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中国经济会不会出现“硬着陆”
 国民经济运行是一个动态波动过程,各年度间经济增长率的运行轨迹不是一条直线,而是围绕潜在增长能力上下波动,形成扩张与回落相交替的曲线。当国民经济运行经过一段过度扩张之后,超出了其潜在的增长能力,打破了经济运行的正常均衡,经济增长率就会开始回落。“软着陆”是一种经济回落方式,是指国民经济经过一段过度扩张之后,平稳地回落到适度增长区间。“硬着陆”则是相对于“软着陆”而言的,是指经济呈现“大起大落”的波动。“大落”往往由过度的“大起”造成。这是因为,国民经济的过度扩张,会导致超越其潜在增长能力,破坏经济运行中的均衡关系,于是通过“急刹车”的办法进行“全面紧缩”,最终导致经济增长率的大幅度回落。显然,在经济周期波动过程中,“硬着陆”不是“好”的经济运行的体现。在经济学中,测量“着陆”方式的基本指标主要有三个:经济增长率、失业率以及通胀率。就我国当前情况而言,如果是“硬着陆”,那么,在经济增长率上的表现就是增长率在短期内由10%以上降至8%以下。这显然是不大可能的。
  总体来看,今年我国GDP(国内生产总值)增长将继续放慢,可能首次降至10%以下,但不会迅速滑至8%。导致GDP增长放慢的因素主要有两个:一是政策方面仍然保持偏紧态势,综合各方面的信息看,2007年国家对投资和信贷过快增长的调控力度不会减轻,这将导致投资和信贷增长继续有所放慢;二是受美国经济正步入周期性调整与我国一般贸易出口正出现趋势性放慢的影响,出口增长将可能有较大幅度的调整,预计出口增幅将首次降至20%以下。但是,经济增长放慢将是温和的放慢,而不是“硬着陆”。
  具体来说,我国投资、出口增长会出现回落的走势,但是,消费将继续保持平稳快速增长:
  一是投资过热向“软着陆”方向发展。一方面,吸收第一次调控因政策存在一定的“摇摆性”而使投资过热出现反复的教训,调控目标和措施将会更加坚定。例如,坚定地抑制“三快”,特别是对新开工项目的从严审核及对土地闸门的严控等,对抑制地方政府过强的投资冲动的作用将十分明显。另一方面,调控政策设计更加合理,针对性也更强,因而调控的执行力将明显提高。就今年的投资增长而言,庞大的在建项目将使今年投资保持较高的增长惯性,但增幅将会明显回落。
  二是出口增长将大幅放慢。一方面,美国经济增长可能明显回调,将使出口需求明显减弱;另一方面,我国出口政策的逐步调整,也将使我国贸易出口在结构逐步优化的基础上趋于放慢。此外,近期我国出口增长已经存在内在的减速趋势,这一趋势将在2007年进一步强化,主要是机电或高技术产品出口增长已经处于下降通道之中。预计2007年全年出口总额为10450亿美元左右,增长10%左右,进口总额为9200亿美元左右,增长15%左右,贸易顺差收窄到1250亿美元。
  三是消费增长将继续保持平稳快速增长。首先,2006年城镇居民收入增长比上年有所提高,而农民收入增长持平,上半年城镇居民收入增长10.2%,比上年同期提高0.7个百分点。这将有利于2007年消费的稳定快速增长。其次,国家加大医疗体制改革、抑制教育乱收费等措施,将会在一定程度上降低城乡居民的消费负担,从而提高居民的购买力。但是,消费增长也存在不利因素,主要是:受出口增长可能显著放慢的影响,就业增长将会放慢,2007年当期居民收入增长将会减慢;投资增长和企业效益增长的回落也会缩小居民收入增幅。
  四是物价将继续低位良性增长,预计增长1%-2%。尽管2007年过剩产能释放力度会继续加大,但由于消费增长仍然处于较高水平,物价将会继续保持温和上涨。由于国际油价和重要进口原材料价格的走低,再加上国内燃料原材料行业产能的增加,国内生产资料价格将再次走低。需要强调的是,CPI(消费者价格指数)增长在轻度的通货紧缩区间(-1%至1%),不会对经济稳定增长形成不良影响。相反,伴随着经济增长适度调整的轻度通货紧缩,反而有利于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提高市场效率,促进经济结构的调整。
  应该说,2007年中国经济仍然会保持“高增长、低通胀、高效益”的态势。其主要支撑力量是:1.内需增长仍然比较强劲。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继续处于12%-14%的平稳较快区间。尽管投资将继续回落,但仍然处于偏快的增长区间。2.由于资金面仍然相当宽松(主要是资金过剩及利率仍处于偏低水平),这使信贷和投资降温均有限。3.房地产过热的持续,将会导致投资增长的反弹冲动会很强。受农产品价格回升的影响,CPI(消费者价格指数)增幅将有所加快,但仍然处于温和增长水平,预计今年CPI增长在1.8%左右。因此,2007年高增长、低通胀的态势将继续保持,这决定了我国经济运行不会出现“硬着陆”。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