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老万】遍地烽烟起

米烂陈仓,钱堆北斗。


话说有家上市公司刚刚获得银行贷款的纾困资金,刚刚因此股价反弹了30%,立马发布公告减持,还是清仓式减持,并且是三大股东都要减持,数字是二十亿。据了解,该公司过去三年的增长都是可观的,盈利都是稳定的,缘何要减持?大股东应该是了解自己企业的,既然了解,为何还要清仓式减持?


这个话题不能继续分析下去了,不是不能,而是不能。我只能说吃相太难看,其它的就不知道了。


吃相难看的比比皆是,随着股市的反弹,我看到的减持公告就有数百家,而且基本都是那些“弹”了的股票,当然,除了难看的,还有难受的,比如那家连疫苗都能造假的公司进入强制退市程序,好好的那么多涨停都归了零,ST板块都受了牵连,86只所谓创投概念就有60只下跌,可以确定,妖股、垃圾股的炒作行情就此结束。


2449不是终点,妖股和垃圾股限制多数人对底的想象力。跟着妖股、垃圾股结束的还有接盘侠们,侠之大者,为垃圾而生,就在上周我写了《谁是谁的唐僧肉》后,还有人嘲弄:踏空了吧!说实话,我有些懵圈,我为你好,警示不要去动垃圾股,就有人用吃相反击我,难道,难道我真的错了吗?


我曾在前期文章中特别提到几个关键名词,第一是改革开放四十年,第二是四十年的发展是以人口红利与土地红利为特征,第三是企业多数没有在科研上进行投入,第四是后来债务太多了没法进行转型,第五是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企业只有10%、具有垄断资源的企业是另外10%。


其实,这五个关键词,概括了一个投资逻辑,即我们的经济发展模式是西方工业革命的复制粘贴,只是身处互联网时代,我们的应用效率更高,当市场创造出的旧有商品已经饱和的时候,就需要创造出新的商品以供市场选择,但多数企业在发展过程中没有注重技术的积累,无法转型,现在债务缠身,更无法转型,也就是市场无法全面提供新的商品,原有的产能就过剩了,多出来的产能怎么办?这是所有工业化尾声的经济体都曾面临的问题,现状是供给侧改革改掉一部分,一带一路输出一部分,然而,中国巨大的工业过剩产能并不能一朝一夕改变,中国技术积累促进技术升级的新陈代谢,也非一朝一夕能完成,怎么办?当然是凉拌,企业要活下去,债务增加是个递进过程,大股东质押的雷不就是这样形成的吗?M2的大量出现为市场提供流动性,不就是为了让债务的痛苦症状能够缓解吗?债务的传导与产能的过剩,不就是股市下行的元凶吗?


过剩的产能就是米烂陈仓,债务与M2的相爱相恨就是钱堆北斗,所以说坚持改革开放,为具有创新能力的民企提供政策支持,在上交所推出科创板与注册制,是上善之举,是明智之举。然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垃圾股炒作的最大作用就是让某些人解套,潮水涨的快,退起来更快。


强制退市的意义并非嘎然而止,而是意犹未尽,未尽的逻辑在于市场这只无形的手会让资本不断的关注少数具有自主知识产权,那些能够提供创新商品的企业,包括那些具有垄断及传统文化价值的企业。


洗尽铅华,方见真金。市场的纷纷扰扰,概念的喧嚣嘈杂,最终会越境归根。当资金开始在理念更新及监管政策的引导下进入这些“真金”企业时,垃圾股的时代就真的过去了,庄股乱炒的时代就真的过去了,投资研究的时代就真的来临了,价值惟尚的时代就真的来临了。


顺着逻辑还能脑补一个新的画面,米烂陈仓,产能过剩的企业无法给市场带来预期的分红回报,那八成的股票价格会如何的演绎呢?钱堆北斗,那么多的流动性,一旦涌入到这两成的股票中,它们的价格空间到底有多大呢?


垃圾遍地烽烟起,正是风云变幻时,英雄因时、因地、因人而生,祝好运。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