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AH指数漫谈------摘自银行螺丝钉

AH股溢价指数:水往低处流的验证

今天介绍一个很有意思的指数:AH股溢价指数。这个指数不同于我们之前介绍的指数,它没有对应的指数基金,但是却很有参考价值哦。

什么是AH股溢价指数?
什么是A股呢,就是一家公司在国内上市,它的股票就是A股。
什么是H股呢,如果一家国内公司,跑到香港去上市,它的股票就是H股啦。
去哪个市场上市是公司的自由。所以有很多公司会既在国内上市也在香港上市,这样的公司现在也有非常多了,目前看有大约126只。其中很多都是非常有影响力的公司,像招商银行、万科,都是有AH股的。
香港股市和国内是不同的股票市场,所以即使是同一个公司的H股和A股,股价波动也是不同的。可能同一家公司,某一天在A股是上涨的,同一时刻在港股就是下跌的。时间久了,它们的股价会有一定的差距。有的公司是A股股价高一些,有的公司是H股的股价高一些。

如果我们计算一下,所有同时具备A股和H股的公司,用它们的A股的股价/H股的股价,计算一个平均值,就能得到一个数值,这就是AH股溢价指数了。这个指数是一个数字比率,而不是我们经常接触到的股票指数。


同股同权与AH股溢价:理论与现实

可能有的朋友会有疑问啦:明明都是一家公司的股票,为何A股和H股价格会不同呢?
确实,股票是公司的所有权的凭证,持有相同的A股和H股,那就拥有相同份额的公司所有权。理论上它们的价值相同,这就是同股同权。
实际上还是会有差别的。主要体现在税收、外汇、投资偏好上。
·港股毕竟是另一个股票市场,投资香港股市的股票,很多政策都与内地不同。例如对分红的税收上。香港投资者自己投资H股,交所发股息10%的股息所得税;国内投资者通过沪港通投资H股,需要交所发股息20%的税。
·另外国内去投资港股的H股,也需要将人民币兑换成港币,兑换外汇的成本、汇率的波动也会带来一定的影响。
·港股也是一个以机构投资者为主的市场,很看重上市公司的分红等数据。对题材股等风险认知也不同,所以同样的一个消息,A股可能理解为利好,港股就会理解为利空了。
站在国内投资者的角度,如果价格相同,大家会选择买A股:更低的税,没有换外汇等的成本,更加方便。所以长期以来,A股相对H股价格确实应该略高一些。

过去10年,AH股溢价指数平均值在110-120之间。国内牛市的时候,往往溢价指数会达到140以上,因为A股波动更大一些,更容易短期暴涨;熊市的时候,溢价指数甚至会低于100。AH股溢价指数没有变的特别大或特别小,始终还是保持在90-150之间,说明长期看A股和H股股价并没有特别大的偏离。
所以我们可以得到一些结论
·AH股长期看同股同权是成立的,因为基本面相同。
·但因为税率、投资偏好等原因,A股长期应该略溢价于H股;也因为同股同权的缘故,A股不会过分溢价。
·A股也会折价于H股的,即AH股溢价指数小于100,例如12年到14年。所以认为A股一定不会比H股便宜的观点也不正确哦。
·过去10年AH股溢价指数均值在110-120之间。如果AH股溢价指数小于110,那A股有更好的投资价值;如果AH股溢价指数大幅大于120,那H股有更好的投资价值。
当前溢价指数133,比去年最高的154要低不少,但显著高于120.所以当前还是H股更有吸引力一些。我们所说的轮动策略,其实也就是依据溢价指数来做出投资决策的。

逐渐消失的沟壑:互联互通
但是我们也能从溢价指数的历史上看出一些“异样”:它越来越趋向于平缓了。十年前的牛市,AH股溢价指数达到了200多,但去年牛市,仅仅到了150多。
中国的金融市场相对来说比较封闭,无论是进来还是出去都不容易。但是这个情况在逐渐改善。10年前我们去投资港股还是很麻烦的,但现在投资港股方便了太多太多:场内场外都有投资港股的基金,够50万门槛可以通过沪港通投资,也可以开香港股市账户去投资。
这就好比两个紧挨着的堰塞湖,一个原本高高在上,一个在下,互不流通也不影响。但现在堰塞湖之间出现了一些小缝隙,水可以流到相对较低的那个湖去了。如果某个湖过高,水就会加速流到相对较低的那个湖。
沪港通和大大小小的香港股市账户就是那些缝隙。虽然A股应该比H股贵一些,但A股比H股贵20%以上,资金就会主动往更便宜的地方流去。AH股溢价指数越高,流的就越快。像今年上半年,H股指数对应的几只基金规模增速排名所有股票基金第一位,就是国内资金看好H股的表现。

等深港通开通后,上海、深圳与香港股市都能互联互通。A股这个堰塞湖又能再多出一个大管道。AH股溢价指数估计走势也会更加平缓,再下去10年,估计再来牛市也会难以看到130%以上的溢价了。分红税率等成本下降、50万投资门槛调低、沪港通深港通覆盖范围扩大,都会加速这一进程。或许若干年后AH股轮动策略就失效了哦~
总结
AH股溢价指数告诉我们同股同权这一理论和现实交易的差别:A股过去平均比H股贵了10%。如果A股跟H股差不多估值,那A股其实对国内投资者是更好的选择。但A股比H股贵很多,那H股就更好了。 当前AH股溢价指数133,整体还是偏高的。
而且AH股溢价指数会变的越来越平缓:A股与世界金融市场的互联互通是一个大趋势。沪港通、深港通都会加剧这个过程,未来也会有更多投资港股的基金出现。未来A股溢价会越来越少。不过在此之前,我们还是可以利用AH股的折溢价来获取超额收益的。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