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老万】周期!周期!

什么叫新周期?有个任小炮告诉大家,新的周期来了,还要载入史册,把市场搞投资的围观群众忽悠的一愣一愣的。什么叫没有新周期?有个姓刘的与姓李的一顿回回炮给打了回来,新周期没看见,只看见了债务杠杆。

这就是周期之争,各种首席,各种经济学家,用各种数据,各种云山雾罩的说法来证明自己是对的,但其实,估计许许多多的投资者都没听懂,什么乱七八糟的周期,不就是原材料涨价了吗?有必要绕那么大的圈子吗?


可是,不绕那么大的圈子,人家怎么能称之为砖家呢?广大吃瓜群众还是要多体谅一下砖家们的情怀。

老万认为,所谓周期,分为世界经济大周期与中国国内小周期,世界经济大周期,就是新经济环境下所形成的新一轮生产资料进行财富再创造与再分配的新周期,中国国内小周期,就是旧有经济环境下进行结构性变革所进行的再分配小周期。

以新能源汽车、人工智能、新材料、新信息技术等新经济产业为依托的经济周期,是以新技术为基础的一次产业革命,这个产业革命是有别于旧有的经济周期的。在这个产业革命中,对原材料的需求所产生的价格上涨,才是真正的新周期逻辑真相。



对不起,这个新周期在中国还没发现,企业们依旧在债务杠杆的游戏里自得其乐,最新的数据,又有176000家中小企业不达标要关停,它们的关停,特别是那些跟国企竞争的原材料企业的关停,意味着市场的供给会减少,国企们又可以坐享新一轮的价格上涨红利了。

前不久参加一个研讨会,碰到一个韩国佬,韩国佬告诉了我什么是新周期,他说,你看看全国的乐天玛特,现在又是人潮汹涌日进斗金,这就是经济新周期。上个周末,我与几个朋友分别在上海乐天普陀店与闸北店与成都环球中心店亲眼见证了一下,尼玛,简直就是人挤人钱挤钱,比韩国佬形容的还要过份。

说实话,我很悲、很哀。

人有多大胆,地有多高产,用当前的资产价格波动来论证新周期,根本就是无知与哗众取宠,要知道,有些资产价格的波动,只是供给侧调结构的产物,有些资产价格的波动,只是别的经济体新生产资料策动的结果,与国内本身的经济规律相关性非常小。实体经济有自己的规律与节奏,跟资本市场的可变化性完全不同,长周期才是新周期,依据资产价格的上涨这种短周期来演绎未来,存在很强的随机性,甚至是随意性。

长周期关乎国运,而短周期受货币政策与财政政策的影响较大,持续性较弱,如今,许多首席经济砖家们,把一个短周期的变化应用到他们的经济报告中,是让决策者陷入新周期的幻觉当中呢?还是让围观的吃瓜群众们陷入新周期的经济幻觉呢?

对于投资与发财致富来说,把握经济周期与行业周期,是进行发财致富的不二法门,当下,经济砖家们的周期论,从某种宽泛的含义上,会影响整个社会对未来进行资产配置,这个配置,牌面上是进行配置者镜花水月竹篮打水一场空,但牌面下,却将中国进行经济升级转型的有限资本给挤占了,耽误了中国的机遇,更耽误了中国的国运。


经济周期更为重要的是创新周期、商业周期与制度周期的叠加,妄谈新周期,本身是一种不负责任沽名钓誉的表现,众所周知,十九大即将在四季度中下旬开启,一轮新的制度周期即将展开,在新的制度周期下,新的商业周期与创新周期必将展现出自己的宏伟蓝图,那些表面为周期冠之以学术的争论该终止了,要知道空谈误国,实干兴邦,诸位首席砖家们,如果你们实在闲的蛋疼,你们可以买上一大堆鸡蛋补一补嘛!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