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老万】漂亮50的实质是泡沫50

你认为漂亮50的原由是价值投资吗?你认为漂亮50是经济正常的发展规律吗?错了,都错了,漂亮50的本质是旧有经济模式价值的稀缺,实质是泡沫的具体表达方式。


打开天窗说亮话,只需要打开股票行情软件,老万选取茅台、工商银行、上海汽车三个代表来代表一下,就能一清二楚。


茅台

起涨时间:2014年初

此前一年净利润:150亿元

起涨价:80元

截止昨天股价:642.3元

股价增长:约800%

2017年前三季度净利润:199.84亿(预计全年270亿)

净利润增长:约80%

这显然是不合理的,股价增长与利润增长的差距一个在月亮上一个在地球上,就算起涨点的位置有低估,也不至于低估到这么没谱。

工商银行

起涨时间:2014年3月

2013年-2014年净利润:2700-2800亿

起涨价:3.50元

截止昨天股价:6.08元

股价增长:约73%

2016年-2017年前三季度净利润:2016年2780亿,2017年前三季度2200亿(预计全年不超过2800亿)

净利润增长:几乎为0

近四年来,银行业的增速从正转为负,尽管中工农建几家银行拥有垄断优势,但却未见净利润增长,加上呆账坏账率的比例显著增加,股价明显高估了。

上海汽车

起涨时间:2014年初

此前一年净利润:248亿元

起涨价:约10元

截止昨天股价:31.36元

股价增长:约310%

2017年前三季度净利润:246亿(预计全年320亿)

净利润增长:29%

中国的汽车行业当初的蓝图是以市场换技术,时至今日,技术没有换来,市场却沦陷了,多数国有汽车企业沦为了靠合资股权赚取利润的境地,未来随着汽车业向新能源汽车领域过渡,整个现有汽车上市标的未来竞争力存疑,股价泡沫显著。


总体来说,大部分所谓的蓝筹股,业绩增长并没有股价那么亮瞎人的眼,但我们还是要承认,他们的利润还是很好的,不过相比股价,它们并不漂亮,是有泡沫了,还很多。当然,若是仅仅拿出三个代表进行论述,肯定有人不服,那么,我只有更深一步从宏观面来进行解析。


首先,2015的牛市,始于一大批2013、14年大肆进行重组并外延式扩张的中小创上市标的,在这个过程中,通常有一个三年承诺期,我们知道,承诺期内,上市公司哪怕拆东墙补西墙,哪怕打水光针,也要维持表面上的美妆,到了2016、17年,四川变脸绝技表演的时刻就到了,加上股灾的前期影响,整个市场投资者对中小创是谈之变色了,不敢买了。


其次,随着人民币的贬值,越来越多的机构与富人将资产进行了重新配置,特别是资产的转移,在此期间就出现过著名的李跑跑事件,这是A股市场资金的第一次流失。


第三,妖精来了,一些险资当做妖精被各路神仙请回了神台是坐骑的继续当坐骑,是宠物的继续当宠物,又造成了股市的一次失血。(详见我去年文章《洪桐县里有妖精》)


第四,股市监管是外紧内松,一边给各路资金念紧箍咒,一边告诉各路资本可以打新,有大量的新股上市,造成中小盘不再稀缺,高市盈率无法维持,热衷于中小创的投资者纷纷在风声鹤泣中离场观望,形成了观念上的又一次资金失血。


第五,那位从证监会转岗到银监会的哥们没闲着,上任伊始便开始加强资金大本营银行的监管,银行的表外资产在那个过程中纷纷从股市回流,A股再一次嚎啕大哭。


第六,存量博弈的市场,公募私募基金有据可查的钱少了抱团取暖的传统心态,形成了买蓝筹的传统逻辑,造成了蓝筹之外的资金挤出效应。


最后,众望所归的十九大之后监管会放松的期望值被打破,严监管继续维持,更是让各路资本不敢轻举妄动,在投资策略上更进一步的向蓝筹靠拢。


上述因素,造成了市场力量的根本改变,许多机构嘴上说自己在进行价值投资,言必趋势,导致了优质蓝筹股受到众星捧月的追捧。


但这还不是漂亮50成为泡沫50的根子,根子是,中国像漂亮50这样的标的太少了,为什么没有漂亮沪深300这样的说法呢?原因是其它二百五十只样本标的真的是二百五,不能给对它们进行投研的机构们足够的安全感。无奈,中国经济高速发展的影子里,是质地优良的蓝筹标的稀缺,这才是当前A股的泡沫之源。


说到这里,新的问题又出现了,漂亮50的泡泡到底还能吹多大,吹多久呢?


这是个很难回答的问题,实际上,如今的欧美股市与中国存在相同的问题,只不过欧美的蓝筹更多而已,因此欧美的泡沫把股指吹的更高,所有人都知道泡沫会破,只是所有人都不知道什么时候破。各种市场因素汇聚在一起形成的大逻辑,形成的是难以抗拒的市场共识,它会被不断强化,就比如苹果,它会突破一万亿美元市值吗?再比如茅台,它会突破一千元的关口吗?


很难说!泡沫的吹大期总是加速度,越到后面越来越快,直至突然......


相信有一点也是全球投资者的共识,泡沫破裂的日子越来越近了,一旦来临,调整的力量是惊人的,杀估值就会随之而来,一地鸡毛。请注意,这个日子真的很近很近。


不过老万认为也不用悲观,历史上每一次辉煌的终点,是又一个辉煌的起点,在这么些年与上市公司的接触过程中,血与泪滋养出来的新兴产业企业正在积聚能量,我看到的是中国5G所引领的世界物联网产业的潮流,我看到的是中国政策指向的人工智能、新能源包括新能源汽车、半导体产业结构升级的蓄势待发,一场惊人的巨变正在期待宏观的变量因素。


我相信,一场史诗级别的增长盛宴最早将于明年盛大开席。


注:关于新能源及新能源汽车 、人工智能、物联网等产业的分析文章将在后期文章中间插陆续推出,请读者们注意阅读。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