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专家警告人民币年升值不可超5%
     2月4日,立春,北京最高气温升至10摄氏度,中国企业出口,以及整个经济也同此温度,继续高涨的热情。

  当日,在北京大学第八次经济观察报告会上,14家机构预测今年第一季度出口增幅将达到23%以上,而进口增幅却在20%以下,此显示2007年一季度外贸顺差仍将很大。14家机构还预测,1季度中国经济增长平均值在10.1%,其中消费物价增幅平均值在2.6%。

  一些分析人士认为,由于投资回报率较高,投资过快,信贷增长过多,外汇储备增长过快等“三过”问题,今年不会有大的改观。

  对此问题,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助理易纲在当日报告会上指出,关键是要使用好“政策组合”,而不是仅仅靠利率调整。

  他提出,要实施盯住一揽子货币的真实有效的汇率政策,保护环境,加大社会保障力度,提高劳动标准,增加工资收入等。北大教授林毅夫和宋国青还同时警告,人民币对美元升值幅度不可过快,幅度不可过大,如果年超过5%,将导致中国所持有的美元资产缩水。

  中国可顺势进行大规模投资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专家张立群表示,预计未来中国经济高位稳定的特点还将保持一段时间。

  渣打银行分析师王志浩预测,2007年中国贸易顺差将达到2820亿美元,占GDP的9.6%。整个外汇储备在2007年将达到1.4万多亿,投资资金充足。

  巴克莱银行经济学家黄海州也持有类似观点。他在当日的报告会上表示,由于国际投资已经下降,更多的资金正在流入包括中国等新兴国家。

  他建议中国可顺势进行大规模投资,特别是对于环境保护等有利于子孙后代发展的“栽树型”的中长期投资应该加大力度,或者增加技术、原材料、原油等进口。否则没有别的办法缓解中国经济的内外失衡。

  “考虑到国际能源、原材料不足,不可能同时支撑中国和印度两大最多人口国家的崛起,中国应该加大投资或者进口步伐,否则中国会自废武功。”黄海州说。

  据14家机构预测,今年一季度中国的投资平均仍将增长23.2%。

  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教授卢锋表示,过去9年以来,中国资本回报率发生了真实而非虚幻的趋势性持续增长,因此“我国新一轮投资具有相当程度的微观基础。”

  来自国家统计局的数据也显示,2006年39个工业大类中,38个行业利润同比增长。规模以上的工业企业利润比2005年增长31%。

  调控需要政策组合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助理易纲在报告会上指出,是否加息仍在观察之中,但是使用政策组合是必要的。

  他表示,要解决投资回报率过高的问题,可以增加企业成本、涨工资等。如果执法严格,就等于通过涨价来增加成本,减少企业利润。同时保护环境,提高劳动标准,加大社会保障力度也是有效的措施。

  “是否会通过提高存贷款利率,来抑制过快的投资增长,抑制市场上过多的投资资金,目前还在观望。其中CPI指数将作为最重要的参考,还需要进一步看。”易纲说。

  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的预测认为,一季度经济增幅在10%,CPI会达到2.9%,不仅远远超过去年全年1.5%的增幅,也超过去年12月份2.8%的幅度。而2.8%的增幅,是近两年来的最高值。

  不过,按易纲的说法,不提高利率也有理由,因为“目前总体上流动性虽然还是偏高,但并没有想象得那么高”。

  在2002年到2006年新增的7799亿美元外汇储备规模,折合成基础货币人民币为64000亿元,中国人民银行通过多次提高法定准备金率,发行票据共收回流动资金达4万亿,其余2万亿属于增加投放的基础货币(四年来每年增加5000亿)。因此,目前在外的流动性货币只有4000亿元,所以“没有想象得那么高”。

  易纲认为政策的选择是很多的。比如,“如果涨工资的幅度与劳动生产率匹配,那么人民币就可以不升值”。

  在当日的会议上,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教授宋国青也指出,2006年因为人民币升值,中国对外出口的额度尽管增加,但是增幅在放缓,因此“外贸条件已经在改善”。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