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老万】迟到的下跌

早在2月底三月初的时候我就写过一篇文章《A股已死,有事烧纸》,其后,我在一系列的文章中一再强调了下跌的逻辑,可惜,没有多少读者当回事,大家沉迷于新股的炒作,沉迷于类似于雄安新区这样概念的炒作,完全忘记了该来的都会来,尽管这一轮下跌来的有些迟。


迟到的下跌,顾名思义,就是下跌一定会来,只是早点迟点的问题。原因更在于,从政治角度看,中央财经领导小组早早的就给2017金融工作定下基调,即防控金融风险,坚决治理市场乱象。


在这个基调下,一行三会的工作重点就着落在“防控,治理”四个字上了。


中国经济在防控与治理上的一惯作风就是一刀切,以前只要管理层说重复建设了,过剩的产能就不管经营的好与不好,不管三七二十一,首先要做的就是关停,哪个地方安监出了问题,比如某煤矿出了事故,然后包括不是煤矿在内的其它企业也先停止生产,先做安全检查。唉,早干什么去了?就像铁路部门某个高层有事了,怎么全国的高铁建设都停工了,殊不知,这一停,造成多少财力物力人力上的损失啊,这种损失远超腐败本身。


A股也是受害者,有些功能就是在一刀切的防控与治理上被阉割了,比如并购等资源配置,比如经济发展趋势指引,同时,A股彻底变成了一个为圈钱而圈钱的场所,每天都有IPO新股发行,真的前所未有,但在当前形势下却很正常,毕竟圈来的钱不用防控金融风险,毕竟圈来的钱不是市场乱象!


如果说上述事项是ZJH干的一刀切的好事,那么与此引发连锁反应的就是BJH了,项某被拿下就是防控与治理的最直接产物,反腐是一方面,另一方面更是对金融行业近些年不断“所谓创新”拨乱反正所树立的典型代表。至此,保险资金在A股市场是大气都不敢出,更遑论险资投资。


与一刀切的好事相映成辉的不能缺了YJH,在防控与治理的问题上,该会推出了“三违反,三套利,四不当”,还提出了防范“十大风险”。


上个月底,就在A股实在是撑不下去的当口,YJH在3月29日下发了《关于开展银行业“违法、违规、违章”专项治理工作的通知》与《关于银行业“监管套利、空转套利、关联套利”专项整治的通知》两个文(简称银监45、46号文),直接针对银行的同业业务、理财业务、投资业务、跨市场跨行业的交叉金融业务中存在的杠杆高、嵌套多、链条长、套利多等问题展开整治,要知道,这是在治理60万亿影子银行啊,这无疑对缺血的A股市场来了一个釜底抽薪。


本来上月底A股向下的趋势就已经势不可挡了,但雄安新区给市场开了一个天大的玩笑,让许多投资者包括机构投资者的警惕性都随着雄安新区概念的爆炒而抛到了脑后,甚至天真的以为大湾区会顺利的让炒作实现空中加油。


可是,就像我第一段落中所写的,该来的都会来。


根据央行公布的数据显示,3月份,共发行各类债券3.9万亿元,同比去年4万亿略有下降,不过结构上,公司类的信用债只有5420亿元,比去年的1.2万亿萎缩了54.8%,而同业存单发行却比去年大幅增长了75%,达到2.1万亿。


这说明什么?信用债的发行说明宏观经济根本没有回暖,同业存单业务量的增加,说明银行监管的力度空前之大,在防控金融风险的环境下逼迫中小银行通过同业存单业务对自己的流动性进行期限错配,据悉,有些银行同业存单发行利率达到了4.5%,部分银行的负债资产久期错配达到了惊人的24倍,这无疑加大了银行业的风险,这无疑让今后防范风险的措施会更加严厉。


4月6日,YJH下发了《关于开展银行业“不当创新、不当交易、不当激励、不当收费”专项治理工作的通知》,4月7日到10日,又下发了《关于提升银行业服务实体经济质效的指导意见》、《关于银行业风险防控工作的指导意见》,从处置不良资产到债转股,再到严防房地产领域风险、互联网金融风险、信用风险、地方政府债务违约风险、交叉金融风险等,全方位的对所谓的银行业风险进行一刀切的处置。并在10日同时对17家银行机构开出了25张罚单。


这个时候,很容易让人联想到会有违规违章违法的某些业务会让一些行长们深陷囹圄,坐立不安的行长们肯定会用一切手段让流出去的表外资产尽快回归,至于那些对市场提供流动性供血的业务,我的读者们想一想,它们会不会暂停呢?


这就是为什么雄安新区概念只涨了一百点的原因,(详见我4月13日文章《中国经济最紧要的需求不是雄安新区》)这就是为什么河北板块被大量停牌追查炒作资金来源的原因,原因都在于防控与治理这个一刀切的金融工作定调。


由此,投资者可以清晰的看到,A股要是不跌,那才叫没有天理呢!


迟到的下跌,只会让市场的形势变的更为复杂,但如果你的认识只是停留在监管这一个维度,那就太率真了,按照老万的理解方式,加强防控与治理的根本性质还在另一维度,那就是防止金融资本进入到股权市场当接盘侠,监管的目的是要建立一套隔离墙,让风险转移顺利成为现实。

在当前政经环境下,中国的资本市场越来越有泛政治化倾向,稳定市场倍狭隘化的理解了,特别是在非专业人士的管理下,市场两个字的含义越来越显得苍白,迟到的下跌虽然来的有些迟,但并不妨碍有心的投资者看清楚当前资本市场的本质。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