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三把尖刀” 助长虹进军服务型产业

?

“三把尖刀” 助长虹进军服务型产业



www.eastmoney.com 四川在线 (
2011-08-29
) 来源:
四川新闻网-绵阳日报






   

? 提起彩电制造业,人们首先想到的是长虹,这毋庸置疑。但提起服务业,却很少有人把它与长虹联系在一起。


??事实上,
在发展以彩电为核心的生产制造产业的同时,长虹近年来积极发展服务业,构建起了以物流服务、IT服务,售后服务、渠道经营服务和电子商务等六大单元为主的
多元化服务产业。在此基础上,长虹在2010年底提出的“三转型”发展战略中,把从纯制造业向以制造业为基础的服务业转型提升到战略高度,旨在做大做强服
务业。


??服务产业集团董事长莫文伟表示,按照公司发展规划,长虹服务业三年之内在集团公司占比要超过30%,即达到300亿元,五年之内超过50%。


??显然,在“千亿长虹”的大目标中,服务业将成为其千亿蓝图的又一支重要支撑力。


??走多元化道路,推动服务业快速发展


??中国制造业现在遇到的瓶颈,就是服务没有跟上。因此,怎样突破现有产业格局,弥补以纯制造业为主的家电企业的不足,是摆在家电企业面前的难题。


??要弥补这个不足,大力发展服务业,推进企业从制造型向以制造业为基础的服务型转型是一条重要途径。


??早在2004年,赵勇就提出了“三坐标”战略,明确提出向商业模式延伸,与系统服务商、运营商和内容服务商建立战略联盟,通过3C融合,利用自身的系统集成能力,将信息家电进行系统集成,作为一个整体进行销售。


??此举意味着长虹服务业的发展进入了一个快速发展期。在随后的几年中,长虹积极向服务产业拓展,长虹服务产业由此也步入了发展“快车道”——


??2004年,四川长虹注资并重组长虹佳华,正式开始涉足IT行业。通过此后的不断发展,长虹佳华的业务规模保持了年均40%以上的高速发展,销售额一路攀升到2010年的81亿元。如今,长虹佳华已成为长虹拓展IT产业的重要发展平台。


??每年都有几千万元投入的虹信软件公司,是长虹最早建立的服务业公司之一,其前身是长虹公司信息处,负责管理维护内部IT设施。现在,它已经是一家名声在外的IT咨询公司,短短几年,从白手起家到上亿营收,发展速度惊人。


??四川快益点电器服务连锁有限公司的快速发展势头也引人关注。这家公司定位于售后家用电器产品技术服务,原来是长虹内部的一个职能部门,从2009年开始独立运作,2010年也获得快速发展。


??从“圈养”到“放养”,如今的长虹佳华、虹信、乐家易、快益点、民生物流等已经摆脱长虹内部机构的属性,参与市场竞争并收获颇丰。长虹也由此构建起了物流服务、IT服务,售后服务、渠道经营服务和电子商务等六大单元为主的多元化服务产业结构。


??抢抓四大机遇,转型服务业势不可挡


??在今年7月举行的媒体沟通会上,莫文伟表示,在未来五年,长虹将推进由制造型向生产服务型的转型,使服务业成为长虹千亿蓝图的重要推力。


??一个一直依靠制造业纵横驰骋的大型企业,何以突然要来一个“大跨度”的“转身”?莫文伟给出了答案——


??从全球来
看,服务型产业具有很大的发展潜力,也是未来经济的增长方向。例如,在一些发达国家或地区,服务型产业在经济中的占比是60%—70%,印度超过了
60%,中国香港达到了90%,而我国的服务型产业还远远低于这个占比。因此,发展服务业对于中国的企业,是一个方向。


??从国内政策导向来看,国家要大力支持发展服务型产业。在国家“十二五”发展规划中,国家发改委等多部委对发展新兴产业、特别是生产型服务业给出了指导性意见,国家也制定了相应的法律法规以及其他政策。这为国内企业发展服务型产业提供了政策机遇。


??从行业看,发展服务型产业是一种趋势。在全球化、国际化加快进程中,诸如软件外包、外包整合已成为许多电子企业进军的目标,这种势头还将扩大,并成为一种发展趋势。


??长虹有发
展服务业的优势。长虹在服务业上每年投入3-5亿元,并建起了六大服务体系,有着市场基础;通过多年的打拼,长虹积累了发展服务业的许多经验;有庞大的人
员队伍,目前公司从事服务业的人数已占到总人数的40%到50%,达到了3-4万人……这些都是长虹区别于其他企业的优势。


??正是借助这四大因素和积累的优势,长虹提出了由生产制造业向以生产制造为基础的生产服务业的“大转身”。


??用好“三把尖刀”,突破服务业转型渠道


??转型的机遇来了,也具备了转型的条件,长虹将如何推进转型?


??目前长虹
已有了基于服务产业化的产业基础,建立起了民生物流公司、承担家电售后服务的快益点公司、从事信息咨询与软件开发的虹信软件公司、主营IT数码分销的佳华
公司、打拼电子商务领域的万道网络公司,还有覆盖三四级城市(县乡镇)家电连锁专卖渠道的乐家易公司以及从事废旧家电回收处理的格润公司。


??其中,万
道、长虹佳华、乐家易被称为突破渠道的“三把尖刀”。第一把“尖刀”,万道网络公司在虚拟渠道的强势。第二把“尖刀”,长虹佳华在一二级市场的攻势。目
前,长虹佳华已经拥有30多条产品线,3000家左右的核心代理商。第三把“尖刀”,乐家易致力于覆盖三四级城市家电连锁专卖渠道建设。据了解,今年长虹
将在全国建成3000家“长虹美菱专卖店”,2013年前将在全国开设1万家专卖店。


??由此,长
虹形成了从生产、仓储、物流、售后、回收等一揽子服务能力,依托“两张网”,即虚拟网络和实体网络,以“三把尖刀”进行渠道突破,推进服务产业转型。莫文
伟表示,到2013年,长虹服务产业整体销售收入对集团收入的贡献占比将超过30%,5年超过50%,成为未来长虹重要的增长点。


??事实上,
长虹目前已经进入了“转型”角色:虹信软件的市场“由内及外”,外部市场拓展捷报频传,成功为泸州老窖、五粮液等大型企业提供信息化服务;格润公司得益于
家电“以旧换新”等政策利好,发展迅猛;快益点在全国有46家分公司,主要分布在省会城市和主要的二级城市,有员工2000多人以及6000家签约服务
商;民生物流已建立了高效集成的网络化运营架构,全国仓储和运输辐射范围达96%,形成了国内公路、铁路、水路、航空及多式联运的干线运输能力,及遍布全
球的海运能力。


??转型可期,一个具有强大爆发力的长虹服务型产业已浮出水面……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