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基金一姐成长记:从TMT研究员到混合基金半程冠军

?


基金一姐成长记:从TMT研究员到混合基金半程冠军
2013年08月12日?01:10??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我有话说



基金一姐成长记:从TMT研究员到混合基金半程冠军  王茹远,硕士研究生,具有5年证券从业经历。2007年12月至2011年7月就职于海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担任首席分析师。2011年7月加入宝盈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担任核心研究员。现任宝盈核心优势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的基金经理和宝盈策略增长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的基金经理。

  一年零一个月的时间,宝盈核心优势基金从一只单位净值不到7毛钱、规模不足1亿元的“小危”基金,迅速成长为净值增长超过50%、业绩称冠混合型产品、规模突破十亿元的“明星”基金。完成这个惊人的飞跃,与基金经理王茹远的任期完全吻合。在此之前,王茹远虽是业内小有名气的TMT行业研究员,但并无基金管理经验。从“菜鸟新人”到“半程冠军”,王茹远仅用了一年零一个月的时间。随着投资业绩受到肯定,王茹远也在今年8月1日起开始管理另一只基金:宝盈策略增长基金。


  王茹远的横空出世,为近年大佬频频出走、人才青黄不接的基金业,注入了一股崭新的力量。自信的目光与亲切的微笑,是王茹远这位新任“基金一姐”给记者的第一印象。在不少同行看来,王茹远的确有她充满底气的霸气,常常敢于在看好股票的句尾,加上“没有之一”四字。而这种霸气源于王茹远对新兴行业深入的思考与勤奋的研究,人们常常看到基金经理华丽的业绩与瞩目的排名,却不曾了解他们背后奔波的调研与深邃的思考。


  50%仓位


  和50%收益


  宝盈核心优势基金在今年持续领跑混合型基金,并成功摘得上半年业绩第一名。据Wind数据统计,自2012年7月1日王茹远上任宝盈核心优势基金经理以来,截至今年8月7日,该基金已取得了超过50%的净值增长。而且在此期间,宝盈核心优势的规模也由不到1亿元迅速扩大到10亿元,考虑到大量申购资金冲淡的收益,这只基金的真实回报水平其实不止50%。


  更令人惊讶的是,宝盈核心优势在今年一季度和二季度的持股市值占净值比分别为54.2%和57.71%,在今年多数时间以低仓位运作,但该基金收益水平即使放在配着超过80%股票的股票型基金中比较,也能轻松进入前十。王茹远的投资能力着实充满着“魔力”。“总体来说,正是因为低仓位,才让我坚定地持有了看好的个股,许多个股从买入到现在的累积涨幅超过100%,有的个股累积涨幅甚至超过了300%。”


  “其实低仓位运作是风险控制的手段,而且也有助于我更加坚定地持有看好的股票。”对于50%的仓位和50%的收益这对儿看似矛盾的数据,王茹远解释道。“今年的行情受情绪影响还是挺大的。成长股的主线行情,也是以震荡上扬的方式展开,多数人都是不坚定的。”王茹远分析,在这种情况下,大家很容易因为一些意外的利空,放弃手中的筹码,持股越是集中越是重仓,就越容易害怕。于是王茹远在今年选择低仓位运作,但只要出现情绪性杀跌,就会用10%左右的资金买入一些自己看好的品种,短期反弹较大就卖出,实现波段操作。


  别看王茹远今年操作谨慎,她却不是一个胆小的人。“看起来弱不禁风,却不料内心强大。柳眉遮不住逼人的英气,秀气背后是不妥协的霸气。”宝盈一位员工如此描述自己眼中的王茹远。


  王茹远的内心强大在她上任之初便尽显无遗。2012年三、四季度,如今被捧上天的创业板指数,还遭遇着陨落的过程,成长股也被市场弃如敝屣。王茹远上任之后,内心抵触着那些与她审美观严重不符的强周期、传统行业股票。在市场一片风声鹤唳中,她果断地斩仓、换股,揽入了科大讯飞(51.20,-2.48,-4.62%)、赛为智能(9.170,-0.06,-0.65%)、朗玛信息(59.440,3.03,5.37%)等被市场错杀的品种。


  只不过在2013年来临前,成长股仍然跌势不止,这让王茹远感觉到了压力。但生性乐观的她,把这种压力转化为了更为积极调研的动力。“在大家都灰头土脸的时候,更需要去调研上市公司,了解他们发展的困难,判断他们成长的价值。对行业发展了解越透彻,我对持股就越有信心。”王茹远说。


  其实,在王茹远还在担任TMT研究员的时候,对于整个行业的上市公司,无论是好是坏,她都尽可能地去调研,以充分了解整个行业的发展状态。这种勤奋的累积,也为她担任基金经理储备了大量的“牛股”资源,取得了一上任并领跑的优势。而在担任基金经理后,涉及的研究面越来越广,王茹远依然没有落下调研的苦工,出差次数有增无减。


  立足行业发展选股


  “你今年有多少只股票翻倍了?”对答如流的王茹远,突然被记者这个问题难住了。就拿宝盈核心优势的十大重仓股来看,近八成都是翻倍或接近翻倍的股票,加上其他已了结的,或是没有进入十大重仓股行列的股票,王茹远一时之间还真没法说出个确切的数字。而这些牛股的诞生,除了勤奋的调研,还与她独特的选股审美观有关。


  在基金行业,工作压力巨大的基金经理们,都想找到那些能够让他们睡得安稳的好股票。王茹远对她的重仓股研究透彻,且多数涨幅不俗,自然不会因为个股的问题失眠。但她表示自己还是会为了投资而彻夜难眠,原因则在于发现了移动互联网未来爆发式的增长前景,像孩子寻觅到梦幻乐园般,兴奋得难以入眠。“按照艾瑞的统计,2012年中国互联网经济只有3850亿元的市场规模。但是打通线上到线下(O2O:online to offline)面临的将是几十万亿元的市场空间,于是我很激动地构思起移动互联网(O2O)可能对未来生活产生的根本性影响,不由得兴奋的失眠了。”


  互联网金融概念随后迅速在A股发酵,宝盈核心优势的一只相关重仓股涨幅惊人,给基金贡献了大量超额收益。而王茹远的这种敏锐的行业触觉的形成,与她学习了七年计算机,曾在腾讯、Tom等知名IT公司工作过有关。


  早在2001年王茹远还在国外读书的时候,她便非常关注网易、新浪这些在海外上市的互联网企业,虽然经历了2000年科技股泡沫的洗礼,但是这些公司未来成长的潜力有目共睹。毕业后王茹远进入了知名IT公司工作,对互联网行业的发展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


  有趣的是,王茹远之所以后来进入证券行业,是因为她当时从事的服务提供商(ServiceProvider)行业由于运营商政策整顿,导致行业发展遭遇重创,事业前景黯淡而被迫选择转行。不过,这些工作经验也让王茹远对那种对自己上游依赖过度、纯粹靠关系拿单的公司敬而远之,形成了立足行业发展选股的“审美观”。


  王茹远表示,在选择股票时,非常看重两个条件:一是行业发展趋势好,在可预见的时间内能够有持续向上的景气度。例如互联网金融和4G概念,虽然市场都炒得火热,但发展趋势却是截然不同的。互联网金融虽然存在一些负面因素的干扰,但从大方向上来说,互联网金融正在颠覆传统金融,从细节上看,网上买卖基金产品、取得有效资讯这些发展方向是预见得到的,是趋势明确向好的景气行业;而4G投资能带来的利润空间正在递减,那些依附于垄断企业的公司,毛利率下行是大概率事件,3G发展的后面两年景气度向下明显,所以这个行业就不符合她的审美标准。


  第二是要能够把握住行业的拐点,但这个拐点并不单纯以业绩为标志。有些成长型公司当期报表不赚钱,但是在可预见的期间内,其业务发展与盈利能力是可以判断的,便可以清晰地估测下一阶段的业绩,把握其发展的拐点。看当期业绩往往容易错失牛股,因此抓行业拐点需要对行业有较高的敏感度。


  坚决不碰伪成长股


  “我有三不买原则:纯消息的不买,太短期的不买,纯靠关系的不买。”王茹远说,今年以新兴产业为主导的成长股行情在延续,许多脱离基本面的股票都大涨了,这种伪成长股即使能够大涨,她也尽量不参与。“在行情演绎到‘鸡犬升天’的时候,抵制伪成长的诱惑和敢于坚持拿住看好的个股一样困难。”


  “在IT产业工作的经验,对我现在做投资的帮助真的很大。我可以通过对行业本身真实的了解,去排除那些伪成长公司的诱惑,尽可能地排除差股票。当然还有很大一部分是我还不能判断的股票,在我充分了解之前,我也尽量不碰。”王茹远说道。


  今年市场热衷于参与新兴产业投资,TMT行业是大热之选,各种题材和概念风生水起。王茹远经历过这个行业的繁荣与泡沫,明白哪些行业有长期发展潜力,哪些只是伪成长。在她看来,互联网金融、移动互联网与国产软件替代,是目前可以预期的高景气度行业。而4G、手游等品种,其竞争优势与利润水平则不被看好。据渠道人士透露,王茹远这种严谨的投资方式受到了不少机构投资者的认可,这些机构投资者顺理成章地成为了申购她管理产品的主力。


  除了伪成长的股票,王茹远也拒绝类似“挖消息”、“赌预期”这种投资方式。在调研的过程中,她对质量的注重更多于对数量的注重,每次调研都希望取得尽可能大的收获,所以,她会提前做足功课,包括对所调研的上市公司所处的行业、上下游以及同类竞争对手的了解,而且“从调研的过程中,也能感受到上市公司对抱着诚意来的投资者更加尊重。我们作为来调研的投资者,如果能从行业或公司业务更加专业的角度来和上市公司交流,就能获得更加充分的信息。而且我认为一个公司未来股价的真正空间更取决于投资者对行业的判断,所以我并不过多关注上市公司当期的数据和利润”。


  除了与上市公司交流,王茹远也非常重视和卖方、同行进行有价值的沟通。对于卖方分析师,王茹远表示,作为基金经理也应该给他们一些有质量的反馈,更积极主动地联系对方,而不是等待被服务;对于同行,王茹远认为自己至少要在某个领域了解得比别人深入,这样才能与同行交流有价值的观点。目前,这些充满活力的新一代基金经理正在共同成长,为基金业注入一股新能量。


  在王茹远看来,“一个优秀的基金经理必须有自己的理念与原则,对于投资要有开放包容的态度,对于研究要始终保持勤奋的姿态,要在市场的浮躁之中时刻保持一份冷静的思考。”而她也一直以这一标准要求自己并不断努力着。目前,宝盈核心优势的业绩领先于混合型基金,王茹远大可以更平稳的姿态去保持领跑优势。但她认为“该怎么投资就怎么投资”,不会轻易卖出自己看好的股票,除非股价已经兑现或者是透支了未来的增长预期。


  王茹远说,今年的目标很简单,就是希望能让持有她所管理基金的机构投资者,年底写份“霸气”的投资报告;让持有她所管理基金的个人投资者,不仅自己年底能够有份满意的投资回报,同时也能推荐给亲朋好友。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