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在股市你属于那一派?

晚上好!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股市这个名利场,金钱与欲望纠缠,更是险恶之地。江湖险恶,大部分人只能沦为韭菜,一茬一茬被收割,最终连根都断掉---------马上就要入冬了,而A股,在一月如烟花般灿烂了一下之后,早就进入了冬天。到现在,裸泳的人还活着的应该不多了。而剩下的,该怎么活下去呢,坚持到春天来的时候。今晚我从策略、心态、风控三个层次大致谈谈我的观点---------


第一,策略。所谓策略,直白的说,就是打算怎样在股市里盈利?大部分人进股市,无非是想通过低买高卖赚取差价。这种想法一点也没错,实际上在我看来,商业的本质正是如此。比如开一个小卖部,利润从哪里来?当然是低价进货,然后高出成本价卖出,除开货物成本、人工、店租等成本之后,剩下的就是利润。买卖股票跟做小生意的赚钱原理没有什么不同,买入,等待股价上涨然后卖出,差价就是利润。很简单,是不是?


如果你的回答:是。要么你是菜鸟,要么你就是得道的高人。稍微多想一下的人都会问,怎么才算低价?如何保证买入之后一定会涨?万一买了之后不涨反而跌了怎么办?OK,要解决上面这些问题,奋斗在股市里的人已经给出了各种各样的方法,由此形成了股票投资的各种流派。我大致列举几类。


1,随缘。此派投资者买卖股票纯粹看心情。可能是因为一个念头就买了,至于买了之后会不会涨(其实心里认为是一定会涨的,毕竟确认过眼神),什么时候卖,那都是买入之后可能会考虑的。2,听消息。这类的投资者特别善良单纯。为什么我这么说?因为他们在听了朋友(如今很可能是网络上素不相识的陌生人)推荐一只股票之后,就二话不说拿出血汗钱下单。平时我们买个菜可能都会看个价格,心里打量一下贵贱,而对于股票往往是几万几十万点一下手机就可以了。


3,追涨杀跌。看见股票涨了就会心情激动热血澎拜,生怕下一秒就买不到了。买入之后股价稍有波动又开始担心害怕,随时刷新盈亏数字,一旦超过心理承受能力又一秒卖出。4,打板。这个算是A股规则衍生出来的特殊投资者。这种投资者只买涨停的股票,江湖上也有很多传奇。


5,技术流。以指数指标作为判断标准,什么MACD、KDJ、BSI......金叉买入死叉卖出。当然还有看通道的,看震荡指标的。指标那么多,总一一款适合你......6,趋势派趋势分三类,上涨、下跌、横盘。这三类包容了股价的所有走势,此派以均线、压力、支撑为武器,可谓炒股的两大门派之一。


7,价值派。此派最响当当的人物当然是世界首富巴菲特。以分析公司基本面为主,日常活动包括看年报、调研等等。当然这些流派还衍生出很多分支,比如有的是看名字炒股,有的是靠信仰,有的用周易八卦,还有的靠死扛......不一而足。那么,这么多策略,哪一个真的能在股市活下来,然后赚钱?就我个人的经验,我觉得还是价值派和趋势派比较靠谱。是不是就能开始盈利,大杀四方了呢?当然没那么简单。不过价值和趋势的具体操作方法,就不是此文篇幅能涵盖的了,以后再慢慢详述吧。


有了策略之后,下面谈心态。


第二、心态。所谓心态,无非控制贪、嗔、痴。当股价上涨的时候,能否按捺住赚钱的欲望?当股价下跌的时候,能否控制住亏钱的恐惧?当持有一只股票很久之后,能否坚持客观的看法,而不是爱上它?而好的心态,大致有以下几点:


1,平常心。心平气和,才能不会情绪干扰,正确的看待股市的波动。静心,才能看到纷纷扰扰表象之后的本质。盈利了,不自大;亏损了,不悲观。当你能无视股价和盈亏数字,真正平静的看待一切之后,才能客观的分析,更能慢慢了解真正的自己。2,耐心。买入之前,能不能多一点耐心,多分析多研究?买入之后,能不能耐心持有,冷静的看待上涨和下跌?很多人常犯的错误,比如买错,卖错,无非都是因为缺一点耐心。3,自信心。很多人表面上非常自信,尤其是在下单买入的时候。然后一旦遭遇持仓下跌,就会不断质疑自己的判断。正确的方法应该是在买入之前不断的质疑自己,多考虑不利的情况。买入之后则应该更多的坚信自己。股价走势无法预测,账户的数字上下翻动,如果没有信心,如何能坚持下来?


第三、风控。任何生意都有风险,更何况股市。我们无法亲自参与企业的经营,不能完全了解企业的状况,也无法控制经济的走势。正如我们无法知道明天世界会发生什么事情,对于股市,更要抱有敬畏之心。但既然要投资,又不能因为害怕而不参与,那该怎么办?我觉得首要有两点。


1,尽量分散。俗话说,鸡蛋不要放在一个篮子里。所谓分散,首先是投资品种分散。先从大类资产开始,固收理财、债券、房产、股票、保险等等,按照个人的情况适度分配。分行业分板块。有的人说我分散了,买了十几只,看账户确实如此,但都是银行股,这不叫分散。经济有周期,行业同样如此。比如这几年中小股尤其是创业板非常惨,而大盘蓝筹白马相对很坚挺。如果全仓了创业板会怎么样?


2,不用杠杆。杠杆,通俗的说就是借钱投资。对于高风险投资,我向来不建议上杠杆。首先杠杆有利息成本,如果股价走势不如预期,除了亏钱还要给利息。更重要的是借来的钱都是有时间期限的,如果到期了股票不能按预期卖出怎么办?而且,杠杆在很大程度上会影响心态。赚钱了贪,亏钱了怕,慢慢的心态就坏了---------


我觉得,投资的进阶,就是以上三大要素的不断领悟和进化。当能真正的掌握了一定的方法,有了良好的心态,设置了安全的风控,在股市活下来的机率就大大提升了。好了,希望以上的观点对你在股海中有一点点帮助,一家之言,喜欢我的创作,点赞加关注给我动力,感谢.......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