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投资感悟之七——关于估值


投资感悟之七——关于估值


不同生命周期阶段公司有着不同的股价驱动因素,50亿市值看主题,200亿看业绩,400亿看创新,800亿看国际对标。 从近5年的数据看,100亿、200亿、800亿市值标的合理PE水平在40、30、20倍左右,除非个别企业有强有力的支撑因素,投资者应优选估值在上述临界值以下的标的。在上市公司生命周期中,200-400亿市值是一道必须面对的门槛,市值在200亿以前,其大概率能够享受30 倍以上较高估值,当市值进入200-400亿区间后,其估值水平存在加速下滑之势。以近3年为例,市值处于200-400、400-800及800亿以上的公司,平均PE分别为29、22、12倍。

在股票估值下降时,往往也是企业盈利不佳的时候,这时候就会形成所谓的“戴维斯双杀”。双杀会放大股价跌幅,大跌的股价又反过来影响投资者的情绪,导致估值的进一步下降。如此恶性循环,直至股价达到一种弱势的平衡为止。


股价定价模型: 合理股价=每股净资产×(1+ROE)n。ROE为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年化净资产收益率,n为市场平均回报周期,通常按8年,与利率负相关。可见,股价与每股净资产正相关,与ROE几何级正相关。按此估算,中天科技股价为:每股净资产4.43×(1+11﹪)8=10.2;中信证券为17.8;格力电器为35。当然影响估价的因素太多,涉及到大盘环境、所在行业、热点炒作、市值、兼并重组等许多方面,这只是一种参考途径。对于成长股、题材股,此法给出的估价较低,不太适用。


从财报分析,潜力股具有以下特征: 一是ROE见底回升大于10﹪又不至太高;二是毛利率、应收账款周转率或存货周转率见底回升;三是经营现金净额达到当期扣非净利润的50﹪;四是资产负债率最好小于50﹪,五是总市值最好在200亿以下。


常用估值指标:

净资产收益率(ROE), 每股收益∕每股净资产,反映所有者投资的获利能力。

市盈率(PE) ,股价∕每股收益,反映在不考虑货币的时间价值和在企业业绩稳定增长情况下,投资者从企业盈利中收回投资的时间。

市净率(PB), 股价∕每股净资产,主要用于资产占比较大的强周期行业,如煤炭、钢铁、电力、制造型企业,还有一些重生产设备的企业,买入价不宜超过1.2倍。不太适用于轻资产弱周期行业,如科技、互联网行业,要从个股及所处行业两方面看。

市销率(PS), 股价∕每股营业收入,用于衡量股价对于收入的反映。比值高说明股价高,适用于以现金流为关键指标的企业。如食品饮料、零售、批发等。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