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免费拍卖件件流拍 上海警方破获藏品拍卖诈骗案

免费拍卖件件流拍 上海警方破获藏品拍卖诈骗案

2017年07月04日 14:16 中国新闻网

俗话说盛世古董、乱世黄金,如今不少市民将收藏品作为一种投资方式,然而藏品拍卖公司却是鱼龙混杂。

  近日,上海市公安局虹口分局经侦支队成功破获一起涉及藏品拍卖的合同诈骗案件,捣毁一个专职组织虚假拍卖的公司,抓获犯罪嫌疑人50余名。

百元纪念币估价150万

  今年以来,虹口警方陆续接到群众报案,称被一家收藏品拍卖公司骗了钱。接报后,虹口分局经侦支队迅速成立专案组对上述情况进行深入调查。

  据调查,这家公司名为“金堂拍卖有限公司”。正如其名,该公司专职收藏品“拍卖”,通过网络宣传和业务员主动网上搭识,物色藏品卖家。为了吸引卖家委托公司拍卖藏品,金堂公司声称可以自行举办大型拍卖会,并且不会收取卖家任何参拍的费用。

  “免费拍卖”吸引了不少异地的收藏爱好者专程来沪委托金堂公司拍卖藏品,然而此时的他们已经落入了不法分子的圈套。一旦卖家带着藏品来到金堂公司,该公司便会安排一系列的业务接待,其中不乏所谓的“资深鉴宝师”和“媒体记者”的探访,其目标就是将卖家的藏品吹出一个“天价”。

  被害人张先生就表示,他从朋友处获赠的一枚价值100元左右的纪念币,在金堂公司的“鉴宝师”鉴定下,成了价值150万元的稀有纪念币。

  自导自演藏品拍卖会

对于不少受害人来说,让他们最深信不疑的是亲自参加的一场场拍卖会。虹口警方行动当天,正值金堂公司在虹口区一家五星级酒店举行一场拍卖会。现场,包括工作人员、礼仪小姐、卖家买家在内共计200余人,热闹非凡,几乎每件藏品的竞拍都十分激烈。然而,这些拍品的最终命运都是一样的,那就是流拍。所谓流拍,就是买家最终的出价没有达到拍卖公司和卖家之间协定的“保底价”,而这个虚高的“保底价”正是金堂公司的鉴宝师们向卖家吹嘘出来的。

  每次买家的最终出价都低于这个“保底价”并非巧合,因为现场所有的买家都是金堂公司雇佣的“托”。每个“托”进场前,都会有组长向其分发一个小纸条,上面有三组数字,分别是竞拍号码、展品号码以及举牌次数。例如100/40/2就代表买家号码100号,在第40号藏品拍卖时举牌两次。正是因为买家的举牌次数可控,每次举牌加价固定,也就保证了每次竞拍都不会超过“保底价”,一切都在金堂公司的可控范围内。

  拍卖会结束后,每位“托”都会收到200元的劳务费和50元的饭贴。而卖家遭遇藏品流拍的结果便是竹篮打水一场空,支付的推广费也一分不退。

收服务费骗你没商量

  卖家当然希望自己的藏品卖出的价格越高越好,金堂公司也正是利用了卖家的这个心理,在给藏品估出天价后,便怂恿卖家购买他们的推广服务。这其中包括“让拍品登上国际专业鉴宝杂志《投资艺术》”“送拍品去海外拍卖”等多项增值服务,其费用从6000元至4万元不等。金堂公司声称,只要经过这些推广和包装,这些藏品的价值必然会更高。

  几番怂恿下,不少卖家都会购买金堂公司的推广服务,并签订委托拍卖的相关协议。然而,卖家并不知道,这些推广服务完全都是金堂公司凭空编造出来的,所谓的国际鉴宝专业杂志《投资艺术》更是该公司将网上摘抄的内容自行排版、印刷的自办刊物。

  6月中旬,虹口警方对金堂公司及其拍卖会举办地同时展开抓捕行动。经查,该诈骗团伙涉案金额达4600万元,涉及被害人9000余人。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查办中。该案中尚有较多被害人未报案。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