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叶檀:可笑的股市万点论

?


叶檀:可笑的股市万点论
?


财经评论人叶檀(资料图)

  股市上涨了没几天,牛市论与万点论出台。


  没有时间限制的指数预测都是忽悠,对于任何一种投资品,时间成本与时间价格都是其中必不可少的一个环节。



  东北证券的分析师董高峰先生抛出一份报告,《超级大牛市已经起锚,上证综指万点不是梦》,在澄清时指出,未来的10-15年,股市会有大的机会。这一万点只是个形象的概念。未来的具体点数是预测不出来的。这番澄清无异于承认,未来十年有机会,是否到万点谁也不不知道,所谓万点只是吸引眼球之举。未来有大行情没错,什么时候启动不知道,如果现在入市被套,本研究员概不负责。本人也会闭着眼睛,说股市未来十年有大机会,但这是一句正确的废话。


  通常而言,对于宏观经济的研究最多只能预测半年的时间,对于下一季的预测相对靠谱,因为陆续的市场数据不会偏离太远,半年预测有一定的难度,尤其在市场波动不定、货币时松时紧的情况下更加困难。这就是2008年前后宏观经济预测与点位预测几乎全军覆没的原因。而对于股市点位的预测更加困难,未来一年就难以把握,更不必别十年。


  对于未来十年的预测与神算子的卦差不多,当然,加上前提条件,我们可以说,如果中国经济在十二五期间成功转型,那么,中国就能够延续以往三十年的辉煌,股市将进入黄金时代。即便未来十年中国股指真的上了十年,我们也只能说蒙对了,而不能说预测准确。


  至于转型能否成功,我们只能一个个市场分析,绝对不能轻易下结论,也不能照搬发达国家的经验,如果按照货币发放与资产品价格,沪综指点位绝对不是目前的状态,这说明中国做大股市蓄水池的经验是独有的,正是这个变量让中国市场比国外市场更加复杂。


  通过技术分析可知,如果沪综指站稳了2900点,可能上冲3100点,上半年到3400、甚至3800点左右也有可能,但目前很难说已经站稳,围绕2900点的争夺战延续多时,如果两会之后行情依然持续,才能下结论,摆脱了两会行情的短炒可能。


  从宏观趋势看,目前市场不确定性较大。


  首先,全球通胀趋势变幻莫测,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暗示欧洲央行最早今年4月加息,确实是个重大利好,但欧洲央行到底是否加息并不是一个确凿的事件,确凿的是美国、日本的宽松货币政策未有根本改变。全球通胀很难说从根本上得到缓解。


  其次,目前银行等蓝筹股估值上升,源于再融资预期减小,但很难说蓝筹股行情已经开始。从两会透露的信息可以看出,直接融资包括公司债的发行只会加快不会减少,随着城市商业银行与民企的大量上市,蓄水池会越做越大,未来股指即使上行同,空间也不大。


  第三,资金从楼市流入股市的预期,可能被持续收紧的货币政策抵销,由于面临巨大的物价上升压力,货币政策目前不上不下,既不会继续急速收紧,放松的可能性也不大。


  能够确认的就是,中国经济结构转型已经迈步,所有与消费、高端制造等转型相关的行业,只要质量好估值低,都是价值投资的机会。而两会期间市场上冲趋势明显,可能还会借力上行。我们只能把握自己能把握的,而摒弃掉所有的虚幻与非理性。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