现应该是直挂云帆济沧海,以一飞冲天之势直冲去年熔断时的K线高点及重要阻力位3500-3600点一线,可是实际表现是,A股磨磨蹭蹭连去年12月的高点3301点都没能冲过,而且冲击的幅度仅仅是从3月30日的低点3195点到3295点一百点。

推论二:雄安新区是千年大计,若是对整个中国经济都能起到强劲的推动力,那对于股市当中的非河北天津北京板块就能起到共振作用,而实际状况却是河北板块一枝独秀,北京天津板块有点跟风,全国其它板块却是资金流出,表明亿万投资者仅仅将雄安新区当做一个题材在炒作,并不认同它能推动中国经济的整体向上。

推论三:哪怕是深港澳湾区的再刺激出台,也仅仅是让A股表现了前天一个下午,随之而来的是昨天股市的继续萎靡,说明市场的主力资金对这个区那个区的凯恩斯主义并不敏感,或者说审美疲劳,仅仅利用政策的走向在市场玩了一个短频快。


从以上三个推论来看,经济晴雨表股市并没有因为雄安新区的设立迎来资金增量,反而由于雄安新区的设立,将股市其它板块当中的资金抽离去炒作雄安新区,逻辑上,如果把这个现象放大到宏观层面,那就是:中国经济最紧要的需求并不是雄安新区。


那中国经济最紧要的需求是什么呢?


老万个人认为是减税,大规模的减税。


世界最大的经济体美国已经加息三次了,美联储也马上要进入缩表环节,中国若还不抓住机会减税,继续在扩张性政策的泥潭里,无异于让经济发展只是奋力挣扎而已。


也许有专家会说,大规模的减税,会大幅度提升政府在债务上的还款压力,会降低管理层宏观经济调控的能力。可是我要反问,不大规模的减税,难道就能够解决当下全民高杠杆的压力吗?


众所周知,自次贷危机以来,中国推出了四万亿的经济刺激政策,自那时开始,中国的政府就在加杠杆,企业在加杠杆,家庭与个人就在加杠杆,当经济并不能顺利的换挡进入到新经济拉动经济增长的模式,改善企业营收,增加居民收入的手段就只能是减税,否则,在中国税收痛苦指数名列世界前茅的情况下,只会将企业及创新推向更为痛苦的边缘。


世界银行原工业部顾问基斯马斯顿曾用实证方式分析,税收占GDP的比重每增加一个百分点,经济增长率就会下降0.36%,试问,中国的GDP当中税收的比重有多大呢?(这个问题我找不到数据,读者有数据可以提供)


高税收不仅减少消费,还抑制投资,过去的三年,中国制造业呈现大幅度下滑的趋势,特别是民间投资的比例增长已经开始呈现负增长,之所以还维持了百分之三左右的增长,实际是国企及政府平台公司等国营部门在制造业上的增长,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外资制造业的纷纷倒闭、撤离与隐性失业人数的大幅度增加。


民营企业提供了整个就业人口大约百分之七十的就业岗位,但税收上并没有获得与其贡献相应的优惠,这是限制民营企业活力的根本原因之一。从西方发达国家特别是美国历史上四次大规模减税的成果来看,正是由于减税,造就了美国藏富于企业,加大了美国企业全球竞争力持续正向循环。


20世纪60年代,肯尼迪总统当政时期,正值美元危机与经济增长倒退双重危机,肯尼迪通过通过大幅度削减个人所得税,大大激发了个人及家庭为经济增长贡献的无比活力,当年就使得经济获得5.6%的增长,并顺利化解美元危机。1981年里根上台,为解决经济滞涨问题,在1981年经济复兴法案中,大幅度削减个人所得税的上下限,并针对对企业加速折旧条例,在1986年,更是扩大税基,降低个体及企业负担,使得税收的来源更为广泛更为公平,让众多企业积累了更多的资金,不仅顺利化解滞涨,还为克林顿时代的网络经济奠定了企业投资的基础。1993年克林顿上台,当时的财政赤字高达2687亿美元,克林顿在新经济振兴计划制定了可调节的税收减免计划,大白话就是针对新经济降低税率甚至免税,对传统经济不减税甚至加税,在化解了财政赤字的同时,还有利的促进了美国信息技术在世界范围内的领跑。次贷危机之后,奥巴马上台,推动了一揽子的减税计划,总体减税规模2810亿美元,创造了350万个就业机会,还通过对交通,可再生能源等四个创新新经济领域的减免税收,成功的摆脱了次贷危机的影响,力促美国经济重回正轨,更使得美国在新能源汽车,人工智能,新信息技术等领域超大幅度领跑全球。


看看特斯拉,新能源汽车的一面旗帜,世界有40多亿辆汽车,未来每年更新换代哪怕只有一到两亿辆,这会是多么大的蛋糕啊!(这就是为什么国内华为格力要做新能源汽车,国外苹果等非汽车企业做新能源汽车的动力所在)再看看谷歌的阿尔法狗,还有德扑IA,在人工智能的IQ及IE领域都取得了质的飞越,创新成果远远将世界其他经济体甩在了身后。


中国需要的并不是这个新区那个新区的优惠政策,而是覆盖全国的产业政策,而针对产业政策,答案也很简单,就是减税,减税也不是乱减,试问未来世界经济最大的蛋糕在哪里?答案是七大新兴产业,试问七大新兴产业里最大的蛋糕在哪里?很明显是新能源汽车及人工智能领域。这就是减税的方向。


世界经济格局已经很清楚,在新兴产业的发展上,在新兴产业的创新成果上,中国都远远落后于西方国家,因此,对新兴产业的政策上,就是减税,甚至免税,唯有此才能真正激发中国传统工业中更新换代的出现,升级转型的出现,创业创投的出现。


深圳特区在创新领域的实践证明,唯有激发劳动个体的积极性真正做上中国梦,才能够让创新在东方这个古老的国度绽放出无比的活力,而大规模减税甚至免税就是一剂最有效的药方。

这个新区开发也好,那个新区开发也罢,都是在增加总量需求,近几年的经济表现证明,这种经济刺激方式的边际效应正在递减,这不是中国经济最为迫切需要的,中国最为迫切需要的是对整个国度创新环境的改善,需要的是对整个国度民众收入分配机制上的改善,美国人常说,上帝保佑美国。做为中国人,我的信仰是,愿菩萨保佑中国。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