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6月底逾万亿保证金不愿入市 打新是赚钱首选
  据47家券商已披露的2008年半年报显示,截至6月30日,这些券商的代理保证金较今年年初下降12.4%,至6336.1亿元。若依据这类券商上半年总成交额的市场占比进行简单估算,6月底约有1.1万亿资金在“场外”停留,约占目前沪深两市流通市值总额的近1/4。

  “留守”资金超万亿

  近半券商在已披露的“资产负债表”中公布了“代理证券买卖款”的规模,若不计入无代理证券买卖业务的券商,截至6月30日,47家券商的代理买卖证券款合计额达到了6336.1亿元,这意味着当时留在这些券商的证券账户中还没有撤离市场的资金还有6336.1亿元。如果按这47家券商上半年总成交额在市场上合计约56%的占比来简单粗略估算,截至6月30日,“留守”在证券账户中但未入市的资金,将约达11300多亿元。

  “代理证券买卖款”是会计报表中核算券商接受客户委托,代理客户买卖股票、债券和基金等有价证券而收到的款项。这其中还包括券商代理客户认购新股的款项、代理客户领取的现金股利和债券利息、代理客户向证券交易所支付的配股款等。若估算场外资金逾1.1万亿元,这几乎是昨日收盘时沪深两市总市值的7%,占到两市流通总市值的23%。一旦这些资金再流回市场,将给市场资金面带来一波足量的暖流。不过市场人士也表示,这些 “场外”资金中不少是主力“打新股”的,所以这批资金将来对市场的“贡献”作用,还要参考资金具体的构成情况来看。

  保证金降幅远小于市场跌幅

  今年上半年,A股市场持续了去年10月中旬以来的向下调整,6个月的累计跌幅约48.0%。但从47家券商半年报中反映的情况来看,上半年这些券商保证金的下降幅度远小于这一水平。上述47家券商今年6月底保证金额达6336.1亿元,较今年年初减少了约898.5亿元,下降幅度仅12.4%;而如果与去年同期相比,同比降幅更小,仅3.4%左右。

  为什么券商保证金的“缩水”速度如此小于同期大盘?几位业内人士认为,要辨明其中的主要原因并不容易。一位券商行业的分析师说,保证金的“缩水”不外乎两个原因。一方面是资金的直接撤离,另一方面是在市场下跌的过程中投资者持有的股票出现了亏损,并以“割肉”卖出的方式进行变现。在后者这一情况中,如果投资者在市场下跌的过程中进行了较好的风险控制,在亏损并不多时提早卖出,保持较轻的仓位,甚至是保持空仓,那其对应的保证金亏损的幅度将远低于大盘同期的跌幅。而亏损过大的投资者,其对应的保证金将更加接近大盘同期的跌幅。

  这位人士认为,在这场下跌中,有部分投资者进行了较为“谨慎”的操作,这可能是保证金“缩水”幅度相对较小的一个原因。

  这些“场外”资金还没有真正撤离,这是否意味着其仍对市场有所留恋呢?一位市场人士认为,就上述数据可以大致判断,资金变动的情况远不及市场本轮下跌的迅速,这或许说明了这部分资金入市的意愿,并没有在市场大跌后大幅的减少。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