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热点领涨板块浮出水面

?? ? ? ? ? ? ? ? ? ? ? ? ? ? ? ?热点领涨板块浮出水面

?

先说大盘。上周五大盘暴跌后周一沪指像一只蝴蝶一样上下翻飞,多空争夺激烈,石化双熊退居二线,另一只巨无霸的权重指标股为多空双方提供了新的角斗场——工行早盘大跌4%多,午后走强,尾市直线飙升6.84%,带动近期孱弱不堪的沪指重返3000点整数关。然而,搞笑的是,和主板市场疲于挣扎截然相反,创业板指、中小板综指集合竞价无不高开1%多,中小板综指受主板指数大幅回落影响较大,而创业板指则完全走出了独立上涨的牛股板块行情。截至收盘,创业板141家股票平均涨幅高达5.84%,而创业板指更是大涨超过6%,环保、医药、电子器件、酿酒、物联网板块涨幅也无不高达4.5%左右,而创业板、中小板涨停股票则更是多达30家,占全部涨停股票半数以上。然而,与此同时,国庆节短命的二八行情中张狂备至的煤炭、有色金属板块却逆市大跌2%左右居行业板块跌幅榜首位,黄金概念股也不得不低下高贵的头颅,云南铜业、上海能源等资源股大跌9%居沪深两地跌幅榜前端。那么,近阶段的创业板、中小板何以会如此动物凶猛?国庆节后一度疯狂飙升的资源股又何以会如此不堪呢?简单说,这和宏观政策指向以及市场主力资金对资金面的悲观预期密切相关——通胀压力巨大,银根收紧预期高涨,市场主力资金选择受货币政策影响较小的行业板块展开博弈行为当属顺势而为,无可厚非。要不,中国股市怎么会是“政策市”呢?至于周二,没什么可说的,大盘指数要想走好不容易,以创业板指为主的小盘指数要想走坏更不容易。甚至,我可以说一句极端不负责任的话:11月、12月乃至于2011年全年,天下还是像2010年一样属于小盘指数的天下,只不过创业板指从“宅男”变成了“男一号”,而中小板综指则成了B角,蓝筹股依然还是看客,甚至于被动性饰演“负面人物”。

再说趋势——宏观政策、资金面作用下市场主力资金的炒作趋势:打开创业板指日K线图,你会发现,自从10月18日该指数探底913点后,即展开了强劲的攀升势头——多个交易日涨幅大于中小板综指、跌幅小于中小板综指,领涨市场的势头也日益明显。然而,和创业板指走强相反,从这天起,主板指数开始陷入高位盘整的泥潭。而创业板指走强有两个潜在的深层原因:银根收紧预期作用下,创业板对炒作资金的需求微乎其微——10月两市日均成交3990亿元,创业板日均成交不过百亿元,占比仅有2.5%左右,如果两市日均成交的5%流入创业板,创业板指会怎么表现?二是创业板扩容预期和2011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惠及大多数创业板公司的政策预期——“炒新”是中国股市的优良传统,资金需求量不大的前提下,受益宏观政策利好的创业板、中小板凭什么不受到市场主力资金的青睐呢?至于刘纪鹏先生所谓的“扩容抑制创业板炒作”,窃以为,恰恰相反,扩容和创业板限售股解禁会让创业板指更加疯狂。为什么呢?因为筹码流动性增强让公募基金、社保资金等市场主力资金在创业板行情中有了用武之地。

2010年10月20日我在新浪博客发表了文章《创业板集体涨停为哪般》,文中写道:“周二在宏观政策大利好作用下,创业板集体涨停让本轮行情性质发生了微妙的改观——从只赚指数不赚钱到市场赚钱效应明显,预计后市市场将会继续延续这一良性的运行格局。”此后,又先后发表了:10月25日《中小板综指剑指八千点》、10月31日《从三季报看创业板解禁》、11月8日《创业板还仅仅是热身赛》、11月10日《要想赚大钱紧盯创业板》、11月11日《小盘指数短线是否见顶》、11月14日《创业板或演绎独立行情》。而中小板综指也如期越过了8000点、创业板指也如期从十月下旬开始逞强——之所以罗列上述文章,并非炫耀瞎蒙蒙对的次数有多少,而是想强调一点:无论写文章还是做股票,都要顺势而为。

最后说实战投机——从2010年1月4日开始,我在每个交易日盘前提醒“实战”一栏中反复强调“阶段性做多中小板、创业板股票”。进入四季度,尽管国庆节之后资源股和权重股联袂飙升,淋漓尽致的演绎了报复性反弹行情,但基于对宏观政策走向的认知,反复权衡之后还是对“实战”一栏做了补充:“第四季度,两类股能让投机者赚大钱:一是当前炙手可热、有望全面升温的的新材料、生物制药、新能源、新农业、新网络、新消费、新环保等新兴产业概念股——此类股受益宏观政策,炒作资金有恃无恐,但年报业绩优劣难辨,可持续上涨潜力值得警惕,炒高后估值压力不小;二是中小板和创业板中那些估值偏低、年报高增长、具送转分红预期的小盘成长股——潜伏此类股除了要有足够的耐心,还要看机构资金的持仓成本,而如果机构资金严重被套,一旦大盘走好,其自救行情同样动物凶猛,跑赢年尾行情当属情理之中。”10月下旬创业板指、中小板综指联袂走强,大盘步入调整;上周五大跌后本周一创业板指狂飙6.13%、环保板块涨4.95%、医疗器械涨4.92%、生物制药涨4.83%、酿酒板块涨4.23%、电子器件涨4.13%、物联网涨4.20%……没什么好说的。我想强调的是:创业板、环保这两个年尾行情的热点领涨板块业已浮出水面,后市极有可能会像稀土永磁、黄金概念一样持续飙升领涨市场,而2010年以来绝对赚钱机会较多的生物制药和电子器件、酿酒、电子信息板块则有望继续演绎强者恒强。如此而已。

?

二〇一〇年十一月十六日

?

郑重声明:本博仅为个人观点,不构成投资参考。敬请博友一笑读之,且勿效仿。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