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29个行业最具领先地位的62家公司




 






29个行业最具领先地位的62家公司

     经过股权分置改革试点引发的“估值混乱”,以及日益加速的“接轨”步伐的洗礼,相当部分A 股公司已经具备前所未有的投资价值。尽管宏观前景或明或暗,政策之手的若隐若现,各类资金或进或出,市场及其预期的不断波动不应动摇我们注重内在价值、投资优秀企业的信念。我们仍建议投资者在行业配置的基础上从中选取最具相对投资价值的公司,这些公司都应具备突出的行业地位和竞争优势、领先的技术管理水平、持续稳定的盈利能力和成长性以及完善的治理结构。 文中汇总每个行业不超过3 家优秀公司,相信下述公司应是投资其所属行业的最优选择。 



1、石油石化行业      点评人:侯继雄:
行业背景 
石油产品和石化产品需求旺盛、行业为寡头竞争格局,产业壁垒高。目前仍处于行业景气期。 
重点公司 
中国石化 
    因宏观调控,中国石化二季度炼油和销售业务都面临较大压力,季度业绩下滑。但公司全年业绩仍有望在0.40 元附近。但若宏观调控压力环节、国内成品油定价机制将逐步启动,为公司带来巨大的盈利增长空间。即行业目前虽有压力,但前景好。目前股价完全符合价值型投资的要求。因市场面临股权分治试点的制度性改革,中国石化作为龙头股其试点将是政治性任务。对投资者的补偿预期将提供额外的投资价值。 
扬子石化 
    石化周期见顶,但综合对供需方面的综合考虑,其盈利下滑将是缓慢的。未来两年都将有较好的业绩表现,但股价所反映出来的行业预期远较实际悲观。石化股股价也支持价值投资的要求。随市场转暖、人气将复增。扬子有高盈利的支持和成长性的支持。虽为周期股,但价值和成长性兼备。 
2、煤炭行业     点评人:沈石 
行业背景: 
    宏观经济降温,耗煤行业需求减少,但供给有逐年增加的趋势,并且运力在改善之中,我们维持年初认为,2005 年是拐点的判断。然而,在2005 之后开始的调整,我们认为,并不会出现97-99年那种三年行业性亏损的情形,主要原因在于,首先国际能源价格高企,其次,国内煤炭供给会因为占近40%的小矿的大幅退出,使得供求关系的变化相对平缓。因此,我们仍维持,2005 年春季策略提出的,未来结构的调整和运力的大幅改善,将使得中西部拥有资源和能够在中西部争取到资源的煤炭上市公司充满希望。主要是西山煤电、兖州煤业、国阳新能。 
重点公司 
西山煤电 
    西山煤电拥有属于国家保护性开采的优质焦煤资源,未来价格的波动相对会平缓的多。其二,在山西省组建焦煤集团公司的背景之下,公司正在和将会争取到更多的相对便宜的煤炭资源。其三、煤焦化、煤电一体化,都会提高公司高端和低端产品的附加值。在不考虑可能收购的项目前提下, 预测05、06、07 年净利润分别增长40%、-16%、-13%。 
风险:公司虽拥有高附加值的煤种,然而吨煤的EBIT 不高,表明公司控制成本的能力不高或公司的治理有待提高。二是煤焦化一体化后,公司的协作能力尚不明朗。 
兖州煤业 
    公司治理水平相对较高,在煤炭的国企中,具有竞争优势,近市场,拥有运输优势。中西部和澳州购置的煤炭资源,添补了公司资源储量相对不足的弱势。公司成本控制能力较强。在国际和国内二个市场销售产品,具有较强的灵活性。风险在于,公司能否将管理优势,移植到中西部和国外矿区,存在不确定性。二是,人民币升值的风险。 
国阳新能 
    公司拥有相对较多的资源,是一大优势。未来铁路运输的改善,将大幅提高公司产品的产销率。关联交易问题的处理,会使公司盈利更加清晰和稳定。风险在于,公司治理水平一般。高瓦斯矿井,使得全投入相对较多。企业办社会的问题,在国阳及母公司相对突出。 
3、电力行业    点评人:姚伟 
行业背景: 
   行业需求仍维持13%左右增速,但宏观经济增速回落可能使得未来电力需求低于预期;发电行业投资体制使得部分地区投资过热,如无政府进一步调控内蒙、河南、云南、安徽等地将出现过剩,当地机组利用率可能大幅下滑;电煤成本不会继续上涨,下半年回落可能性增大,火电企业成本压力减小;未来电力行业公司利润率将有回升,目前多数主流公司价值低估,华能国际、国电电力和国投电力目前最具相对投资价值。 






作者: 种子基金  2006-6-3 12:28   回复此发言  








2
29个行业最具领先地位的62家公司






重点公司 
华能国际: 
   公司机组所处区域电力供求关系变动小,机组利用率仅有小幅下滑;燃料成本已至顶点,电煤价格回落对公司利润贡献大;公司电价调整幅度低于预期,但利润率回升使得下半年利润相对可观,且公司华东地区电价已低于当地平均,东北地区电厂竞价上网试点后电价情况好过预期,未来电价风险充分释放,还可在二次煤电联动中受益;公司装机规模将依赖新建和收购实现增长,资本开支与投资回收仍有较好配比。05、06 年公司EPS 预测至0.49 和0.54 元,给予“增持”建议。 
国电电力: 
   公司低电价优势在第一次煤电联动中出人意料的得以兑现,东北、四川水电电价上调幅度高于同业,火电机组中大同二厂、二厂二期调价水平大大超出预期,其他火电电价涨幅为地区平均水平,享受新电价的新投产项目将大幅提升公司收益,尤以大同二厂二期为最;调价后公司05、06 年主营利润率大幅提升;新建项目投产使得公司05、06 年合并口径发电量增加25%和8%;公司转债转股后公司摊薄业绩仍有大幅增长,需注意公司新项目投产后财务费用巨大,同时瀑布沟水电大规模投资期临近,公司再融资压力较大。考虑转债全部转股,05、06 年每股收益0.43 和0.53元,给予“增持”建议。 
国投电力: 
    公司仍是目前最具成长行的电力公司,增发和收购能否顺利实施成为决定公司价值的一大关键条件,收购完成后公司06 年利润可增加45%,如考虑拟收购厦门电厂即将投产的扩产项目利润可增加67%,增发摊薄每股受益仍可大幅增厚;公司主力电厂调价幅度可覆盖燃料成本上涨,公司在煤电联动中受益较大。暂时不考虑增发因素,预计公司05、06 年EPS 分别为0.79 元,市盈率低至8.9 倍,给予增持建议。 
4、电力设备行业        点评人:彭继忠 
行业背景: 
    发电设备行业订单饱满,景气周期预计可以持续到2008 年。输变电企业由于国家对电网投资继续保持高位水平,特高压电网的建设也构成了一个中长期的推动因素。 
重点公司 
特变电工 
    特变电工是国内目前规模最大的变压器生产厂商,04 年产量全球排名第三,仅次于ABB 和西门子,国内市场占有率为11%,在110KV 以上电压等级的市场占有率约为20%。公司是民营企业,具有较好的管理水平。在原材料上涨冲击中,公司采取了较好的应对措施并取得了显著成效。如果需要长期投资国内输变电一次设备企业,特变电工应是必然的选择。我们预测05 年EPS 为0.40元,06 年为0.60 元。风险:公司由于04 年的期货损失导致市场形象受到损害,可能需要较长时间加以弥补。此外,04 年底以来原材料的涨价对05 年的业绩有不利影响,部分机构还是在观望。 
哈空调 
    哈空调是国内唯一具有生产30 万千瓦及以上电站空冷设备的企业。由于空冷设备及其适合于多煤少水的地区,而国内诸如内蒙、山西、陕西等又是规划中的大型火电基地,对空冷设备的需求很大。公司已经成功进入该市场,近期连获大单,合同总额累计达到13 亿元,盈利能力将显著提高。我们预测05 年EPS 为0.35 元,06 年为0.55 元。风险:公司在东北地区,管理水平一般化。大股东欠款较多,加大了公司的资金压力。另外,二级市场走势有时与大盘走势相对独立。 
东方电机 
    东方电机是国内三大发电设备公司之一,处于垄断竞争地位。目前订单约有170 亿,预计生产计划将安排至2008 年。由于订单价格上涨幅度超过原材料价格上涨幅度,因此毛利率将维持在较高水平。公司的坏账已经于2004 年中期处理完毕,资产质量较好,而且其加速折旧的会计方法有利于公司盈利能力的维持。我们预测05 年EPS 为1.10 元,06 年为1.40 元。风险:公司有H股,股价长期低于A 股价,虽然近期价差有所缩小,但对A 股仍有制约。此外,作为周期性较为明显的公司,其估值也因此非议较多。 
5、钢铁行业         点评人:吴鹏飞 
行业背景: 
    目前,钢铁子行业的分化成为钢铁行业的主要特点。分化的原因是下游不同拉动行业表现分化。由于固定资产投资的下滑,竞争充分的子行业的行业景气状况开始下挫,例如:普钢。而国内一些供不应求的产业,受供需结构影响,发展前景依旧乐观,虽然下游的发展速度不是非常理想,但目前这些钢铁子行业处于进口替代阶段,所以发展速度仍受人注目,这些子行业有冷板、硅钢等高附加值产品。 






作者: 种子基金  2006-6-3 12:28   回复此发言  








3
29个行业最具领先地位的62家公司






重点公司 
宝钢股份 
    从行业来看,热轧产品维持稳定高利率,冷轧产品毛利率上升是拉动企业利润上升的动力之一。公司生产平稳进展,已经投产的项目预计将在05 年底或06 年上半年达产。将会使公司的产品更加多样化,提高抵抗行业风险能力。同时,企业向下游的议价能力比较强,成本转移比较成功。预计公司05、06 年将达到0.775、0.91 元/股,市盈率为5.8-6.8 倍,看好公司的增长。 
6、有色金属行业     点评人:周明 
行业背景: 
    经历基本金属价格大幅上涨周期之后,行业内开始分化。原料和能源短缺、能源消耗支出上升等影响行业运营状况。行业发展面临诸多因素如美元波动、人民币升值、出口退税政策变动、国家宏观调控政策变化等影响。我们认为金属价格未来将出现缓慢回落态势,整体供求关系也将逐步缓解。行业利润流向将从上游逐步开始向产业链的下游延伸。看好资源储量丰富、规模扩张快的成长型企业。 
重点公司 
中色股份 
    公司未来将成功的从单一的工程建筑类企业向综合型矿业企业转型。随着蒙古敖包锌矿的投产,公司矿业利润增长点将实现有效突破。氧化铝项目也在有序进行。经过近几年的努力,公司工程建筑主业也有较大提升,整体参与的工程项目规模和技术水平都有跨越式的提高。我们认为,公司未来经营状况将持续向好,经营业绩也将有持续大幅提升,目前市场价值偏低。 
中金岭南 
    受益于产品价格高企以及规模扩张,公司业绩将出现较大幅度增长。作为有望成为年度最佳表现的锌金属,将大大增加公司的投资吸引力。 
铜都铜业 
    铜价高位运行、加工费高涨、副产品利润大幅提升、自有铜矿产量大幅提高、冶炼规模和技术不断提升等等都将为公司年度经营业绩大幅提高和未来持续经营打下扎实的基础。随着未来产业链的不断完善,公司抗风险能力将有效提升。公司市场竞争和可持续发展能力较强。 
兰州铝业 
    作为目前铝业上市公司中综合实力最强的企业,其二级市场的定价明显偏低。无论是从企业重置成本、竞争优势以及未来发展前景看,公司都具有良好的投资机会。



7、建筑材料行业   点评人:王炫 
行业背景: 
    受宏观调控影响,自身产能过快增长的影响,建材行业是周期行业中率先回落的行业.1 季度水泥行业已处于低谷状态. 从全国范围看,5 月份水泥价格保持平稳,走出淡季后,水泥价格仍未明显启动,说明市场压力依然较大。水泥市场走出季节性淡季,但还谈不上行业复苏。由于宏观调控持续,使建材行业较长期的处于低谷状态。但相比1 季度,水泥行业进一步恶化的可能性极小。 
    国内平板玻璃价格在一季度拐头向下,进入5 月,需求相对旺盛,同时又有多条新线投产,该月产销都有快速增长。价格有所企稳,各品种玻璃涨多跌少,但景气回落趋势没有改变,我们认为后期玻璃价格仍有下跌空间。 
重点公司 
海螺水泥: 
    海螺水泥作为周期行业中最先“着陆”的代表性企业,如何评估,很具象征意义。由于处于盈亏平衡点附近,今年业绩有很大不确定性。对于周期底部企业,我们更多地应从资产价值去考量。特别是在全流通预期下,从产业投资角度寻找并购价值或重置价值高于目前全流通市值的企业将会是近期主流的防御性策略。而海螺水泥无疑是最佳标的之一: 
    1、首先海螺目前的P/B 为1.43.已属较低水平,而前期扩张期间廉价获取的60 亿吨储量石灰矿资源、土地资源和长江泊位等物流资源价值都未充分反映在净资产中,其资产价值有很大的低估。从生产线重置角度来看,目前5000d/t 线带矿山设施,总投资额5 亿左右,以当前海螺5000 万吨左右综合生产能力估算,每股净资产的重置价值应在8 元以上。 
    2、与电解铝、钢铁等行业相比,水泥企业有更强的自然资源垄断属性。由于生产半径限制,生产企业需要紧靠石灰矿,同时又需要便捷的物流渠道,以获取煤炭和其它原物料,并将产品运往主要市场。因此水泥企业做大,资源、地理和市场条件缺一不可,而海螺水泥所在的长江三角洲区域由于特殊的资源分布、水运条件和密集市场是国内乃至全球都独一无二能够集中容纳超大型水泥企业的区域,海螺经过多年经营,占有了关键的资源和市场要点,在这个区域要想出现类似海螺规模的企业已无可能,其整个生产系统具有不可复制性,其重置成本已不是简单的投资金额累加所能计算的。 






作者: 种子基金  2006-6-3 12:28   回复此发言  








4
29个行业最具领先地位的62家公司






    虽然国内水泥行业短期内难有起色,但从重置价值看,海螺水泥已很具长期投资价值。同时一季度低迷业绩出现后,市场对海螺底部状态的心理接受程度明显增强,股价的底部开始形成,对于寻找底部周期股的积极投资策略者来说,海螺水泥无疑是最符合条件的之一。
福耀玻璃: 
    亚太地区汽车玻璃业务的增长值得期待, 如果福耀在国际配套市场订单有大幅提高,将为该股打开新的想象空间。企业正在向上下游一体化的综合玻璃制造商转变。浮法玻璃业务成为当前主要增长源。虽然面临平板玻璃行业周期向下的风险,但大部分自用,利润率有相当保证。 我们对福耀05 年平板玻璃产能推动的增长寄予较大希望。风险: 
1、国内汽车玻璃业务高成长阶段或许结束,国内业务增速明显放缓; 
2、近期配股计划搁浅,对长期发展有一定负面影响,而且也可能对近期资金周转产生压力,公司本身的负债率已较高。 
3、到目前为止,国际市场定单和平板玻璃销售形式还不能足够乐观,以平衡国内市场增长的减缓。未来汇率的波动和平板玻璃市场的下滑风险依然存在. 
8、汽车行业     点评人:张欣 
行业背景: 
    汽车业2005 年的产销量增长幅度可能不足10%,大大低于人们的预期,而且在目前汽车业产销与盈利增长普遍背离的情况下,特别是盈利的下降有加速的迹象,但是行业中也不乏产销与盈利同步增长的企业。江淮汽车(600418)、宇通客车(600066)和金龙汽车(600686)就是其中的佼佼者。因此虽然对于汽车行业的投资评级仍维持“中性”不变,但是细分市场龙头企业还是具有一定的投资价值。 
重点公司 
江淮汽车(600418) 
    江淮汽车是国内轻型汽车的领军企业之一,虽然其产销总量低于福田汽车(600166),但是其盈利能力和发展潜力要远大于福田汽车,在行业中的排名也已经超过东风汽车(600006)而位居第二。目前企业正大力发展重型汽车品种,力争寻求新的盈利增长点。未来如果与韩国现代的合作能够进一步深化,对于企业来说意义重大。在业绩方面,预测公司2005 年净利润将有超过50%以上的增长、2006 年也将继续保持增长态势。公司的股息率也处于较高水平。风险:目前公司由于存在大量可转换债券,在经历了两次向下调整转股价后,如果都进行转换,股本扩张将达1.5 亿股之多,有可能会稀释业绩。 
宇通客车(600066) 
    宇通客车作为客车行业的龙头企业,近年来业绩一直保持平稳增长,虽然客车行业的发展已经步入平稳期,但是鉴于其与德国MAN 公司合资后产品性能档次得到大幅度提升,市场竞争和适应能力大大提高,因此可以继续保持平稳发展。此外企业也在探讨介入重型载货汽车领域,已寻求新的盈利增长点。加之企业历年的股息率较高,因此得到了包括社保基金在内的长线投资者的认同。风险:由于客车市场,特别是城市公交车市场受政府对价格控制较为普遍,在竞争中一旦遭遇地方保护或无序的价格大战,可能导致企业“增产不增收”情况的出现。 
9、航运业      点评人:高广新 
行业背景: 
    国际航运市场过往两年,三大细分市场同时攀升并连创历史新高,由于是干散货市场指数平均达到4500 点以上,远远超出历史1000-2000 点的运行通道。根据国际经贸和运力供需变化趋势,我们预计国际航运市场高热渐退走向理性,干散货和集装箱市场未来还将有两三年的景气周期,油轮市场尚不明朗,特种货市场受益于干散货和集装箱市场较长的景气周期和自身运力供给的低速增长、较高的进入壁垒,景气周期预计长于两个市场。 
重点公司 
中远航运 
    全球最大的综合性特种货运输船队,在重大件运输市场具有较强的议价能力,在件杂货运输主要航线拥有绝对的市场份额。04 年下半年公司通过收购运力增长一倍以上,这部分运力在04 年仅体现了一个季度的收益,05 年这部分运力收益的全年并表和半潜船合同价格的大幅提高将令其全年净利在04 年同比增长239%的基础上继续增长83%。 






作者: 种子基金  2006-6-3 12:28   回复此发言  








5
29个行业最具领先地位的62家公司






中海发展 
    国内沿海最大的干散货和油品运输船队,近年随着运力的持续增长,国际航运业务比重不断提高。05 年,公司国内电煤合同运价同比增长25-30%,新增2 艘VLCC(其中一艘04 年末交付,收益在05 年体现),平均运力增长24%,带动全年净利在04 年同比增长93%的基础上继续增长81%。 
10、港口业     点评人:高广新 
行业背景: 
    随着国际集装箱运输市场的繁荣,全球主要港口供给能力紧张,预计至少在未来5 年内,供给能力难以得到有效缓解。 
重点公司 
上港集箱 
    从属于中国最大的集装箱港口上海港,作为上海港集装箱业务的整合平台,逐步通过收购、新建获取更大的市场份额。未来外五期和洋山一期的收购,将有效缓解其供给瓶颈,令其保持持续发展的能力。 
11、机场航空行业     点评人:冯志刚 
行业背景: 
    在目前国内宏观经济出现增长减速的情况下,机场行业作为一个交通运输基础设施是相对抗周期的,而航空行业作为承运人行业,其波动风险大于经济周期的波动。我们判断国内机场行业在两三年内仍可以保持两位数的增长率。人民币升值可能对该行业的外币收入部分产生一定的负面影响,但可以被外航数量的增长克服。 
重点公司 
上海机场 
    上海机场05 年仍然是国内三大机场中货运业务发展最快的机场,客运业务也保持了稳步增长。预计公司未来两年内将继续保持业绩的稳定增长。 
上海航空 
    作为一家经营精品航线的中小型航空公司,上海航空在经济增长减速、运力快速增长和油价高企的情况下是最抗周期的航空公司。预计公司05、06 年的EPS 将分别达到0.11 和0.16 元。 
12、基础化工行业     点评人:康凯 
行业背景: 
    05 年以来化工行业整体产销仍比较旺盛,但增长速度有所放缓,近期呈现了高位调整的走势,特别是前期部分虚高的产品价格出现了一定的回调。不过,鉴于成本的刚性和经济的高速增长,回落的幅度可能较为有限。另外,具体产品的供求形势也不尽一致,其后市走势也可能会迥异,需要具体分析。同时,部分需求旺盛的产品价格下跌并不是一件坏事,相反可以刺激消费的增长,对促进整个上下游产业链的健康发展大有裨益。我们对各子行业的看好顺序大致为:有机品-化肥-精细化工—橡塑制品-农药-氯碱-无机品。在即在可预见的将来,烟台万华(600309)和盐湖钾肥(000792)仍然是化工行业中最具有竞争优势、最具有投资价值的企业。对于一些平庸的企业,绝对价格的低廉绝不会成为我们推荐这些股票的理由,未来两公司依然会保持相当的成长性,近期股价的下跌正好给投资者提供了良好的投资机会。 
重点公司 
烟台万华(600309): 
   16 万吨MDI 项目进展顺利,主体装置已基本搭成框架,附属装置正在紧张建设,5 万吨级的散货码头和液体化工品码头也已基本建设完毕,预计年底可以顺利建成投产,投产之后公司的乘数效应造成的成本优势将得到明显发挥,公司成为亚太地区最大的MDI 生产商已为期不远,未来公司还有意进一步扩大装置规模, 从而在全球的MDI 市场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管理方面公司也在不断地变革,包括销售流程的再造、加强下游客户的配套服务、产品进一步细分市场等等。我们预计05 年、06 年公司EPS 分别为0.70 元、1.00 元,动态PE 分别为17.4 倍和12.2 倍,对于一家拥有核心技术垄断优势和高成长的优秀企业来说,不确定因素已相当小,所以从发展趋势上看,该公司仍然值得长期持有。 
盐湖钾肥(000792): 
    独特的资源垄断优势决定了公司在钾肥业界的地位。产能方面,除了百万吨项目逐步达产外,公司计划在未来两三年内通过扩产改造,年产能达到200 万吨的水平;以及原有装置的产能开发,近两年产量还会稳步增长,困扰销量的运输问题也在逐步得到解决,全年保证运力可以达到150万吨,足以满足公司的销售要求;预计05、06 年公司业绩继续稳定增长。我们仍坚持合理价位应在14-16 元,现在的价格仍有相当的空间。再融资方面,管理层承诺逐步将盐湖集团剩余49%发展公司的股权逐步装入股份公司,由集团负责新项目的开发和培育。我们综合认为,由于下游农业需求的旺盛,钾肥市场可持续繁荣,未来公司背靠资源优势,产能不断释放,并且再融资方面的承诺消除了大家不确定的预期,业绩具有持续性增长的潜质,是市场上不可多得的优秀品种, 






作者: 种子基金  2006-6-3 12:28   回复此发言  








6
29个行业最具领先地位的62家公司






值得长期持有。



13、化纤行业      点评人:任静 
行业背景: 
    化纤企业目前普遍受困于上游原料价格上涨和下游需求不旺,尤其是欧美设限的不利影响减少了纺织企业对化纤的需求,导致行业整体运行环境不佳。但其中仍然有若干具有一定优势的公司值得关注。 
重点公司 
山西三维(000755) 
    分饕芯垡蚁┐肌兹榻骸?,4-丁二醇(BDO)和PTMEG 及γ—丁内酯(BLO)。我们一直对公司的BDO 产业链的发展前景非常看好,长期投资建议始终为增持。公司所用的电石法生产路线,规避了由于原油价格波动引起的业绩不稳定的风险。尽管公司曾经允诺的自备电厂一拖再拖、迟迟不能建成,但由于前期各地电石紧缺引发了一轮电石投资热使电石产量大幅度增加,致使电石价格从高价位跌落,同时电力紧张问题也有所缓解,04 年第四季度和今年第一季度的效益明显增加,上半年业绩预增在600%以上。不利因素的影响相对减弱,公司的成长性将逐渐体现。 
山东海龙(000677) 
    因为粘胶短纤市场整体的低迷,公司一季度的产品库存最高达到1.2 万吨,致使公司季报数据与我们原有的预期相差甚远,每股收益仅有0.035 元。但根据市场情况分析,其未来业绩依然值得期待:1)从棉花价格因为供需缺口将增加的上涨趋势及棉浆粕价格高涨等方面分析,短纤的价格接近底部,同时目前市场中的库存有逐渐减少的迹象,对短纤价格的走势不必过分悲观。2)蒙阴浆粕厂年产3-4 万吨的棉浆粕产能已在5 月初陆续投料,投产后其棉浆粕总产能将达到12万吨/年左右。国内最大规模的浆粕产能完善了公司的产业链,显示了公司的成本优势;向涤纶工业丝和无纺布方向的业务拓展,将分散公司原来单一经营风险,利于公司长期稳定的发展。 
14、造纸行业     点评人:王峰 
行业背景: 
    在目前国内经济宏观面难以看清的情况下,我们判断国内造纸行业在两三年内都将保持两位数的产销增长率。人民币升值可能对许多行业产生冲击,但对造纸行业还是利好。05 年以来困扰国内纸业的原材料价格上涨的问题,目前已得到缓解。这些问题在以前的报告中都有分析,在此不再重述。 
重点公司 
晨鸣纸业(000488) 
    晨鸣纸业是国内最大的造纸企业,也是近年来发展最快最具有竞争力的公司,与其它公司相比,我们认为晨鸣纸业具有两个明显的优势,一是公司抗风险能力较强,主要体现在产品结构丰富,可称作是一个综合性的公司,同时公司自备浆比例不断提高。二是公司国际化战略已开始实施,在完善公司内部管理、产品进入国际市场等方面都领先一步。05 年公司两大项目如期试车且进展顺利,充分体现了晨鸣纸业的管理水平与进取精神。在业绩增长方面,我们预测05 年净利润将有50%以上的增长、06 年将有30%以上的增长。风险:我们认为目前公司最大的风险转债,一是对业绩的摊薄,二是如果二级市场价格长期低于转股价有可能导致公司下调转股价格。 
华泰纸业 (600308) 
    华泰股份近年来一直致力于新闻纸产品,目前是国内最大的新闻纸生产企业,从04 年8 月份以来价格高居5500 元/吨,近几年公司业绩优良,05 年、06 年业绩均有50%左右的增长。风险:05 年下半年新闻纸市场供给加大,产品价格有下滑的压力;另一个因素是公司产品比较单一,特别是原材料废纸主要依赖国际市场。但如果人民币能够大幅升值,风险将变成利好。  
15、机械行业     点评人:许运凯 
行业背景: 
    在继续宏观调控和固定投资减速的背景下,我们依然看好港口机械子行业。我们认为,05-07 年港口机械仍处于上升周期,但内部细分行业有周期性传递问题。06 年大量新船下水将推动海运市场景气和集装箱业的适度回落,而造船和集装箱起重机等长周期行业需求持续看好。人民币升值预期对行业带来影响,但小幅升值对龙头企业影响有限,不会削弱竞争力和全球龙头地位。同时,困扰企业盈利的原材料价格上涨问题已得到缓解。 






作者: 种子基金  2006-6-3 12:28   回复此发言  








7
29个行业最具领先地位的62家公司






重点公司 
振华港机 
    最近人民币升值预期导致公司股价大幅调整。我们认为,人民币小幅升值对公司盈利影响有限,假定升值5%,在不考虑提价情况下,预计净利润将下降5.15%。目前公司定单充足,预计05-07年分别完成15 亿、17 亿和19 亿美元定单,每股业绩达到0.85 元、0.95 元和1.04 元,动态PE为11 倍、10 倍和9 倍左右。风险:人民币升值以及原材料涨价风险。 
中集集团 
    人民币升值预期同样导致公司股价大幅调整,但我们认为,人民币小幅升值对公司盈利影响有限,假定升值5%,在不考虑提价情况下, 预计公司净利润将下降7.45%。目前从竞争态势和行业周期来看,提价会影响产品的需求,但我们相信,公司另一核心业务半挂车会快速成长,提升全球竞争力。我们预计05、06 年业绩分别为1.74 元和1.52 元左右。动态市盈率仅7 倍和8 倍左右。 
风险:人民币升值、航运周期回落以及马士基、中海集团等客户进入集装箱制造业的风险。 
安徽合力 
    得益于现代物流业发展,公司业绩持续长。目前钢材涨价已缓解,产业园建设加快。其中备料中心已建成,电瓶叉车项目进展顺利,内燃叉车项目提前启动。新品集装箱堆高机的进口替代空间大。同时,公司叉车出口势头良好,全年同比增长50%以上。预计05、06 年业绩分别为0.48 元和0.55 元左右,动态PE 为10 倍和9 倍。 
风险:行业竞争以及可转债再融资风险。 
16、家电行业                  点评人:冯志刚 
行业背景: 
    在目前国内宏观经济出现增长减速的情况下,家电行业作为一个生活必需的消费品行业是相对抗周期的,我们判断国内空调行业在两三年内仍可以保持两位数的增长率。人民币升值可能对该行业的出口产生负面影响,但短期内仍无法将家电生产转移到其它国家。 
重点公司 
格力电器 
    格力电器最大的机会在于该公司很可能在短期内(05 年内)解决公司治理和品牌两个方面的风险,从而摆脱原来制约公司的最大障碍。根据业内的可靠信息,格力集团为了解决面临的债务危机,已经向外界发出转让格力电器控股权的邀请,家电业内的主要内、外资公司都已经参与其中。我们认为,格力电器很可能效法佛山照明的模式,转让给外资著名家电企业和该公司的管理层,并同时解决商标问题。 
三花股份 
    三花股份是中小板新上市的公司,在空调阀门领域这个市场集中度很高的行业中拥有较大的市场份额,并且公司在新产品方面,电磁阀和电子膨胀阀产品将为公司未来几年的业绩增长奠定良好的基础。虽然公司目前的05 年预测市盈率水平已经达到22.54 倍,但随着公司业绩的增长,06、07 年市盈率将明显下降。 
17、工程建筑行业               点评人:杨昕 
行业背景 
    行业壁垒低、市场竞争激烈,市净率逐年降低。受调控房地产政策影响,06 年的房屋建筑收入可能有明显回落,但05 年的收入有已签合同做保证。 
重点公司 
龙元建设(600491): 
    05 年计划实现主营收入同比增长37%,净利润同比增长44%。进入二季度公司经营绩效将进一步提高。民用建筑项目决定公司的收入增长状况,并有较强的抗风险能力。公司业务立足长三角地区,并根据客户需求进行区域扩张。毛利率和净利率水平出现止跌回升迹象。品牌、资质和规模确立了公司的竞争优势。净利率水平回升及工程收入的稳定提升了公司的投资吸引力。 
海油工程(600583): 
    一季度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74.46%,净利润同比增长30.76%。主力船舶大修影响到公司毛利率水平。公司业务增长前景依托中海油的整体发展战略。未来两年工程施工业务量饱满。公司的工程作业能力符合当前海洋石油开发的需求。现有施工设备使用率的提升空间有限,公司为此做出相应调整。能源需求决定了公司业务增长的持续性。 
18、食品饮料行业         点评人:乔奕 
重点公司 
贵州茅台 
    我国白酒行业集中度很低,前三家生产企业的市场份额合计仅为8%,但高端市场集中度非常高,04 年白酒市场出现恢复性增长,但长期来看行业增长将非常有限。公司品牌赋予其独特的市场地位,行业景气下降也未能动摇公司超高的利润率和资本回报率,产能扩张将保障未来5 年的较高速增长。 






作者: 种子基金  2006-6-3 12:28   回复此发言  








8
29个行业最具领先地位的62家公司






双汇发展 
    我国猪肉行业集中度很低,04 年双汇集团合计屠宰生猪数仅占全国生猪出栏总数的1%,相比较美国前三大公司控制60%市场份额的现状,我国猪肉还将经历行业整合和激烈竞争。我国猪肉生产总量过去三年平均符合增长率大约为4%,未来构成行业增长空间的主要因素有:城乡人均猪肉消费差距的缩小及猪肉产品中冷鲜肉和低温肉制品消费的增长。 
    公司过去几年销售收入增长率远远高于行业平均。公司目前在高温肉制品市场以高于50%的市场份额高居行业龙头,利润率有保障,在较长一段时间内将保证公司业绩的平稳增长;而低温肉制品和生鲜肉将是公司重要的利润增长点。05 年生猪价格已出现回落、公司生猪屠宰技术将有较大提高,这些因素将使公司盈利能力进一步上升。



19、纺织服装行业        点评人:李质仙、张伟文 
行业背景: 
    近期欧美设限和中国取消出口税两项措施同时出台,因出口税是针对所有地区的出口产品征税(不限于原设限地区),而欧美设限仅涉及对欧美的出口。由于多年欧美的配额限制,一般企业对欧美出口的比重均较小,2003 年我国纺织品对欧美出口占全部出口的25%。因此对一般上市公司而言,取消出口税的正面影响远超过欧美设限的负面影响。 
重点公司 
鲁泰(000726): 
    2005 年1 季度公司主营收入、主营利润同比增长36%、31%,由于去年同期有汇兑收益,导致净利润增长低于收入增长为8%。每股收益0.19 元。由于上半年出口订单依然旺盛,其产品价格平均上升10%多(色织布价格上升至2.8 美元/米,衬衣达7 美元多)。推动1 季度毛利率环比提高2.4 个百分点至31.6%。公司的鲁丰织染项目3 月份如期投产,预计05 年产量达1200 万米;第三条液氨生产线也于二季度投产,使液氨整理的年产能达4500 万米;加之04 年3 季度投产的1300 万米色织布项目和200 万件服装项目,05 年全面投产,05 年净利润将增长25%以上。预计05 年中期EPS 可达0.41 元,全年0.84 元。 
    公司1 季度财务费用高达2200 万元,资产负债率上升至60%。公司在投资资本回报率高于资本成本的前提下,利用负债杠杆推动了业绩持续增长。公司拟发行10 亿元可转债,进一步扩大色织布和服装产量。我们认为即使公司短期内可转债融资不能实现,近两年仍能保持10%左右的增长。 
    近期美国设限的品种包括鲁泰的梭织衬衫,2004 年鲁泰出口美国的衬衫收入占主营收入的0.3%,因此特保设限对鲁泰业绩影响很小。 
    风险因素:1、如果人民币大幅度(如10%)升值,公司利润将受损;2、如果统一内外资企业所得税,公司净利润将受损。 
雅戈尔(600177): 
    公司投资15 亿元建设的纺织城05 年全面投产。其中色织布05 年产量将扩大90%达3400 万米;针织布产量将增长190%达7500 吨;毛纺面料产量将扩大85%达260 万米。据了解,公司1-4月服装纺织销售同比有较大增长:其中西服、衬衫增长200%、针织服装增长100%、色织布增长150%、毛织面料增长50%。由于出口毛利率低于内销,预计05 年纺织服装业务毛利率会有所降低,但盈利额仍将大幅增长。 
    05 年1 季度公司房地产业务仍保持良好的销售势头,西湖花园已预售70%多。1 季度公司已累计收到房屋预售款23 亿元,05 年和部分06 年的房屋销售价格已经锁定。由于05 年交房的东湖2期、溪林、甬金等项目的售价较高(含店面房),预计05 年房地产业务的利润率将明显上升。国家对房地产行业的抑制措施,对公司05 及06 年业绩不会产生明显影响。 
    风险因素:如公司实施股权分置改革,将促进可转债持有人集中转股;又由于公司的股权结构和PE、PB 的制约,大股东支付对价不可能过高。可能导致流通股除权后,PE、PB 值小幅下降甚至没有下降,因此股权分置改革没有给流通股带来“额外”利益,反而增加了流通筹码。 
20、计算机及电子元器件行业        点评人:魏兴耘 






作者: 种子基金  2006-6-3 12:28   回复此发言  








9
29个行业最具领先地位的62家公司






重点公司 
航天电器 
    公司目前的业绩增长空间主要取决于生产能力。而自年初以来,公司月生产能力已由2004 年下半年1400-1600 万/月提高到目前2500 万/月,由此可使公司生产规模得到大幅度提升。公司管理能力较强,企业凝聚力较高。而在劳动力密集型的企业中人的因素又是极为重要的。公司目前绝大部分产品定位于高端,且以军工为其下游供货方向,以目前中国面临的周边环境,则在未来三年内将面临较大的订单需求。我们初步预计,公司2005 年业绩将有翻番的空间。06 年将有30%以上的增长。风险:将来公司产品主体销售方向由军用转向民用后,业务拓展有一定的不确定性。 
航天信息 
    其增值税防伪税控系统具有行政垄断特点,是国内唯一被允许上市的产品。用户自然增长率可为公司提供业绩稳定增长的连续性。我们预期公司2005 年将保持稳定增长的趋势。增幅至少保持在10%以上。只要公司的市场行政垄断地位没有被打破,则一般纳税人的自然增长就可以支撑公司保持10%以上的增长空间。较强的盈利能力及超强的现金牛使得公司有理由获得高于市场平均的溢价。风险:产品有可能调价 
新大陆 
    公司新培育的自动识别业务拥有核心技术,将成为公司最具有竞争力的产品。业务层次较为清晰。未来三年将保持40%以上的增长。风险:随着业务规模的扩大,将考验公司的资金、人才及管理能力。 
21、 多种金融服务        点评人:梁静 
行业背景: 
    证券业在连续三年亏损之后继续举步维艰,由于以经纪业务为主的盈利模式高度依赖于证券市场的涨跌,中短期内行业的前景仍难以乐观。但在规范化、国际化和混业化背景之下,行业分化将加速,以创新试点为代表的一批券商盈利能力强、资产质量好,将在政策的惠顾下加速做大作强,成为行业的中坚力量。 
重点公司 
中信证券: 
    中信证券是我国第一家公开发行上市的券商,管理规范、经营稳健,盈利能力强劲,其综合竞争力在业内居于领先地位。在行业持续亏损的大背景下,中信证券的经营业绩也出现了大幅波动,但公司盈利能力仍然列业内前茅。未来几年公司的经营业绩也将随着经营环境的改善而有明显提升。制度变革和产品创新将为证券市场提供更多的投资机会,交易将更为活跃,随着公司的经纪业务进一步整合,其市场份额将继续呈上升态势。随着大盘股集中上市,公司将参与中石油、中国银行等的发行,公司的投行业务将稳定增长。依托于强大的研发能力和丰富的客户资源,公司的资产管理业务将获得快速发展,并将成为新的利润增长点。
    作为首批创新试点券商,中信证券的发展将面临更为宽松的政策环境,再加上公司又具有混业经营优势,在证券业进入规模化、混业化和国际化发展的今天,公司必将获得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随着公司创新能力不断提升,在政策支持下,公司将在组织结构、业务开拓和经营模式等多个方面的创新将陆续展开。市场化进入退出机制建立也将大幅度降低并购的成本,预期公司将加大并购力度,借机迅速扩充市场份额。并由此成为行业的主要领导者之一。 
22、银行业            点评人:伍永刚 
行业背景 
    预计未来3 年国内经济增长将逐渐趋缓,增速维持在7%-8%之间,由此判断上市银行贷款增速平均可维持在16%-20%,净利润增长平均大约在15%-20%。人民币升值对银行业的直接影响有限,间接影响取决于其他实业的应对,预计为略偏负面。 
重点公司 
招商银行 
    招行是上市银行中质地最优秀的银行,经营相当稳健,其主要竞争优势有:(1)完善的治理结构和风险管理体系;(2)科学的发展战略,先进的经营理念;(3)优秀的管理团队;(4)基于现代信息技术基础上的银行管理系统;(5)不断创新、打造系列精品的非凡实力;(6)低吸储成本;(7)快速成长的中间业务。预计05 年公司净利润增长27%,06 年可保持25%的增长。公司正在致力于向低资本消耗下的持续增长模式转型。风险:(1)四大行上市方案的不确定性;(2)银行类公司短期内难以摆脱对再融资的依赖性。 






作者: 种子基金  2006-6-3 12:28   回复此发言  








10
29个行业最具领先地位的62家公司






浦发银行 
    浦发在上市银行中经营属保守型,无论是贷款增长还是计提准备都充分体现了稳健甚至保守的经营风格。浦发的优势在于花旗合作带来的风险管理水平的提高,信用卡业务的增长等,预计05、06 年公司净利润可保持27%、25%的增长(假设增发成功),目前PE 较低,甚至低于香港银行平均水平。风险:(1)增发成功与否直接关系到公司未来贷款业务的增长;(2)房地产业务占比较高。 
民生银行 
    民生经营机制灵活,勇于进取,经营相对较激进,近年来一直保持高速增长,给股东带来了较丰厚的回报。预计05、06 年净利润增速分别为27%、21%左右,目前PE、PB 水平均较低,H 发行为公司发展带来正面推动作用。风险:(1)潜在不良贷款尚未完全暴露。 
23、房地产行业          点评人:张宇,孙建平 
行业背景: 
    中央有关部门从2004 年上半年开始频频出台了一系列涵盖土地供应、开发与流通环节、信贷管理等行业全过程的调控政策。政策出台部门从央行、建设部和国土资源部等部委单独推出到目前的“国八条”和7 部委联合推出,调控手段从行政手段提升到对利率、税收手段的重视,这一切都体现了国家调控商品房价的政策目标。随着中央政策指向的明确,各地也结合当地市场状况积极制定控制商品房短期价格上涨的管理细则。商品房价格的波动幅度在加大,消费者和投资者的心境也随之一波三折。总之,商品房开发已经不再被视为简单的消费品生产,其投资品供应的特点越来越显现。宏观调控直指房地产行业,“楼市不跌,股市不涨”是我们对当前两个市场关系的判断,坚持“行业看淡、在夹缝中寻找投资机会”的基本观点和“精选行业龙头企业、配置资源优势企业纸业公司”的基本策略不变,公司中首推华侨城、万科和金融街。 
重点公司 
华侨城(000069) 
    “旅游 地产”的业务模式在国内地产公司中较为独特,为公司在经济中心城市获得大面积的成片开发土地创造了十分有利的条件。公司优势是:一、今年北京和上海等地项目进入结算,业绩较以前有大幅增长,幅度预计将有100%以上;二、公司正在致力于整体上市,一旦成功,大量优质资产将进入股份公司内。风险:整体上市可能与解决股权分置问题相关联,进程存在不确定性;行业系统风险无法规避,特别是华侨城开发的产品主要是高档商品房,市场有可能受到很大的影响;今年9 月香港迪斯开园,将在一定时期内对公司的主题公园业务产生冲击。 
万科(000002) 
    国内最大的房地产开发企业。其优势在于:一、公司管理层具有远高于一般开发商的政策解读能力,并为宏观调控有可能带来的各种问题准备了一定的应对措施,去年发行近20 亿可转换债为公司缓解了资金压力;二、规模优势将在宏观调控中显示出相当的抗风险能力;三、在业绩增长方面,05 年中期EPS 为0.36 元,预测05 年全年净利润将有50%以上的增长、06 年增长势头不会改变;四、目前含权,10 股送5 股,派息1.5 元。 
风险:行业系统风险压力大;可转换债有可能因市场原因下调转股价或者转股失败,公司面临大量赎回资金压力。 
金融街(000402) 
    公司是首都金融街区域总体开发商和独家土地开发商。其优势在于:一、在区域一级土地开发(含基础设施建设领域)、高档写字楼开发具备垄断竞争优势,加上公司拥有的国内国际一流客户,使得公司在房地产调控下具有突出的避险优势。二、公司具有较强的行业和政策嗅觉,此次行业调控前通过增发增强了资金优势。三、公司未来成长最吸引眼球的是:在2008 北京奥运前基本完成北京金融街域内开发,并且在北京由房地产开发向物业经营转变;向北京之外的全国扩张,目前公司已经成功切入重庆、南昌和天津,拥有200 万多平米左右地价较低的项目储备。四、重庆的住宅、公建项目今年进入收益期,公司未来业绩处于高成长期。风险:在重庆等异地能否成功复制北京金融街模式,即建设金融街区域吸引一流客户进驻。 






作者: 种子基金  2006-6-3 12:28   回复此发言  








11
29个行业最具领先地位的62家公司






24、电信运营及通讯设备行业    点评人:陈亮 
重点公司 
中兴通讯:短期承压不掩长期明晰增长 
    由于国内电信重组延迟投资规划、投资结构调整、海外拓展费用增加而执行力度缓慢等因素,中兴的2005 年为调整之年,但我们仍认为以A 股口径看中兴仍会收获26%以上的净利润增速,我们维持对2005 年EPS1.33 元的判断,增长来源于:新增签单的持续增长、2004 年部分产品借货转正带来的存量增长、实际所得税率的显著下降、减值准备冲回导致的费用合理控制。Ø 在度过2005 年的调整期后,我们认为2006 年中兴的增长清晰。中兴目前在NGN、及3G 三种制式的竞争力不容忽视,我们认为2005 年新一轮海外布局将为其2006 年海外业务带来持续增长动力、2006 年的中国3G 实质启动都将使中兴增长提速。 
中国联通:重组延迟 
    我们认为3G 前夜的新一轮电信重组势在必行,而电信重组中联通两网实质分拆也难以避免。但是我们最新的观点是(1)电信重组预期延迟,由于TDSCDMA 的技术层面因素及运营商重组矛盾的非技术层面因素导致重组进程较慢,我们预期2005 年第四季度至2006 年初将是电信重组可能的时点。(2)拆分将主要采取集团层面的重组合并,上市公司层面的换股合并概率不大,因此联通GSM 网络的溢价能否实现有很大不确定因素,但联通CDMA 用户权溢价将是投资者可以期许之处。我们对联通的评级为谨慎增持,目前股价及与红筹的溢价都决定其下跌空间甚小,但延迟的电信重组和微弱的业绩改善将使其短期投资机会有限。



25、零售行业      点评人:徐晓芳 
行业背景: 
    随着城乡居民尤其是农村居民收入增长加快,消费者信心增强和消费物价适度上涨,国内零售行业在两三年内都将保持两位数的增长率,处于增长周期。2005 年一季度,商品零售板块平均主营收入同比增长25.68%;平均净利润同比增长48.16% ;平均销售毛利率同比增长0.03%;平均净资产收益率同比增长24.93%。这种趋势延续了前两年的增长势头,而且增幅有所加大。人民币升值可能对许多行业产生冲击,但对零售行业是利好。 
重点公司 
小商品城 (600415) 
    小商品城是世界最大的工业日用品批发市场,也是近年来发展最快最具有竞争力的公司,与其它公司相比,我们认为小商品城具有明显的优势。一是公司抗风险能力独一无二,只要中国劳动力成本优势存在,公司就具有世界性的竞争优势;二是公司国际化战略已经取得实效,目前市场交易额的60%国际出口;三是公司05 年、06 年净利润仍将持续增长50%以上。 
新世界(600628) 
    2004 年公司实现净利润96.70 百万元,同比增长28.63%;实现每股收益0.27 元,在总股本扩张25%(配股)的基础上同比增长12.50%。公司的盈利能力在百货类公司中处于领先水平。由于公司经营实行厂、商联营模式,经营几乎无风险。2005 年底,建筑面积约20 万平方米的新世界商贸娱乐中心将正式形成,公司零售经营面积增加一倍以上,经营业绩将进入新的增长周期。初步预计公司05 年每股收益为0.40 元,06 年每股收益为0.60 元。新世界商贸娱乐中心的形成,将使公司的商业地产升值具有更大的增值潜力。我们对公司商业地产重估后认为,2005 年底公司每股净资产值约为18 元以上,是目前公司帐面每股净资产值的5 倍以上。 
26、传播文化行业           点评人:谭晓雨 
行业背景: 
    有线电视网络行业有可能借助国家大力推广有线数字电视的机遇,实现体制和经营机制方面的创新发展,逐步成长成为以视频节目为基础的综合信息业务提供商。行业蕴涵很大的发展潜力和空间。 
重点公司 
歌华有线(600037) 
    区域垄断经营地位牢固,主业突出,现金流佳。政府提供部分补贴、上调有线数字电视用户基本收视费已经成为各地有线网络运营商推广有线数字电视的要件,这将有效对冲有线网络运营商免费派送机顶盒的成本,并有利于其建立多层次、多功能的业务体系,同时有利于其加强对用户的管理,提升用户ARPU 值。我们估计随着2008 年北京奥运的临近,歌华有线享受相关政府优惠、明确数字电视收费标准的时点即将到来。在预测2005—2006 年年均新增用户15 万户、征收率达到97%、“金财工程”收入分3 年计入等假设条件下,我们预测公司未来两年的净利润将分别到达2.4 和2.6 亿元,每股收益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