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老万】香港的明斯基时刻!

香港,正在滑落。


10年前,浅水湾一套半山别墅5到10亿港元,10年后,这里的豪宅在25至30亿之间,从这个角度看香港,房价翻了两番。


根源在港币,过去的五年,本已成泛滥的港元流通市场又多出了数万亿港元,流动性为房价的向上提供了足够的弹药,现在已呈骑虎难下之势。


港元在7.85的弱保证水平徘徊时间近半年,在港元的历史上绝无仅有,金管局在今年的4月12日时隔13年后首次在触及弱方保证水平后买入港元,截至8月底,前后26次入市维稳港元汇率,累计买入规模突破千亿,达到约1034亿港元(九月几乎是每个交易日都在出手,买入数据尚未公布),香港银行体系的总结余,也从四月的1850亿下降至8月底的763.5亿港元。


这样的结余,继续下降,会令资金加剧流出。


看看今年2月底与两年前1月金管局对港币汇率的表态,两年前,当局表态坚决捍卫港元的联系汇率制度,两年后的说法是美联储前景和利率差扩大造成港元贬值。两年前,港元兑美元才跌至7.83就风声鹤唳,两年后触及7.85才表示有信心维护港元汇率稳定。


好一句美联储前景和利率差扩大,好一句有信心维护港元汇率稳定。现实却是每一张港币背后都带着血腥与硝烟味的鏖战。


美元与港元的利率差到底有多大呢?4月金管局第一次出手时HIBOR是1.33多一点,九月初接近1.39,HIBOR与LIBOR的利差空间从4月时的50BP上升到了100BP上下,由此可见,套利的空间在加大,套利的资本在加大,需要金管局付出的干预成本在增加,增加多少呢?看客观事实。


事实一:香港的流动性宽松是随着美联储08年货币宽松开始的,但美联储开始加息与缩表后,香港虽然跟随了加息,却没有跟随缩表,导致利率差开始扩大。

事实二:香港是一个跨国公司聚集的地方,也是亚洲的融资中心,但融资的主要货币仍然是美元,即使挂钩美元,港元仍然是非主流融资货币,即使企业融来了港元,也会通过货币掉期换成美元。

事实三:为何每次香港都跟随美国加息,利差为何仍然不断扩大,原因是香港经济与大陆联系紧密,与美国的经济向上增长并不一致,经济周期并不匹配。

事实四:香港房价10年间飙升两倍,美国房价只恢复到了十年前的水平而已,从平价购买力的角度观察,香港资产泡沫化严重。

事实五:美元转向后,欧洲、日本等发达国家还在宽松当中,港岛过去多年有约一万多亿港元的资金流入,宽松的流动性迷惑了当局管理者,失去了收紧港元的时机。

事实六:香港的私人部门信贷占GDP之比高于45%的长期趋势水平,为全球最高。

事实七:美国可以通过联邦利率通道影响实际利率水平,香港的贴现窗利率远远高于市场利率,因此香港是“假”加息。

这些事实充分说明了香港资产泡沫严重及整个社会的高杠杆,还有这些年来香港管理当局一系列的失策,解决港币危机当中制约套利最有效的途径很早就浮出了水面,即收紧港元流动性与急速加息,但金管局却投鼠忌器,不敢用。


原因是收紧了港元,楼市将失去流动性,急速升息,会造成信贷压力加大,引发抛售,两样都有可能让公众产生恐慌情绪,可能大规模从楼市撤出资金,导致地产泡沫破灭。


房地产是香港的支柱产业,香港财政收入的50%都来自土地,居民很大部分财富也是房产,房产还是香港金融抵押市场最为重要的抵押品,地产价格大幅下跌将使香港发生严重的金融危机。


越是不敢动手,越是温水煮青蛙,明知道美联储前景是一次又一次的加息,明知道美联储缩表是一次又一次的缩表,也就是明明知道HIBOR与LIBOR之间的利率差还会不断扩大,却只能眼睁睁的看着,勉强维持着,奢望该发生的不会发生?


显而易见,东方之珠将失去光彩,经历了八十年代楼市危机与九十年代亚洲金融危机及2008年次贷危机的香港,联系汇率都是有惊无险的经受住了考验,但按照现在这种模式演变下去,四千多亿的外汇储备根本无法平衡地产市场与外汇市场的矛盾,况且,在金管局的网站上,可以清楚的看到香港的外债高达1.6万亿美元。


将本来可调控掌控的市场变成了不可预测的明斯基时刻,我找不到比东方之猪更合适的形容词了。


当下,香港的流动性正在收紧,金融中心的融资功能正在被大幅度消弱,除了资产泡沫化的威胁,还正受到中美预期惩罚关税金额不断扩大的冲击,恒生指数期货的主力合约的持仓在九月后以平均每个交易日百分之五的增速增加,港股市场也毫无抵抗力,不断创出新低,可以预期的是,银行体系的结余很快就会低于500亿港元,急速升息的压力无可奈何的呈现出来,下一步会怎样呢?


我不知道下一步会怎样?我只知道明斯基时刻已经靠近香港......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