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老万】资本市场渐入寒冬




就如同之前老万一系列的文章所预计的那样,资本市场渐入寒冬。


首先是金融监管的趋势越发严苛,在大召开之前便有前瞻,中国的经济问题核心是债务问题,债务问题影响了经济结构的转型;其次是房地产业占用了大量的社会资源,大量创新型企业得不到输血,导致投资消费出现畸形结构;第三,中国资产泡沫的本质是金融业过度繁荣,金融业平均增速是M2增速的一倍,是GDP增速的若干倍,金融业新增资产更是GDP新增的五到六倍。


在这样的前提下,居然市场普遍认为今年三四月份以来的金融强监管会在大后有所放松,不得不说,这种“普遍认为”是建立在过去那么多年的岁月里进行的严监管都是爱情就像一阵风,来无影啊去无踪的基础之上。完全是一种思维定式,或者说是阿Q精神。


以前房地产商总在严监管之后对金融机构泪眼婆娑的表示,“咱们真的是大水冲了龙王庙,一家人不认一家人啊”,这一回,地产商是哭不出来了,严监管之后迎来的是更加严厉的监管,于是,债券市场的分析专家们祭出了一个新名词,叫超预期因素,俗称预期差。之所以如此嚷嚷,在于债券市场价格出现了多年来少见的剧烈下跌,债券利率出现了多年来少有的飙升。

截止11月1日,国债一年期利率达到了3.5683%,五年期3.8826%,十年期3.8917%,而国开一年、五年、十年分别达到了4.0765%、4.5146%、4.4951%;信用债方面,AAA中短期票据一年期上行至4.7147%,三年的4.8947%,五年的4.9400%。


仅仅是看到上述数字,读者或许觉得没什么概念,那么我告诉大家,仅仅在二十多天前,各期国债的利率均不超过3%,而AAA的信用债更是3%多了那么一丁点,由此可见市场变化有多么的剧烈。而十年期国债价格从二十多天前的95块多跌到了92块多K线图就表现的更为直观了。




在债券市场出现断崖式下跌的时刻,我们再看看央行做了些什么。在大会议期间,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向市场净投放5600亿元,为半年来最大净投放周,在之后的一周,又向市场净投放了3900亿元,除此之外,10月27日开始到30日,央行还推出了此前未见的1000亿规模以上的63天逆回购操作,将一部分的7天和14天期的逆回购品种进行代替。在如此大规模的对冲策略之下,债券市场依然如故势如破竹的下跌,这种怪现象,难道不值得深思吗?


各大银行与券商的专家们的思考结果令我是啼笑皆非,有人认为是月末的缴费因素发酵,资金价格上涨,导致资金总体处于紧平衡状态;有人认为,货币政策并没有收紧现象,是市场交易情绪反应过度了;有人认为,超预期因素的预期差诱发了对未来监管与经济增速的隐忧;更有人认为,是经济的持续向好,导致了低利率的信用债失去了对资金的吸引力,从而减少配置......


满纸荒唐言,一把辛酸泪,我觉得各大金融机构花大把银子养了许多猪。


其实,债券市场的剧烈波动,很简单,主要因素就是金融去杠杆过程中引起的阵痛。痛的相关投资机构不能加杠杆达到相应的投资收益目标,痛的借债的机构为了拿到相应的融资只好提高利率吸引资本,痛的某些机构宁愿庄稼地里绝收,也按兵不动不想犯错误......


市场的流动性没有问题,央行天量净投放也没有问题,问题在于市场再多的流动性,不流动也等同于是一潭死水。


许多的股民投资者并没有意识到债券市场的寒冬正在潜移默化的影响着股票市场,原因是散户投资者对利率不敏感,但就宏观而言,国债是信用债的最高等级,它的收益率提升,会依次提升不同评级债券的收益率,总体而言会提升实体经济的资金成本,不利于金融服务实体经济。也就是说,散户投资者虽然对利率不敏感,但上市的企业对资金利率是非常敏感的,基于A股上市标的负债率普遍居高的现实,利率的激烈变动,会深刻影响企业未来商业融资计划及营运前景的评估,会深刻影响企业未来的经营业绩,会深刻影响企业的创新投入,特别是那些中小企业,对它们的影响尤其巨大,这也是为什么近段时间中证500,中小板,创业板跌幅领先的原因所在。



有人认为,供给侧改革引发的产品价格上涨,为大量的国企及大量潜在国企员工失业排掉了地雷,中国不存在明斯基时刻;有人认为,引导民众炒房,为潜在的银行呆账坏账买了单,再通过限售锁定了流动性,防止了房产价格的崩塌,化解了另一个明斯基时刻的隐患。那只是有人认为,实际上,供给侧改革与环保限产等措施只是为这些大量的国企和员工缓解了当下的危机,但目的只是为更为深化的改革赢取时间,要知道,通过债务链条进行再生产的国企,如果没有创新,产品价格只是暂时维持在高位,一旦供给侧改革的时效性过去,又将掉回原来的泥潭。而房地产方面,就算锁定了流动性,但由于失去了可参考的市场价值,土地融资信用必将受到拷问,这就是锁定了价格却锁定不了流通价值。因此,中国并没有所谓的没有明斯基时刻,而是明斯基时刻一直就在我们身边,这次债券市场的恐慌,就是风险转移过程中的一次阵痛,而这种阵痛,最终会传导到最为薄弱的股市中来。(参考前期文章《中美的明斯基时刻进行曲》)


日本安倍连任,是货币政策继续宽松的一个信号,英国央行跟随美联储开始加息,是货币政策回收的另一个信号,全球利率市场的分歧也越来越大,寒冬也渐渐来临。


市场并不是人们乐观的逻辑,即美国股市先涨,欧洲跟随,然后日本,最后是A股。A股有A股的逻辑,即债务问题还没有解决,经济结构的全面转型还没有来临。在此之前,逻辑是美国股市的奢侈估值率先倒下,然后欧洲日本等跟随,再是A股。此后紧接着是产业资本的更替,没有债务的新产业资本在财税政策减免的滋润下刺激下焕然新生,最后才是一轮超级牛市的太阳换换升起。



资本市场渐入寒冬,当你感觉到冷的时候为时已晚。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