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国际油价操纵“黑幕”重重 回落利好我国股市
   近几年来,国际油价如同“天马行空”,连破新高。虽然最近出现较大幅度回落,但有关油价继续高涨的预测仍不绝于耳。那么,油价将走向何处?谁能牵住“油价天马”的缰绳?

  石油需求受到抑制

  高油价对石油需求的抑制表现在,高油价使许多国家难以维系支出巨额的财政补贴,被迫取消或减少了油价补贴,从而大幅提高了石油消费的成本。美国、欧洲、日本等发达国家石油绝对需求的基数非常大,比如仅美国的石油需求就占全球石油总需求的近四分之一,并且发达国家的石油消费中属于奢侈需求成分的占比多,如豪华游艇、大排量汽车等,加上经济不景气和通胀等因素,高油价对这些国家的石油需求抑制效果十分明显。

  全球经济增长放缓也对石油需求也产生了抑制作用。本周二,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再次调降了2008年全球石油需求预期,这是其今年第四次调降,该组织表示,2009年石油消费将放缓。

  此外,石油替代品、节能降耗和新能源等技术的作用也将会逐步得以发挥,油页岩、可燃冰等能源矿藏的开采对石油需求的抑制作用也会越来越明显。

  油价操纵黑幕重重

  数月以来,国际油市借消息炒作的现象经常出现,尽管有人认为国际油市交易量巨大,很难被人为左右。但《证券日报》记者长期观察市场盘中表现后发现,资金操纵的迹象非常明显。

  首先,盘面频现投机资金操纵迹象。纽约商品交易所(NYMEX)原油期货交易盘面上经常出现数个点的垂直涨跌的现象,有时有消息因素,但很多情况下没有消息或消息明显不足。而且,这种涨跌表现为可持续、非瞬间行为。

  第二,政府放松监管,助长投机。比如,伦敦ICE期货交易所是亚特兰大佐治亚国际商品交易所的全资下属机构。高盛是ICE创办人之一,高盛恰好也是全球最具影响力的商品价格指数GSCI的管理机构,而油价在该指数里面所占的权重较高。

  第三,石油等能源资源现货价格也存在人为推高的迹象。

  推高油价客观上符合某些方面的战略利益。高油价可以抑制新兴经济体的经济增长。而且,高油价很显然将使一些石油巨头受益,除了卖出石油的价格更高外,石油资产也将大幅增值。

  美元贬值接近尾声

  美元走软并非孤立的市场行为,这可以迫使其他国家的美元外汇储备大幅贬值。美元流向多的国家和地区主要为中国、日本、东亚和中东。对于实行自由汇率国家,美元贬值则本币升值,可部分抵消油价上涨压力。对于中东石油出口国,油价上涨则收入增多,也可抵消存量储备美元的损失,且有的中东国家很早就换成欧元等货币作为储备,则损失更小。

  尽管美元走软、油价上涨也使美国通胀上行,但可以通过美元贬值使贸易赤字减少、财政赤字缩水、高筑的外债贬值,可以将美国很多消费者的负资产拉回正值区间。因此,美元走软是美国下策中的上策。

  短期来看,美国目前的经济疲软和股市低迷难以支撑美元走强。但美元长期趋弱的确不利于美国,不但因为目前美国的通货膨胀已经使其倍感压力,更因为长期疲软会使美元的国际战略地位受到冲击。因此,美元在短期整理后,中线应有反弹,即便再有反复,长线逐步转强也有一定的必然性。

  油价回落利好我国股市

  长期来看,发达国家的石油需求会有回落,中东产油国和新兴经济体的石油需求增长将持续,但石油供给的增加和石油替代品的发展有望覆盖部分需求增长。伴随美元长线转强,石油供需将处于相对宽松的动态平衡。国际原油“泡沫”必将破灭,油价也会回落到相对合理区域运行,从而将有利于我国和全球经济的发展。

  目前,我国仍以高耗能经济为主体,在经济增长方式尚没有实现转变的情况下,油价回落可降低产品成本,大大增强企业的竞争力。同时,油价回落利于我国PPI和CPI的调控,也利于全球通胀的治理和经济增长的转强,并可进一步刺激全球需求,从而有利于我国出口。总之,油价回落必将促进我国经济的稳健增长,也必然会对作为经济运行“晴雨表”的股市形成强劲支撑。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