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节后股市投资攻略(附股)

?


节后股市投资攻略(附股)

===本文导读===


  【历史回顾】A股十年长假涨跌回顾 节后首日将成关键点


  【后市分析】人民币升值预期或致热钱回流 将推股市上涨


  【机构观点】私募:轻仓者可逢跌捡便宜货 待节后红包


  【战机把握】在新兴产业中挖掘牛股 传统行业看区域概念


  【新股申购】中秋节后首日五只新股申购 两大盘股领衔


?


  A股十年长假涨跌回顾节后首日将成关键点


  而通过对比A股近十年来长假期间的涨跌统计可以发现,长假前期调整概率偏大,而长假后首日表现将预示着整个10月份的趋势。近10年的国庆前一周上证指数涨跌的概率各半,其中5次上涨、5次下跌,其中2001年的跌幅最大,达到2.33%,而2008年则成为涨幅最大的一年,达到10.54%。


  “受长假因素及多重风险因素叠加影响,市场震荡调整在所难免,而且过去十年经验也显示市场在9月下旬调整概率最大。”东海证券研究所策略小组的研究指出,考虑到银行等低估值权重板块的支撑,指数下行空间有限,箱型格局仍有望延续。


  根据东海证券的统计,过去十年期间,9月下旬市场总体呈现出震荡调整走势,其中6次下跌,4次上涨,而且这4年上涨都有一个共同特征,即少数交易日出现较大幅度上涨,而大多数交易日市场波动却较大,震荡调整特征明显。


  机构投资者的连续减仓,无疑是市场调整的主要因素。据渤海证券的仓位监测数据显示,319只偏股型开放式基金上周大幅减仓5.88个百分点,为连续第三周减仓。其中,资产规模排名前五位的基金公司均出现减仓,且幅度多在4个百分点左右。凸显出市场的忧虑情绪。


  汇丰晋信基金认为,上周农行破发意味着大盘的短线面临着较大的压力,做多氛围较难聚拢。而且,市场对进一步调控政策一直都有新的预期,比如说关于货币政策松动趋势或将改变,这些信息均较大程度上影响着大盘的短线做多激情。


  不过,一个有意思的现象在于,尽管节前一周的市场表现未能形成一致性,但节后首日上证综指的表现与国庆后首周、首月的表现相关度很高,A股10月份的表现基本延续了节后首日涨跌的趋势。而按照安排,节后首个交易日为10月8日,随后再度休市两个交易日。


  由于市场进入长假休市,外围股市走势以及长假期间政策动向将成为左右A股节后走势的重要因素,华融证券指出,经过连续四个交易日的回调,市场对短期利空因素已有部分消化。从技术指标来看,市场在2600点附近获得了支撑,且交易量明显萎缩,市场短期下跌空间比较有限,假日后,传言落空的可能性较大,市场重拾震荡回升也将是大概率事件。







A股近10年来国庆节前后上证综指表现




年份



节前一周表现



节后首日表现



节后首周表现



10月表现




2000年



0.96%



0.27%



0.42%



2.68%




2001年



-2.33%



-2.17%



-4.17%



-4.29%




2002年



-1.45%



-1.18%



-3.64%



-4.69%




2003年



-0.27%



0.33%



2.69%



-1.38%




2004年



-2.71%



1.89%



1.89%



-5.44%




2005年



0.32%



-1.44%



-1.39%



-5.43%




2006年



1.57%



1.88%



1.84%



4.88%




2007年



1.79%



2.53%



6.32%



7.25%




2008年



10.54%



-5.23%



-12.78%



-24.63%




2009年



-2.09%



4.76%



4.76%



7.79%


?


?


  分析称人民币升值预期或致热钱回流将推股市上涨


  股市正在闹节日情绪。继上周两市大幅调整后,本周两市大盘继续低迷,上证指数在2600点一带争持,成交量大幅萎缩。在此期间,外围股市持续走高,人民币持续升值,热钱滚滚流入,股市不涨除长假因素外,原因何在?人民币升值能否成为股市上涨的契机和催化剂?


  人民币升值对股市影响正面


  本报:人民币升值,曾经是造就2006年到2007年波澜壮阔的牛市重要因素,最近人民币加速升值,热钱重新大量流回中国,这会否推动股市新一轮上涨?


  钟精腾:人民币升值对股市影响属正面。从2007年牛市经验看,人民币升值以及升值预期导致大量热钱流入,从而推动股市上涨。另一方面,升值又对相关板块形成实实在在的利好,比如航空、造纸等。人民币升值本来对金融地产板块更是利好,但此次升值与上次不同,现在房地产调控压力很大,楼价不仅仅是经济问题,更是社会问题、政治问题,在强力宏观调控之下,楼价仍然高居不下,社会舆论对房地产调控成果不满意,市场预期房地产将有新一轮调控,房地产板块难有大涨机会。而银行股与房地产是孖生兄弟。本轮人民币升值对金融地产的利好程度将大大弱于上一轮。升值利好不像2007年那么强烈。


  李科杰:人民币升值对股市偏好。航空板块得益最大,对金融地产的利好也无法否认。金融股的估值目前处在历史低位,是目前股市最低估板块。看看香港H股的表现,说明内地投资者与香港的国际投资者判断正好相反。香港H股银行股,股价普遍比A股高两三成,我们现在不看好的,也许就存在着重大机会。地产股也不被内地投资者看好,但今年QFII增仓A股优质地产股。热钱流入股市,说不定就从这些低估板块下手。今年金融地产股表现落后大盘,人民币升值有可能成为一个契机,成为催化剂,推动金融地产上涨,推动股市走出一波大行情。


  国庆长假后股市有望走好


  本报:既然人民币升值利好股市,为何一周多来股市表现如此低迷?


  李科杰:近期股市低迷是受节日因素影响。中秋节休市3天,恢复交易才几个交易日,就又到国庆长假,持币还是持股,投资者不知如何是好,影响投资热情。另外,在金融地产等蓝筹股没有形成向上趋势下,前期爆炒的创业板等小盘股在挤泡沫,跌幅较大。大盘股不升小盘股跌,投资气氛当然受抑制。我预期国庆长假过后两市股市在人民币升值推动下,大盘将逐步走好。


  钟精腾:尽管受假日因素影响,但两市指数跌幅有限,银行股的估值相当上证指数1600多点的水平,金融板块跌无可跌,封杀了指数下跌空间。但创业板股票跌幅较大。随着创业板大小非的解禁,这个板块受到的压力越来越大,需要防范这一风险。金融地产板块虽然估值较低,但难有大行情,未来的机会只存在于轮动补涨。由于金融地产占两市权重超过六成,它们难以大涨将遏制大盘上涨空间。但个股将十分精彩。高成长性比较确定,而不仅仅炒作概念的新兴产业股,经过充分调整后,未来仍可看好。


  名家相股


  万联证券余志翔:调整正在进行时


  广联达:行业爆发式增长,市占率高;


  云南白药:进入业绩释放阶段。


  广东科德唐葆才:60日均线反复振荡


  云内动力:上汽重组,预期突破;


  山推股份:业绩大增,继续推荐。


?


  私募:轻仓者可逢跌捡些便宜货等待节后收红包


  中秋节前两个交易日,A股市场缩量震荡,周二沪市的量能急骤萎缩至700亿元以下,主力无心恋战。不过,60日均线上方也已经收了三根小阴线,下方大盘似有支撑。国庆长假前还有四个交易日,大盘能否飘红?吴国平和谢昌国两位私募嘉宾建议,如果大盘继续向下,投资者可以捡点便宜货,等着节后收红包。


  另外,嘉宾吴国平的新书《吴氏赢利系统——期指攻略》近期已上市,有兴趣的读者可以留意。


  轻仓者,逢低可捡点便宜货


  主持人:中秋节前两个交易日,大盘在60日均线上方连续横盘调整。从目前来看,国庆节前的四个交易日是否会继续这种小幅震荡行情


  吴国平:短期的低迷并不代表后市依然低迷,中秋节前的低迷也不代表国庆前会低迷。对后市,我依然对阶段性表现比较乐观,那些中秋节前没有减仓的投资者,个人认为没有必要在大盘有可能转势的阶段减仓。现在趁市场相对低迷,捡点便宜货或是更好的策略。


  谢昌国:国庆节前没有减仓的必要。如果仓位较轻,倒是可以趁调整进行低吸,将仓位提高到五到七成。


  楼庭聚:我认为,国庆前4个交易日市场将保持小幅震荡的走势。目前市场经过连续下跌,部分个股已经释放了风险,但是节后市场还会震荡下跌,所以节前如有反弹,重仓投资者还应以逢高减仓为主。


  外围趋势良好,A股有望补涨


  主持人:尽管近期A股走势疲软,但外围市场如美股和港股近期走势较强,中期上行趋势明朗,中秋三天假期中,外围也都走势平稳。如何看待A股与外围市场的背离?


  吴国平:外围市场整体依然是震荡向上的格局,因此,A股最终很难走出独立下跌的行情。当下A股与外围市场的背离,是各种事件叠加在一起导致的一种短暂现象,这现象很难持久。


  谢昌国:A股经常跟外围市场在某些时间呈现背离走势,但从大趋势上还是保持基本同步的,因此A股市场依旧是一个不成熟不理性的市场,某种程度上说甚至有些畸形。近期走势疲软主要还是跟银行地产方面的利空政策有关,同时一些概念炒作的高位个股出现跳水下跌也打击了市场人气。


  楼庭聚:A股的下跌,主要是受到CPI数据创新高,预期节假期间可能加息,同时也是担忧假期中海外市场出现大幅下跌。如果节假期间海外市场没有大幅的下跌及利空消息,节后会有反弹。


  资源板块后市有机会


  主持人:大宗商品如铜、农产品期货方面都涨势良好,黄金价格屡创新高。A股相关板块个股是否有机会?


  吴国平:大宗商品等价格的涨势喜人,这也正验证了前期我的判断,换句话说全球的通胀行情正在进一步加速。未来部分大宗商品冲击历史高点的刺激下,A股相关个股也将会有好的表现。有色板块前期的躁动我认为是一种预演,虽然短期部分有色品种短暂调整,但中长期依然是相当有潜力,预期部分有色个股后市会有更精彩的机会。


  谢昌国:我们认为,资源板块后市有一定投资机会。一方面是大宗商品上涨趋势正在逐步形成,另一方面从通胀角度考虑,资源板块也存在机会。


  楼庭聚:我认为在目前经济状况下,大宗商品及黄金还将保持上涨的趋势,目前A股相关个股已经大幅上涨,投机性的交易机会还是存在,投资性的机会不大。


  看好人民币升值概念


  主持人:近几个交易日的走势与2008年年底类似,大盘方向不明,出现连续小阴走势。不过很快就出现了连续上涨。目前大盘会否好戏重演?作为私募,你们认为哪些板块存在中线布局机会?


  吴国平:有时候,历史总是会惊人的相似。2008年年底的走势告诉我们,当市场都在迷茫的时候往往也就是机会酝酿的时候,当市场阶段性走得异常难看的时候往往也就是好看走势要到来的时候。我认为,有色板块在短暂调整后具备了短中线布局机会,这是这波反弹行情主线的观点没有改变;同时部分区域性的板块机会中短线买点或也已了出现,如广西板块等。


  谢昌国:从波浪理论来看,2319点开始,大盘到目前运行的是一个非常清晰的3-3-3-3浪型结构,技术上2704点展开的调整到目前为止,下档的强支撑位是2551点;另外,银行股目前处于调整的极限位置,所以大盘目前非常安全,重演2008年底筑底走势的机会是比较大的。未来看好七大新兴产业的相关板块个股,同时看好通胀受益和人民币升值受益的相关板块。


  楼庭聚:2008年底的市场,经过6100跌到1600点的风险释放,很多公司都具备投资价值,而现在,虽然股指还在2500点,但是中小企业板或者一部分流通盘不大的公司都回到6000点附近或者创出新高,只有银行股在不断走底,市场后期将保持区间震荡的走势。从板块上看,经过7月开始的反弹,各板块都不具备中线布局的机会,部分个股有中线的机会。


?


  在新兴产业中挖牛股传统行业看区域


  2009年底加入聚益投资之前,汤小生曾任国信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日前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财商》记者专访时他表示,股指期货推出之后,未来两三年指数总体是震荡盘升、个股活跃、涨幅有限。


  对于目前A股“大盘股搭台,小盘股唱戏”的局面,他表示:“市场资金总体偏紧,但局部充裕。中小盘股的泡沫化,高价股高估、低价股低估可能还会延续一段时间。”


  四季度银行股有修复性机会


  《财商》:你对目前A股总体观点如何?


  汤小生:我们对市场总体感觉还是牛市氛围,至少可以说是结构性牛市。如果把金融股、中石油和中石化去掉的话,其实就是牛市。结构性牛市也伴随着结构性泡沫,这是毫无疑问的。创业板2010年动态市盈率就有55倍左右,新上市中小板大概是40倍,比当年纳斯达克还高。这么高的市盈率肯定是不能持久的,除非真的有非常好的业绩支撑。


  我们现在处在牛市氛围,但风险也是比较大的,这其实就是博弈和赌。在中国市场上,做投资应该半梦半醒,太清醒的话哪只股票都下不了手,太糊涂的话容易亏钱。不少公司有价值,比如我们的银行股跟香港比有20%~30%的差价,但就是不涨。更多的钱从大盘里流出来一点,小盘股就会撑爆,这是一种扭曲现象。


  《财商》:以银行为代表的大盘股一直处于低迷状态,你怎么看这种现象?


  汤小生:大盘股主要是传统行业,其实今年传统行业自身分化也非常严重。比如煤炭、水泥、工程机械,这些本来估值比较低,最近回升比较明显,因为大家感到中国城镇化发展仍将维持较长时期。但银行股一直比较疲弱,这背后也是基本面因素在起作用。


  宏观经济今年的主线是地产调控和经济结构调整,股市政策是股指期货和扩容。哪怕不考虑国外市场因素,单从这两个基本面来看,银行股今年基本没戏。一方面,经济结构调整主要是过剩产能逐步消化,新兴产业慢慢崛起的过程。而银行之前的贷款投向就是传统产能过剩的行业,再加上地方债务及地产泡沫,银行承担一定风险,这是银行基本面的问题。第二个就是银行再融资包括农行上市等,未来还有许多城市商业银行IPO,供给的增加对银行股压力很大。现在银行股我感觉像2003~2005年的情况,估值相对比较便宜,但就是不涨,偶尔会有波段,但没有牛市的感觉。


  另一个重要因素是股指期货,它的推出对大盘股其实是“挤出”效应,因为投资者通过这一工具就可以进行指数的波段操作,不需要再去考虑买哪个银行、抛哪个银行,这样就可以把更多精力投向中小盘个股的挖掘。


  《财商》:那你觉得未来银行和地产有投资机会吗?


  汤小生:四季度银行股的修复性机会还是有,但仅仅是修复性机会。地产股比银行股相对乐观一点,因为目前不动产价格高高在上。地产价格这么坚挺,地产股下行空间几乎没有。


  但银行股可能长期持续这种低估值。之前的再融资没有彻底消化的话,银行还是没戏,除非能打通内地和香港之间的资金流动“屏障”;如果地产股再次回到前期低点,其实是可以买的。


  瓶颈行业和替代者


  《财商》:今年以来“华宝1号”在阳光私募产品收益排名中一直居前,你们是怎么做到的?


  汤小生:我们的团队是野战军和正规军的结合,基本面和市场节奏的把握都比较准,特别是一些重要的点位。比如1月11日股指期货将推出的消息出来之后,许多银行和券商股基本都以接近涨停开盘,我们在那天一早按集合竞价把金融股等大盘股全部抛掉,一个不剩。这是关键性的一环,决定了我们的一些领先优势。


  还有就是仓位调整快而猛。4月份指数破位下跌开始后,我们迅速减仓至三成;但在底部2300点左右开始反弹的时候,我们的仓位迅速加到八成。此外,我们很多净值是在震荡市场中积累出来的,只要市场不是单边下跌,机会其实是很多的。


  另外我们的风险控制体系比较严格,投资经理管理的资产规模从高点回落10个点,就要非常当心,因为公司规定回落15个点就要下岗了。所以市场一跌,只要市场趋势难以判断,我们都会习惯性减仓。很多股票都舍不得卖,那就平行减仓。“华宝1号”每周净值从高点最大的回调幅度只有7.3个点,是所有阳光私募产品里最低的。因为只有锁定利润,把下行风险控制住,才可能取得复合收益,像一只牛股一样震荡盘升。


  当然和我们的选股也有关系,我们看好的股票会保持基本配置不动,长期来看收益是不错的。加上我们对趋势的判断,对个股进行适当的中短线操作积累利润。


  《财商》:你们一般如何挑选个股?


  汤小生:主要是两个思路。第一个是瓶颈行业。供求关系往往会出现瓶颈,能突破这个瓶颈的最容易诞生牛股。其实近期稀土和锂电池概念板块持续活跃就是典型的例子。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是真正有看点的低碳经济概念之一,未来碳酸锂和稀土可能会成为瓶颈。


  第二个是替代者。企业最害怕的并不是原来的竞争对手,而是替代者。苏宁之所以能够快速成长是因为它替代了传统百货卖家电的模式;还有就是技术创新替代传统技术,比如有线网变成无线网。替代者一定会有一个广阔的增长空间;另一种就是进口替代,如果能够替代进口,那么整个国内市场就足够支撑企业发展。


  新兴产业全方位泡沫化


  《财商》:那你觉得年内哪些行业更有投资价值?


  汤小生:中国经济未来十年的大方向是城镇化、老龄化和后重工业化,这都有相对应的投资机会。比如老龄化就是医药、民生相关的。城镇化相关的包括工程机械、水泥和建筑。后重工业化预示着产业升级与新兴产业的崛起。


  在新兴产业中,我们看好四块。第一块是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中国和印度未来20年汽车保有量将增加3亿~5亿辆,这种增量如果用传统柴油、汽油的话,地球肯定承受不了;第二块是光伏发电和LED照明;第三块是智能电网,这跟国家整个电网改造升级换代相关;第四块是清洁能源技术、洁净煤技术等。虽然本身是传统能源范畴,但却是最现实的节能环保路径。


  对于传统行业,我觉得不会像有些人讲的那样彻底完蛋。可以切合区域经济概念去选择,不要一棍子打死。中国经济结构调整也好,或者投资增幅下降也好,整个下行空间是非常有限的。不要把中国当成日本,日本当年产业转移是转移到海外,但中国有广袤的地域,中西部的崛起会把中国经济的下行空间封杀掉。在中西部无论是财政政策还是货币政策都是扩张的,传统行业在中西部可能还会开辟新天地。


  《财商》:区域经济的概念比较多,你觉得哪个区域更有投资价值?


  汤小生:区域经济我们重点看新疆,当然内蒙古也算一个,但新疆是最核心的。因为新疆是中国的粮库、煤库、油库、气库,是最重要的能源基地。


  在铁路大发展之后,新疆地区的煤、石油等资源面临价值重估。所以现在哪些公司掌握着这些资源,未来价值一定会体现出来。这其实也是瓶颈行业。中国经济未来发展的瓶颈主要就是资源。


  《财商》:你觉得新兴产业的投资风险主要集中在哪里?


1 ? 200 : 1500; if (zwconbody.offsetHeight > hideHeight) { zwconbody.style.height = hideHeight + 'px'; zwconbody.style.overflow = 'hidden'; zwconbody.style.position = 'relative'; var newHtml = document.createElement('div'); newHtml.className = 'readmore'; newHtml.innerHTML = '展开阅读全文' //var appendHtml = '

展开阅读全文
' zwconbody.appendChild(newHtml); } })(); } }catch(e){ }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