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转载--黄建平2017-8-2

自动驾驶的社会畅想

以下为我运用有限的想象力和逻辑推理能力,对自动驾驶技术给社会带来的变化,做出的预测和畅想,欢迎指正。

10年之后,2017年可能被认为是自动驾驶的元年,因为这一年特斯拉的低成本电动车Model 3量产交付,不是因为这一年自动驾驶已经全面使用,而是因为这一年电动车批量低成本生产和使用,随着携带自动驾驶辅助系统的Model 3的批量交付使用,人们开始逐步建立对自动驾驶系统的信心,这个过程可能需要几年时间。

而更为重要的是,这是第一款大量生产销售的电动车,将会带来连锁反应,包括大量充电站和家用充电桩的建造、政府的配套政策支持、民众形成购买电动车的热情、其他汽车厂商看到丰厚利润后的大量投入研发电动车,最终结果可能是,电动汽车可能会加速普及。

当电动汽车普及到一定程度以后,完全自动驾驶也会随之成熟,后面的社会变化可能是非常巨大的,会对多个产业造成比较大的影响,当然这种影响开始可能是缓慢的,就像电商对线下零售的冲击一样,开始大家都不相信,但到了一定程度后就会加速,量变到质变。

自动驾驶普及后,早上上班坐进汽车,汽车发动后,汽车会自动联上汽车网,手动或者语言输入目的地,汽车会根据其它汽车的路径制定一个最便捷的行车路线,汽车拥堵现象会比现在大幅度减少,而更为重要的是,事故率会大幅下降,安全性大幅度增加。

首先受到影响的可能是汽车保险公司,因为汽车事故率大幅下降,汽车保费也自然会下降,那么汽车险行业的营收和利润可能会下降,除非数量的增长能够抵消保费和利润的降低。

第二类受到冲击的公司可能是传统汽车制造商,许多公司未能及时转身而失去了市场,这种情况在商业史上屡见不鲜,超市让大量百货商店关门,网上电商让大量线下超市关门。目前看,同时拥有电动汽车技术和自动驾驶技术并不是一个门槛很低的事情,电动汽车是自动驾驶的前提,大数据和深度学习的人工智能也是自动驾驶的基础条件。

第三类受到冲击的行业可能是石油开采和汽油生产销售行业,如果电动车大量普及,汽油的使用量会随之减少。电动汽车的能源可能大部分来自于核能、火力发电、水电站、太阳能、风能等。

10年后,我们可能会处在一个现在看来不可思议的社会中,其中人工智能的影响最为显著,人们更加富裕,生活更加便捷,但许多行业会剧烈的变化,许多人需要转换职业,对此需要做好心理准备。

08-28 15:14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