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房价上涨银行有责任吗?
   对于中国各地的房价上涨,有许多人认为银行也是原因,理由一是银行给购房人的贷款条件太宽松,由此造成购房需求增加太快;理由二是开发商建房的启动资金多数源自银行贷款,而银行给开发商的贷款条件太宽松(比如还款期长,利率低),则开发商不用急于卖完房后用卖房款还银行贷款,因而不会降价销售。

    没错,如果买房人能够容易得到贷款,购房需求一定会增加,从而促使房价上涨。但是,如果银行对购房人贷款条件严格的话,比如按揭比例更低些(首付比例更高些),贷款利率更高些,贷款期限更短些,则首先退出购房需求行列的是那些拿不出更多首付款、支付不起更高贷款成本的人,即那些中低收入者。高收入者即使退出需求行列也是最后退出者,当然,很多收入更高者根本就不用向银行贷款,他们会直接用现金支付。

    所以,如果银行严格贷款条件,会增加购房人的借贷成本,这会让中低收入者买房更困难,事实上,即使房价此时下降了,但由于借贷成本上升,购房总成本也不一定会下降。

    如果给开发商的贷款利率低、期限长,开发商确实不会急于出售房子。相反,如果银行缩短贷款期限,提高利率,则一些开发商可能会降低价格以加快销售。但是,对于一些资金实力雄厚的开发商而言,由于其并不十分依赖于银行贷款,故严格的贷款条件对其影响不大。并且,在市场供不应求时,房价虽高但房子销售很快,银行缩短贷款期限不可能导致开发商降价销售。

    过去,当房子供不应求,开发商预见到房价将上涨时会囤积居奇,故意不售,等价格更高时再出手。但是,2006年5月“国六条”颁布后,政府规定开发商获得销售许可证后三天内必须开始销售,并且必须在规定的期限内销售完毕,所以,如今银行缩短对开发商的贷款期限其意义已经降低。

    银行对开发商更严格的贷款条件还可能产生另一种后果,即一些资金实力弱的开发商不得不退出市场,这又导致市场供给下降,进一步导致供不应求加剧、房价上涨。反过来说,更宽松的贷款条件可以使更多开发商进入市场,从而增加市场供给,这有助于抑制房价上涨。

    许多人认为,银行是希望房价只涨不跌的,因为买房人向银行贷款时是以房子作抵押,房价下降意味着抵押物的市场价值下降,银行贷款风险增加。

    说银行不希望房价下降一点都不错,但是,说银行只希望房价上涨却不完全对。因为房价如果持续上涨,尤其是持续快速上涨,一段时期后房价下跌的可能性也增加。一旦房价下跌,同时买房人又还不了贷款,此时是银行而非买房人成了风险的最主要承担者,而银行当然并不愿意承担此角色。由此来看,说银行最希望看到房价过快上涨值得商榷。

    何况,即使银行希望房价上涨,也是“心有余而力不足”,因为其能够直接推动房价上涨的手段并不多,主要就是放松对买房人的贷款条件。而由上面的分析可知,放松贷款条件可以使资金不足的人通过贷款买到房、住上房,而银行更严格的贷款条件,比如增加首付比例,缩短贷款期限、提高利率从而增加买房人的每月还款额,则可能导致部分中低收入者放弃买房计划。

    所以,认为银行也是房价上涨的理由不是很充足。银行不是中低收入者买不起房的主要原因,相反,中低收入者要能买得起房还必须靠银行来融资。银行也不是希望房价越高越好,因为高房价中潜藏着的下跌风险最后主要由银行而非买房人来承担。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