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中美贸易战未必全是坏事

一、特朗普逆袭及贸易战三大社会经济背景:

 1、2008年次贷危机以来,QE和零利率导致资产价格大涨,美国贫富差距空前拉大,底层沉默的大多数被剥夺感加深;

 2、美国货物贸易逆差创2009年以来新高、再度接近峰值,其中,对中国货物贸易逆差占美国逆差来源的46%,与60年代西欧、80年代日本类似,当前的中国成为美国转移国内矛盾的重要对象;

 3、过去五年中国占全球经济规模比重从11%上升到15%,改革开放四十年的成就、十九大报告、“中国制造2025”、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展示了中国经济的勃勃生机和宏伟蓝图,新冷战思维引发在位霸权国家遏制新兴大国崛起。

二、美方执意推行贸易战的真实意图:

直接原因是贸易失衡,迫使中国进一步对美开放市场,深层次目的在于试图重演80年代美日贸易战以遏制中国复兴。

美方要求中方削减2000亿美元对美贸易逆差;停止对“中国制造业2025”的补贴和支持;保护知识产权;降低关税;扩大农产品尽快;改进美方在中国的投资限制。

美国对中国加征关税的领域并不是中国更具比较优势的中低端制造,而是《中国制造2025》中计划主要发展的高科技产业,包括航空、新能源汽车、新材料等。这是打着贸易保护主义旗号的赤裸裸的遏制,展现了特朗普政府的单边主义、霸权主义和美国利益优先思维。

三、中美贸易摩擦具有长期性和日益严峻性。

1、中国当前GDP占美比约60%,按照6%左右的GDP增速再增长十年左右,即大约在2027年前后,中国有望取代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

2、从全球新经济的独角兽企业来看,美国和中国占了超七成以上的企业,展现了中国新经济的勃勃生机。据CB Insight数据统计显示,从2013年至2018年3月,全球共有237家独角兽企业。其中来自美国的共118家,占49.78%;中国紧随其后,共62家占26.16%;排名第三和第四为英国和印度,分别有13家和9家。

3、中国研发支出占GDP比重与美国的差距在缩小。中国工程师人数达到88.4万,理工科毕业生逐年增加,中国从人口数量红利转向工程师红利。

4、中国制造业快速崛起,增加值占全球制造业增加值总额比持续上升 。

5、特朗普是商人,短期迎合选民口味是必须的,而美国的民粹主义正在兴起,这股浪潮短期不可能转变,加上特朗普有可能连任,这样一来,中美贸易战具有长期性与严重性,所以中国必须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

四、贸易战如何演变?

1、短期边打边谈,以“升级—接触试探—再升级—再接触试探—双方妥协”结束的可能性大,打是为了在谈判桌上要个好价钱,斗而不破。

2、中美贸易战也有可能全面升级,不排除后续扩大到金融战、货币战、汇率战、资源战等全面经济战争,美方将动用其霸权体系从贸易、金融、汇率、军事等全方位遏制中国崛起。

五、中美贸易战未必全是坏事

必须清醒地认识到中国在科技创新、高端制造、金融服务、大学教育、关键核心技术、军事实力等领域跟美国的巨大差距,我们必须继续保持谦虚学习,必须继续保持韬光养晦,必须坚定不移地推动新一轮改革开放。从这个意义上,此次中美贸易战未必是坏事,转危为机,化压力为动力。

——摘自任泽平文章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