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中远航运
  本报告拿在手里有一段时间了,一直没有发。今天上午睡个懒觉,起来也颇感无聊,打开期货行情一看,原油再次向下突破创出新低了。
  这样看来中远航运的调研结果是没有问题的。
  三、四季度是干散远洋货航运市场的旺季,4季度原油价格一直在相对低位运行,且继续向下突破。这样看来公司4季度业绩还有上升空间,06年全年业绩在每股0.90元以上,07年全年业绩预测给出每股1.1元是相对保守和合理的。
  600428的动态和静态市盈率之低,让人感觉到中国股市的严重投机性和不成熟。.绩优公司的滞涨,和微利成长公司的疯狂,恰恰表现出中国股市的不成熟。
  试想一个去年每股0.02元今年成长了2000% 的公司业绩也不过是每股0.40元,而大多数这样的成长都不是主营业务带来的 ,往往是一次性的资产转让造成的损益。现在市场上这样的股票市盈率在25倍乃至40倍以上者屡见不鲜。而那些业绩能够长期维持在每股0。80元以上的长周期缓慢增长的真正绩优蓝筹股票的市盈率在12倍乃至8倍以下的情况也是比比皆是。
  把那些散户不看好的垃圾股建仓完成后,通过业绩转入甚至业绩虚增,加上一系列美丽的题材和吹鼓手的宣传,妄图最终把散户套住的把戏,有过成功的例子,也有过许多惨痛的教训。
  市场打着高成长的幌子,行高投机的实质!长此下去对中国股市的发展有百害而无一益!最终股市变成赌市,共赢变成同输!
  中国股市正处在历史的重要关口,将担负起更重要的历史责任,我们所有的参与者都有必要和责任爱护我们的市场,并自觉规范我们的投资的行为.
  放在更长的投资生涯里看,只有走正道的公司和走正道的投资者才可能成为真正的赢家。正是基于此,我推出本调研报告,并感谢参与调研的相关朋友。
  牧心与那些坚持中长线投资蓝筹股的朋友同勉,并真诚祝愿大家共同成功!
  
  中远航运中线投资价值调研报告
  1. 公司所处细分市场的分析:杂货船和多用途船市场
  公司经营的杂货业务处于航运的细分市场,具有相对独立性。随着航运业多年的发展,专业化标准化程度日益提高。大部分如铁矿石、煤、粮食等大宗散货采用大型散货船运输,绝大部分其他货物逐步采用了集装箱方式运输。但市场总是存在那些难以装箱而用散货船装载又不经济的货物,必须采用杂货船运输。可以说,这是一块在集装箱和散货夹缝中的特殊市场。公司主要经营的杂货业务并非是当前航运市场的主流。该部分市场在整个航运市场中所占的比例在逐步缩小,但绝对量仍逐年有所增长。
  杂货货源占总航运市场的比例在缩小,但绝对值仍在增长。这是一块被主流航运业忽略的市场,市场容量不大。主要运载难以用装箱装载的特种货物、工程物件等,由于运输货物的非标准化,因此对综合管理和排货装船的经验要求较高。
  杂货船运力供给增长缓慢。该市场几乎是被整个航运界遗忘的市场,船台上新造船舶较少。而同时又有相当量的老旧船只淘汰,可以预见的是未来几年内杂货船运力增长远小于其他船型,对公司较为有利。
  目前公司承揽的出口业务和第三国间运输的部分货物,主要是运载难以用装箱装载的特种货物、工程物件等高附加值产品,目前来看市场货多船少,船舶明显供不应求。由于杂货船和多用途船运力增长十分有限,可以预见的是:未来几年我国的出口机械设备不出现负增长的情况下,公司的杂货业务仍将处于持续的高景气状态。目前高附加值的杂货运输约占公司杂货船和多用途船运输总收入的2/3左右。
  由于我国杂货进口相对较少,国外回程货物主要以散货为主,该业务和BDI 走势紧密相关,目前散货回程运输约占公司杂货船和多用途船运输总收入的1/3左右。
  2. 公司所处细分市场的分析:重吊船,杂货物运输中的高附加值市场
  重吊船目前所能承运的货物主要有以下几大类型:能源类:如核电站设备、热回收发电站(HRSG)、火力或水力发电站设备;工程机械类:如炼油厂、海水淡化厂设备或部分港口机械(如RTG)等;化工类:如石化厂的部分设备等;小型船舶类:如小型挖泥船、游艇、驳船及港口作业船等;海上工程类:如海上石油工程的部分小型部件等。
  行业研究
  行业内基本情况:目前,经营专业重吊船的公司主要有BIGLIFT、JUMBO、SAL。其中荷兰BIGLIFT公司拥有或经营专业重吊船14 艘,包括即公司的“中华富强”4艘,起吊能力2X250 吨。该公司因与公司成立了联营体,对公司不构成竞争。 荷兰JUMBO 公司共拥有专业重吊船12 艘,德国SAL 公司拥有专业重吊船14艘。加上其他一些中小船东,市场总运力在100艘左右。
  06 年,重吊船业务提供的净利润约为0.10 元/股。我们认为,重吊船业务在未来较长时间内,仍将处于相对垄断状态,并且运价处于上升态势。
  3. 公司所处细分市场的分析:公司经营的半潜船是航运业的金字塔尖
  该业务为寡头垄断市场,世界上仅有两家公司经营,其赢利情况基本不受航运业景气变化的影响。该业务和国际海洋石油工程紧密相关。目前来看,国际海洋石油开发方兴未艾,而公司业务定单也排到一年以后。从上半年来看,航运业景气出现了大幅波动,但公司半潜船业务的收费水平却持续上升。目前来看,半潜船供不应求的局面将在很长时间内不会改变,运价仍将继续上涨。
  06 年,半潜船业务提供的净利润约为0.15 元/股。我们认为,半潜船业务在未来较长时间内,仍将处于相对垄断状态,并且运价处于上升态势。
  4. 公司所处市场的分析结论:
  半浅船、重吊船处于航运干货市场的最高端,运价几乎不受BDI 波动的影响。由于未来运力交付较少,市场将处于持续景气状况。
  公司杂货船和多用途船的回程货受BDI直接影响,但出口货物基本不受其影响。
  5. 燃油成本。上半年情况来看,公司业绩下滑的主要原因是油价上涨。公司燃油成本上升基本和市场燃油价格上涨同步。按照目前的经营状况测算,油价变动20%,影响公司全年税后利润约13000万元,折合每股0.20元左右。
  6. 公司全资金的香港子公司成为公司资产购置的平台。主要目的是在采购船舶时可以享受香港自由港的税收优惠和经营的所得税优惠。目前公司的一艘半潜船和四艘重吊船纳入香港子公司旗下,另外两艘半潜船也通过期租的方式进入香港公司。从上半年的情况看,公司的综合税率已经从2005 年的33.24%下降到06 年中期的28.82%。
  7. 公司有计划进一步扩大公司船队。计划建造4艘半潜船和8艘多用途船,目前公司正在和船厂进行积极谈判,近期内有望落实部分定单。二手船市场上,公司也在积极寻找合适船舶。
  8. 广远资产是公司潜在的收购对象,但目前尚未运作。目前广远公司培育的木材船和沥青船项目经营状况良好赢利能力强。而且又和公司发展特种船业务的战略方向吻合。是公司潜在的收购对象。中远南方沥青运输有限公司是广州远洋运输公司全资子公司,是国内唯一一家单一的国际、国内沿海液态沥青海上运输专业公司,前身是海南船务企业有限公司。2005年初,广州远洋运输公司将其沥青运输船队全部注入该公司。该公司现拥有和经营6 艘5000载重吨级沥青专业运输船,业务遍及全球,与埃克森、壳牌等国际顶级石油公司及SARGEANT MARINE 等世界级大沥青运输商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未来两年汽定造的6 艘新沥青船业将陆续下水营运。
  中远远达航运有限公司是广州远洋运输公司的全资子公司。该公司前身是深圳市蛇口远达航运企业有限公司。拥有8 艘专业木材运输船和散/杂两用船,总载重吨16.38 万吨,致力于木材海上专业运输以及船舶管理运营服务。
  9. 公司06年业绩好于预期
  我们预计公司06年三季度EPS在0.26——0.3元之间,四季度EPS在0.3元左右。公司全年业绩在0.93元——0.97元之间。07年在没有新增运力的情况下,我们预计EPS在1.1元左右. 行业和公司业绩将显著好于市场预期,将成为是股价上涨的催化剂。
  10.公司值得进一步重点关注的要点:
  油价水平是公司当前最大的敏感因素。
  对母公司资产可能的收购。
  公司新船定单签署情况。
  市场对半潜船和重吊船的价值的再认识将是公司未来估值改善的重要因素。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