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聚焦“两会”行情

?


昨天公司召开2010年第一次会议,讨论虎年首发布局方案及2010各项重大决策,所以未发布收评文章,但前天我们文章说道过:面对好坏参半的消息,市场会通过短期的震荡方式来快速消化。今日A股赢来的新年过后的第一根阳线,早盘受到隔夜美股下跌影响指数小幅低开,在略作回落之后大盘在逢低买盘的推动下不断的震荡走高。伴随着上涨股票家数的不断增加,市场的人气开始全面活跃。午盘指数成功收复5日均线站上3000点关口。午后大盘一度维持高位震荡格局,2:30之后指标股的放量拉升使得大盘迅速走高,收市大盘报收中阳线。


波澜不惊的2月行情已经步入尾声,市场马上即将迎来3月行情非常值得我们期待。而且,两会行情的到来,给市场新增了机会,我们前天文章里就提示大家,把握两会行情,从两会中获益。


历年两会前后一段时间内,A股市场表现相对平稳,较少出现大的波动,股市启动中级反弹行情的概率在80%以上。而且中国股市的运行周期的自有特点,一年的主行情几乎都产生在上半年,尤其3-5月是黄金炒作期,在这期间,年报数据、季报数据都将陆续公布,“两会”也恰好在这个时间段召开。整体而言,两会期间股指上涨的概率要远大于下跌,机会大于风险。


我们对过去19年来“两会”期间上证指数进行了统计,结果显示,“两会”召开期间,股市上涨的有13次,占比达68.42%——即便在熊市时期,股市出现“两会”上涨行情的概率也高达62.5%.


根据统计,1995年至2009年这15年股市在“两会”期间的表现,下跌的只有4年,而上涨却有11年。因此,从涨跌的概率上讲,“两会”期间股市上涨的概率远大于下跌的概率。


从4年下跌的跌幅来看,除了2000年的1.8%,其余3年的跌幅都在2%以上。从11年上涨的涨幅来看,涨幅在0-1%之间的有3年,在1%-2%之间的有2年,在2%以上的有6年。因此,从涨跌幅度来看,呈现两头大中间小的格局,即如果涨的,那么涨幅大的概率较大,而若跌,那么跌幅也会相对较大。


当然了,看涨跌也不能仅仅限制于开会期间,毕竟会后所带来的“两会效应”也是一个大亮点。可以这么说,“两会”前和“两会”中让投资者期待投资,而“两会”后,投资者可以明朗投资。


从“两会”后三个月的沪指表现来看,除了2005年和2008年两年下跌之外全部上涨。当然,2008年是一个相对例外的行情,毕竟,2008年我国遭遇全球金融危机,股市下跌是一个大趋势。从“两会”后三个月的涨幅来看,0-5%期间的有4年,5%-10%期间的一年也没有;而10%以上的有9年。另外,下跌的有2年。


因此,不管是“两会”期间,还是“两会”后的三个月内,沪指的上涨概率都远大于下跌的概率,且都呈现出中间小两边大的格局。


那么,如何从两会行情里获益,如何布局两会行情呢?


对近15年两会行情中行业表现的统计显示,出现在涨幅前列的高频行业是房地产、交通运输和家用电器。而从今年地方两会召开情况看,产业振兴和结构转型、实施区域经济规划、强化民生保障成为三大投资主线。前瞻政策,紧跟热点成为把握两会行情的关键。


沿着产业振兴政策的线索,汇总31个省市自治区的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不少产业被多数省市都列为未来需要重点振兴和发展的主导产业,如现代农业、节能减排、电子信息、旅游、生物医药、新能源和智能电网、新材料、装备制造业都被三分之二以上的地区所提及。我们认为,上述行业在全国性各地都会受到地方政策的支持,具备行业整体性的发展机遇,因而在股市中也有望出现板块式的投资机会。


沿着强化民生保障的线索,增加保障房供应的政策则令地产上游行业再获关注。各地政府在两会报告中都强调了增加保障房特别是对建设公共租赁房的支持,据我们测算,2010年各地保障房的新开工面积将占到2009年全国房地产新开工面积的15%-25%,这将在很大程度上抵消商品化住宅新开工下滑的影响。多家机构认为,这将为前期超跌的地产上游行业反弹带来契机。


此外,区域政策的细化也是地方两会的一大重合点。但对于区域发展规划受益板块,机构判断存在分歧。2009年以来,国务院已经批复了十二个国家级的区域规划,未来还将有一些规划陆续获批。从地方两会情况看,各地遵照国家规划的战略方向,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进一步细化了未来工作的重点以及相关的配套政策。我们认为,区域主题方兴未艾,随着政策的逐步落实,实质性受益的地区和企业可能反复受到市场的追捧。


总体而言,“两会”期间的政策暖风将会使市场机会层出不窘,而且股市中“选择介入时机”往往直接关系着投资的成败,3月份的中国股市有望迎来虎年的第一次黄金收获期,目前在量能持续温和放大和市场赚钱效应越发明显的大环境下,投资者可以根据自身情况适当的提高自己的仓位,逢低布局两会受益股。


?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