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唯诚信可以救市 股民不会永远自甘受骗

?


唯诚信可以救市 股民不会永远自甘受骗
年06月21日 01:22黄湘源第一财经日报

?

  中国股市的问题,千头万绪,归根结底,笔者以为就一个字:“信”。


  常言道:无信不立,信而立之。为人如此,股票的发行、上市以及市场建设,何尝不更是如此?



  一句“国际板越来越近”,之所以触痛了股市的神经,就是“无信不立”的最好说明。如果没有B股的始乱终弃在先,国际板作为市场的国际化举措,何至于引起弓杯蛇影般的极大恐惧?可以说,正是B股的失信,引起了人们对于国际板的联想。


  问题是,B股的情况,对于中国A股来说,并非绝无仅有的一个孤例。回头望去,在A股主板、创业板、老三板、新三板上,比比皆是背信弃义者。上市公司发行新股或增发再融资,不管说得多好听,往往以圈钱为唯一目的,钱圈到手之后,就不管投资者死活了。


  根据今年年初的统计,去年中国股市融资额全球第一,而股市跌幅是全球第三。我们看到,新兴 转型的中国股市为了满足提升直接融资比例的需要,而不顾投资者的死活,大幅放开新股发行和再融资的口子,这无异于竭泽而渔。目前已很快到了无鱼可捕的境地。八菱科技的中止发行就是一个信号。中国股民可以当献血者,但是,不会永远自甘上当受骗。


  八菱科技的中止发行在国内尚属首例,而在国外则早已司空见惯。


  只要对国际市场稍有了解,就不难知道,缺乏必要的诚信基础的上市对象,不仅很容易遭遇发行失败,即使侥幸蒙混过关,也决无可能长期在股市中浑水摸鱼。近期,一些中国概念股“血溅”华尔街,它们不仅遭到惨烈的做空,而且,还将接受相当严厉的调查,一旦涉嫌造假,等待他们的将是法律的惩罚。


  诚信,在中国股市被当成软指标,而在美国股市则是硬指标。在美国股市发行上市没有像中国A股这样貌似非常严格的发审审核,但是,每一家上市公司都必须对自己披露的信息负责。不然,就将面对法律的严惩。


  中国A股市目前把发行过会当成一种监管部门对发行对象的诚信担保,实际上,这即使不是一种误解,也是靠不住的欺人之谈。之所以说它靠不住,不仅因为发审委审核的可靠性和可信度也会有问题,更重要的是,现行发行政策本身实际上是倾向于发行者而不是倾向于投资者的。那就是“重融资轻回报”。


  在笔者看来,中国股市现在需要的不是救市,而是建立在诚信基础上的“信”文化。“信”文化虽然是一种软文化,但是,对于股市而言,却比任何一种硬约束的指标都管用。一旦中国股市恢复了诚信,也就意味着回到投资者本位,那么,市场纵然再怎么千变万化,也没什么可怕的了。否则,真的不堪设想。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