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下周对策......


?


~~~~~~春耕观点;


==观望.休息.为来年的'收成'寻找心宜的种子.


~~~大浪滔沙金不变/暴风骤雨洗蓝天/权当戏言搏君笑/自比尔乃股中仙.




【2009-10-29 北京商报】
           国内最大生物疫苗产业基地落户亦庄
  商报讯(记者 李剑英)作为目前国内生产能力最大、质量标准最高、设备装备最新的生物疫苗产业基地,天坛生物疫苗产业基地昨日在位于亦庄的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正式开建。
  记者了解到,天坛生物疫苗产业基地由北京天坛生物制品股份有限公司出资实施,总投资26.6亿元人民币,项目用地面积约16万平方米,重点从事重组乙型肝炎疫苗、乙型脑炎灭活疫苗等预防类及天花疫苗、天花抗血清等国家特种储备类共17种疫苗的生产。
  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赵昕昕表示,天坛生物疫苗产业基地项目的正式开工,不仅将为天坛生物扩大生产规模、提升产品质量提供基础条件,同时也将对促进开发区乃至首都生物医药产业的快速发展起到重要作用。据介绍,生物工程与新医药产业是开发区四大主导产业之一,近年来取得了飞速的发展,医药工业销售收入和利润都占到北京市比重的40%左右,是国家生物医药产业基地。
【2009-10-27 上海证券报】
           天坛生物再获302万剂甲流疫苗订单
  天坛生物今日披露,10月26日,公司收到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工业司下达的302万剂(每剂规格为15微克/0.5毫升)甲型H1N1流感病毒裂解疫苗生产计划,公司将于12月12日前完成任务。
  此前9月15日,天坛生物获得工信部下达的150万剂订单,10月31日前完成交付。
【2009-10-26 证券时报】
           天坛生物 8062万北京买建设用地
  本报讯 天坛生物(600161)10月22日收到北京市国土资源局经济技术开发区分局出具的有关成交确认书,确认公司为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南部新区X66F1、X67F1地块工业项目国有建设用地(该宗地总面积为16.12万平方米)使用权挂牌出让的竞得人,土地成交价款为8061.67万元。天坛生物表示,公司将尽快按照有关规定办理相关审批手续并签署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合同。
【2009-09-24 中国证券报】
           天坛生物 内外兼修打造行业龙头
  一向低调的天坛生物(600161)最近迎来了资本市场的高度关注。甲型流感疫苗生产商、大股东联合重组、自身并购整合、迁址扩大产能,这些牵动市场神经的热门词汇一时间在天坛生物身上集聚,让这家拥有90年历史的医药老国企在谋求创新发展的同时踏上了时代的节拍。
  天坛生物董秘张翼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国内疫苗和血制品行业本身有整合的需求,天坛生物也希望有更多的机会,走内涵和外延发展并重的道路。
  尽管如此,市场强烈预期的天坛生物作为整合平台被注入包括六大生物制药研究所资产、甚至国药集团旗下的医药工业资产等,在张翼看来,都还只是市场的推断与预期。投资者对此也需要有足够的风险意识,毕竟天坛生物大股东中国生物与国药集团联合重组尚在进行中,重组后公司的战略安排尚不得而知。
  利好利空相互交织
  天坛生物继华兰生物之后成为国内第二家获得甲型流感疫苗生产批文的A股上市公司。市场对甲型流感疫苗生产将带来的利好高估有余。有分析人士测算,甲型流感疫苗的毛利率有望达到60%-70%。
  天坛生物15日从工信部获得150万剂H1N1流感病毒裂解疫苗的生产任务,公司去年的产品平均毛利率超过50%,如果按照甲型流感疫苗毛利率不低于这一水平的话,甲型流感疫苗将为公司今年业绩提升做出贡献。
  张翼表示,公司公告具有年内生产300万-400万剂甲型流感疫苗的能力,但实际产量将受订单等因素影响,而且,目前并没有可靠的价格信息,参照季节性流感疫苗的价格情况粗略估算,乐观估计销售收入增加也不超过1亿元。市场应该关注疫情发展,客观看待其对公司的影响。
  此前,发改委调整乙肝疫苗等14种计划免疫疫苗出厂价格,对天坛生物构成“重挫”,公司近三年来的主要业绩增长点麻风腮系列疫苗的出厂价降幅达30%-40%。国信证券研究员贺平鸽认为,由于2009年度计划疫苗的招标工作已基本结束,预计价格调整对麻风腮2009年业绩影响较小,但对2010-2011年公司业绩形成负面影响。天坛生物公告显示,此次调价将使天坛生物未来每年的销售收入下调至少1亿元。
  天坛生物今年上半年收入3.83亿元,同比增长20%;营业利润1.42亿元,同比增长39%;归属母公司净利润7620万元,同比增长33%。尽管调价的负面效应将对公司明年业绩产生影响,但很大程度上,甲型流感疫苗生产给公司带来的利好与发改委调价带来的利空对公司的股价产生了互抵效应。
  实际上,无论是天坛生物还是华兰生物,市场对其受益甲型流感疫苗生产预期的消化已经很充分,两家公司股价自9月4日国家公布甲型流感疫苗收储计划以来上涨接近40%,但近一周内均呈现冲高回落。
  多层面重组同步进行
  9月17日,国务院批准天坛生物控股股东中国生物技术集团公司与中国医药集团总公司实行联合重组。中国生物旗下唯一的上市公司天坛生物实际控制人变更。
  根据天坛生物23日的公告,此次联合重组后的新公司名称仍为“中国医药集团总公司”,中国生物依法注销,天坛生物将更名为中国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分析人士认为,此次公司获准更名表明以天坛生物为平台整合中国生物资产进程将加快。
  招商证券研究员张明芳表示,此次股东联合重组对中国生物将有两大利好:一是中国生物利用自身的计划内计划外疫苗一体化优势,借助国药集团销售网络,实施对外收购扩张,进一步提升疫苗和血液制品市场份额,加强垄断经营优势;二是借助国药集团医院终端优势,中国生物将做大治疗性生物制品,天坛生物有望成为疫苗业务和医药工业业务方面的整合者。
  早在大股东联合重组之前,天坛生物自身一直没有停止收购扩张动作。目前公司购买中国生物旗下成都蓉生药业有限责任公司90%股权一案已经处于收官阶段。成都蓉生主营血液制品业务,拥有亚洲最大、生产工艺最先进的血液制品车间,生产规模在国内前三名之内。
  市场对天坛生物收购蓉生之后对血液制品业务的加强抱以较高的期待。张翼介绍说,收购成都蓉生之后,天坛生物将把自身的血液制品业务并入成都蓉生,蓉生将成为公司发展血液制品的平台,也将成为全国最大的血液制品企业之一。
  血液制品的原材料是血浆,采浆能力成为制约一个企业生产能力的主要因素。张翼表示,公司将通过加强现有血浆站管理和新开血浆站等措施提高血浆供应量。
  目前国内血液制品企业有30家左右,而每年投浆量在250吨以上的企业只有四五家,有一些在100吨/年左右,大多数在30-50吨/年左右,而蓉生通过与天坛生物业务整合,两年内投浆量将达到400吨/年。
  新基地建设提高产能
  内涵发展与外延扩张对于天坛生物来说同样重要。我国疫苗行业集中度不高,约有30多家企业,除了一些传统的大型企业外,大部分产品较单一。而天坛生物具有产品品种全面的优势,近年来公司积极通过改扩建厂房来扩充产能。相比购并,这一做法更简单易行,且风险更低。
  从公司公告的投资规划看,天坛生物拟投资266754万元在亦庄建设占地总面积约161300平方米的疫苗产业基地,届时,现厂区多数产品车间将在五年内迁往亦庄。而在此次天坛生物收购成都蓉生之后,公司计划将重启融资,拟募集资金9-15亿元用于建设疫苗生产基地以及支付收购蓉生股权对价和对蓉生公司的增资。
  新基地建设将很大程度上解决天坛生物目前产品产能不足的问题。张翼表示,建成后,多数产品的产能将普遍提升,同时生产和质量管理标准也将有较好的提升,其中乙肝等疫苗的产能将是提升重点。
  医改方案显示,将于今年起为15岁以下人群接种乙肝疫苗,预计五年完成。这将每年带来4800万人份乙肝疫苗的新增需求,目前天坛生物正在扩建乙肝疫苗车间,设计产能将达到4000万人份/年。
  对于未来天坛生物是否会增加甲型流感疫苗的产能,张翼表示,这需要认真论证和分析,国内外专家对未来流感流行的可能性以及疫苗需求的增长认识基本一致,但目前流感疫苗市场竞争激烈而且不稳定,SARS、禽流感、甲型流感带来的市场升温属于不能预测的偶然情况,大规模增加产能是企业的战略行为,应该综合各种情况科学决策。
  ■ 资料链接
  近期国内外医药重组案例
  ◇国药集团联合重组中国生物。国药集团与中国生物联合重组于9月16日获得国务院批准。中国生物有望借机实施对外收购扩张,提升疫苗和血液制品市场份额。中国生物旗下唯一一家上市公司天坛生物(600161)将受益,分析人士判断以天坛生物为平台的中国生物资产整合、整体上市进程将显着加快。此外,国药集团旗下另外一家上市公司国药控股9月23日在香港上市,将提升三家关联公司复星医药(600196)、国药股份(600511)和一致药业(000028)的估值水平。
  ◇上药集团重组。上实系三家上市公司自今年6月17日停牌至今,进行上实集团和上药集团之间的医药资产重组,此次重组的主要目的是解决同业竞争、关联交易问题。业内人士预期,此次重组将诞生我国医药工业、商业一体化经营的综合性医药巨头,初步测算总市值将达到300亿元以上。市场预期上实医药有望获得注入医药工业资产,而上海医药将主要整合医药商业资产,实现医药商业和医药工业“分家”。涉及上市公司包括上海医药(600849)、上实医药(600607)、中西药业(600842)。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