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投资感悟之九——关于财务自由

投资感悟之九——关于财务自由

一些证券市场中的投资者,是怀着实现财务自由的梦想而来的,甚至梦想着做一名职业投资者。财务自由简单地说就是不再为钱发愁,具体情况视每个家庭而定。靠职业投资实现财务自由需要以下条件。


一、一定量的净资产。 做职业投资者,意味着没有了稳定工作提供现金流,考虑到投资收益的不确定性,靠财产性收入来维持生计显得尤为重要。“家庭净资产年收益 10% 可以支撑 3 年以上正常生活支出”是基本条件,否则在生计压力下难以保持心态平和,进而影响投资成败。按家庭年支出 10 万计算,至少需要 300 万净资产。当然,净资产要做配置,最好涵盖固定收益和权益收益,如果有租金、股金(非上市公司)等长期的现金流更好。


二、牛熊历练,形成相对完整的投资体系。 完整的投资体系包括:投理念与心态、大势研判、行业与估值、风险控制、出入场时机、交易纪律等各方面。投资体系还要有包容性,即要根据环境变化、资金规模变化,不断完善,确保其有效性。要形成自己的投资体系、获得稳定的回报,需要至少经历过一轮牛熊检验。


三、一定的兴趣爱好与社会交往。 人是社会性的动物,最好在社会中工作,大部分人不适合辞职做职业投资者。职业投资者不易获得社会的认可和尊重,甚至在一些民众眼里,职业炒股是不务正业的代名词;投资活动相对安静,容易与会脱节,不利于身心健康;投资股票获得的收益,与投入的时间精力未必成正比;对男人而言,没钱的时候觉得钱很重要,有钱之后你会发现社会地位比钱更重要。

对于职业投资者来说,应该培养广泛的兴趣爱好,充实生活、提升幸福感。兴趣爱好至少有一项是运动的,如跑步、户外、游泳等,做到一张一弛。职业投资者还应有一定的交际圈,来实现其社会属性,交往对象可以是涉及投资的,也可以与投资无关,同学、朋友、某些共同爱好的圈子等,还可以是线上的。


投资不过是我们获取财富的一种手段,重要的是获得感和生活幸福感。 即便做职业投资者,精力不可能、也没有必要全花在投资上,那样的话投资就失去了意义;其实对于一个拥有完整投资体系的投资者,根本不需要时刻扑在投资上、盯在电脑上。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