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如何化解这场5万亿的股权质押之战?

一切以实事为依据,先从股权质押数量和市值看一下!押股票的上市公司为2270 家,按现价计算未解押总市值为5.57万亿元


股权质押现状:创业板股权质押压力相对较小

当前有未解押股票的上市公司为2270 家,按现价计算未解押总市值为5.57万亿元,占A 股总市值的8.77%。从板块分布角度看,主板有未解押股票的公司共980 家,市值为2.96 万亿,占主板总市值比例6.08%;中小板有未解押股票的公司共712 家,市值为1.78 万亿,占中小板总市值比例为16.75%;创业板有未解押股票的公司共578 家,市值为0.84 万亿;占创业板总市值比例为15.95%。相对而言,创业板股权质押压力相对较小。



彩贝财经(公众号:icaibei)注意到,从行业分布角度,房地产质押比例提升明显。目前,未解押股票市值排行前五的行业为有房地产(6002.10 亿元)、医药生物(5694.49 亿元)、化工(4219.98 亿元)、电子(3427.36亿元)、传媒(3077.36 亿元),质押市值占行业总市值排名前五的房地产(20.57%)、纺织服装(17.22%)、农林牧渔(17.18%)、商业贸易(16.79%)、轻工制造(16.35%)。

从质押市值在标的总流通市值的占比角度,高质押相对集中在100 亿以上市值的公司。A 股市场中质押比例小于5%的共有254 家,占总公司数的11.19%,质押比例区间为5%-10%、10%-20%、20%-40%的公司数占比分别为13.13%、23.92%、37.22%,大于40%的公司占比为14.54%。同时,高未解押股权市值占比较高的公司相对集中于100 亿以上的公司,其中质押比例在40%以上的公司占市值100 亿以上数量比例为20.55%,远超标准比例14.54%;市值小于100 亿的公司更倾向于质押较少比例的股权,其质押比例在10%以下的占48.97%。

对创业板公司而言,未解押股票市值排行前五的行业为有医药生物(1232.80 亿元)、机械设备(984.86 亿元)、传媒(981.64 亿元)、电子(949.02 亿元)、计算机(887.87 亿元)。在质押市值占比不同的公司之间,小市值(0-50 亿)公司倾向于选择低的质押较少的股权,质押市值占比在10%以下的占到小市值公司26.30%。




从目前政策角度来看:


1.最典型的是,深圳已设立了专项工作小组,安排数百亿的专项资金,负责统筹协调化解上市公司控股股东股票质押风险事宜。据了解,目前深圳“风险共济”资金已经到位,政府出资的部分或高达数百亿,而首批获“驰援”企业超过20家。

2. 继北京海淀区发起设立规模达百亿元的纾困基金后,北京其它辖区亦悄然行动。

  日前,北京证监局发布公告称北京海淀区发起设立规模达百亿元的纾困基金。有坊间消息称,在百亿元纾困基金的基础上,北京市政府有意再配1倍至2倍的资金给予支持。

3.保监会 充分发挥保险资金长期稳健投资优势,加大保险资金财务性和战略性投资优质上市公司力度。允许保险资金设立专项产品参与化解上市公司股票质押流动性风险,不纳入权益投资比例监管。

4:证监会鼓励地方政府管理的各类基金、合格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券商资管产品分别或联合组织新的基金,帮助有发展前景但暂时陷入经营困难的上市公司纾解股票质押困境,促进其健康发展。(新华社)

用玄论的分类思想和二元结构思考方式,我们进行分类

各地国资出手,缓解股票质押流动性风险,可以推断出股权质押的问题严重性。从数据2270家,5万亿市值更能证明股票质押流动性风险。

如何化解这场5万亿的股权质押之战?

第一种情况:如果股价继续下行,强制平仓风险会加强,那越来越多的公司出现质押风险,强制平仓,那么更多国资进来,基金进来,都被这个更大的漩涡效应,带进来,外部资金更出现观望,必然引发更大的风险。

第二种情况:如果股价维持震荡,强制平仓风险处于平衡状态,有了国资和外部资金来平衡股权压押的风险,这样市场就会平衡状态,

第三种情况:股价维持上行,强制风险减少,有了国资和外部资金来平衡股权压押的风险,有了赚钱效应,外部资金反而动力接盘,这样接盘力度和赚钱效应,反而自然而然,化解股权质押风险。

所以,从这三方面来看,股价方向成了市场化解风险的关键,只要管理层,通过撬动相关指数,用四两博千金的方式,把行情撬动起来,然后引发一波行情,用社会和全民资金来化解,这一场5万亿的股权压押之战,这样就可以出现第三种情况,用最优的方案,实现股权质押的软着路,如果出现第一种情况,那中国将出现巨大的金融震荡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