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老万】装睡的人看不到黑暗,但他总有醒来的那一刻

这一天,终于还是来了!


只是有些人还在喊慢牛,还在装睡,完全忘了,装睡并不能撼动美国的税改,并不能改变资本外溢性风险的敞口,也并不能改变中国在货币政策及财政政策上被动性的事实。


中国的无风险利率市场经过一个月的洗礼,已经向世人演绎利率将在高位徘徊,百分之四的无风险利率被定格在权益类投资者的脑海里,我们必须清楚,它的惯性是无比强大的,强大到颠覆现有的投资思维,我们只需要接着看吧,管理者希望的去杠杆结构性变化将进行深刻的再变化。


管理者希望的结构是什么样的呢?即杠杆总量不发生变化,结构上,私人加杠杆,企业减杠杆。现在,利率维持在高位的局面,正在逐渐迟滞私人加杠杆的脚步,我在《破局叠加,不要低估它的风险》当中引用了十月份的房地产等相关可选项消费数据说明私人部分的去杠杆苗头,现在看来,十一月份的数据未出来也可以猜的到结局,无论同比还是环比,几乎肯定又是大幅度下滑。

但是,还是有人在喊慢牛,砖家喊,散户们也喊,媒体更是不间断的呐喊,这就是戴着面具的人生,历史不会为他们辩护。


历史同样不会为错误的货币政策辩护。从美国2015年12月加息开始到现在,先后四次加息及其后的缩表,全球利率市场开始转向,先后有多个国家加息,就在前几天,韩国也加息了,这是亚洲第一个加息的国家,同时说明利率抬升的局面正式波及到亚洲。中国在这个过程中,始终扮演着被动者的角色,央行错过了最佳的加息时机,从今年一月到十一月,都错过了,尽管没有人承认,也没人会去承认,却并不表示没有错。


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市场治理,正在倒逼无风险利率飙升,你以为是调控房地产造成的吗?你以为是国企去杠杆造成的吗?你以为是环境保护造成的吗?你以为是金融强监管造成的吗?都是,也都不是。都是,是因为这些治理措施确实是造成利率市场剧烈波动的原由;都不是,是因为这些原由都不是原因,原因是我们忽略了我们不是生活在世外桃源,而是生活在地球村。


中国经济与世界经济的结合如同藤株类植物般互相缠绕,我们是参与到全球经济体系当中去,并非拥有领导并改变世界经济格局的能力,我们与其它经济体既是合作关系又是竞争关系,我们置全球利率市场转向的客观事实不顾,只是用一些逆回购与扭曲操作等手段来进行微调,让自身一次又一次的错失了加息的时机。


美国的税改横亘在我们的面前,从竞争的角度鸟瞰,我们是固步自封的把自己用更多的条条框框亡羊补牢?还是用开放的心态打开栅栏与狼共舞呢?


当美国参议院投票通过税改八个小时之后,我看到了两篇文章,一篇叫《人民日报痛批特朗普减税,国税局称中国不做这样的事》,另一篇叫《评美国大规模减税:这才是真正的供给侧改革》,但是我再过八个小时去复读这两篇文章时,它们已经被河蟹了,我在想,这是否是一种态度呢?


中国的市场经济学有问题,但我不敢质疑有中国特色的市场经济有问题,我只能纳闷中国特色的市场经济“学”,我不知道该怎样去学这个学科,是实践吗?如果说是实践的学科,那么,群众都过河了,有人还在河里摸着石头,或者说是摸河蟹,这怎么解释?


股票市场做出了另一种解释,12月4日的股票市场,看上去指数没有大的变动,但在沪深市场,接近百分之九十的股票是下跌的。读者们也可以回顾我11月24日写的上一篇文章《劣股驱逐良股的格局将被打破,黎明前的黑暗正在来临》,在回顾这篇文章的同时看看这一段时间A股的表情包,是不是在绿色田野上的各种欢实!


当然,美国道琼斯股指看上去还在加速上扬,不过,一定要注意这是加速赶顶,税改的利好兑现后,加速向上意味着接盘侠客们终于被吸引过来了,当初只是美国说聊斋,世界人民看聊斋,现在是你也说聊斋,我也说聊斋,《聊斋志异》演变成了《封神榜》,这个时候我更放心它会崩塌了。

以史为鉴,还记得宋朝的货币交子吗?还记得1929年美国牛市的无疾而终吗?次贷危机以来,整个全球资本市场,特别是西方市场,都进入了奢侈估值阶段,各种矛盾正在不断累积,可以说,黑天鹅的崽子都生的不计其数了,难道公众都认为这些黑天鹅不会起飞吗?


我很郑重的表明我的研究和思考观点:中国所进行的依靠固定资产投资拉动经济的举措已经难以为继,GDP的增长还要下滑,资本市场才刚刚进入到最黑暗的那一刻,重塑新的经济模式需要有一个下破的过程,不破则不立,但这个过程要在有控制的状况下主动去做,目前的态势,管理层看来正在主动这样去做。理论上,被动的去接受,就真的应了小说《红楼梦》中最后一句话“落了片白茫茫大地真干净”。



装睡的人看不到黑暗,但他总有醒来的那一刻。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