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顺境和逆境

?


2012末日年不知不觉已经过了半年,我的一件人生大事房子也终于完成了,现在坐在32层自己精心打造的书房里一边看着海景,一边打着字时,不禁唏嘘不已,遥想自己的人生不就是那一次次的涨潮和退潮吗,涨潮时海天一色,美不胜收,退潮时满目疮痍,丑陋不堪,同样人生顺境时意气风发,春风得意,事事如意,逆境时忧容满面,郁气横生,诸事不顺,而我们的生活就是在这不断的顺境和逆境中浮浮沉沉。我们要做的无非就是把握顺境,抗住逆境,就能不断的让自己的人生质量步步上台阶,如果顺境时没好好把握,逆境你没抗住,人生结果就一个字:衰。


所谓的顺境和逆境,很多人会认为就是所谓的“运势”,自己职业炒股五年多来,人也唯心多了一些,对“运”多了些畏惧,毕竟运气好坏关系着自己的钱袋子,但还是很可惜,运气还是少了些,这几年自己从来没有碰到涨停的票就是明证,但似乎好像也是逆来顺受惯了,没涨停也无所谓,只要自己的心情顺,有赚就好,呵呵。打麻将有个说法,那就是“三分技术,七分手气”,而股票我想说就是“三分运气,七分技术”,我常常对身边的朋友说,如果你把股票当赌博来做,你的最后结局就是亏,如果你哪天操作时犯了赌性,其结果一般来说就是不妙,你说这是为什么呢?因为我们一散户能和天赌吗?这个“天”可广了,大到我们A股(我说的是A钱的A,在这目前混沌的中国股市里,上上下下无不在处心积虑A钱,小到那些游资和机构,他们有比我们广和快的消息渠道以及资金优势,现在多了一项,那就是舆论优势,花钱在媒体上多造造舆论,就可以在题材上翻云覆雨,不亦乐乎。所以说我们和天赌,那就只有找死的份了。


我之所以写顺境和逆境这个题目,实际上这个命题在我心中憋了很久,因为我看了太多朋友在股市里的起起落落,上上下下,顺的时候,买啥涨啥,抛啥跌啥,顺风顺水,不顺的时候,买啥跌啥,还常常上跌幅榜,更气的是抛啥涨啥,郁闷的想死的心都有。实际上这些阶段每个炒股的人都会碰到,但高手和低手的区别有三点,一是高手在逆境时,善于总结自己,让自己的头脑不会让霉运搞晕,二是高手善于通过调节心态会让逆境时尽量缩短,强大自己的自信感,让自己操作节拍跟上股市,三是高手会及时发现顺境和逆境的转换点,避免更大的损失。四是在顺境时不时警醒自己对风险的重视,避免自信和贪婪极度膨胀,让自己延长顺境的时间。说穿了,在股市里所谓的顺境和逆境其实就是掌握自己的手中,自己的心中,当然外部因素也很重要,譬如自己的家庭和生活,这些都会影响自己的顺境和逆境。


这是去年中期写的文章,写好后却始终没发,其实写这些东西,除了把自己的心得告诉朋友之外,还有让自己不断总结和警醒自己的原因。在虎年最后一天的收盘后无意看了我写的这篇东西,再加上这轮行情我的所作所为,确实觉得应该让这篇文章上上我的博客。


去年12月开始的这段行情确实在我意料之中,也确实在我意料之外,12月的7%收益着实让我郁闷了一下,这段时间也该算是逆境吧,呵呵。还好纠错是我比较强的能力,也是我之前在博文里说的股市三思里的“思变”,在元旦后认为行情可期,于是多花了时间去研究股票,仓位开始加重,保持多头思维的盈利模式去操作,另一个原因就是让自己多些动力(现在继续我每个周五晚上出去happy的惯例),至今基本保持着每天差不多都在赚钱,(在自己大部分是半仓的情况下,从元旦至今天收盘收益达到37万,收益率为17%左右),可以说完成了自我逆境到顺境的转换,这其中还经历了一天亏损7W的回撤(这几年亏损最多的一天)。随着行情中后期的展开,春节后我的操作就要按照我上面说的第四条,随时警醒自己,控制仓位,看空不做空,顺应市场。


我的下一篇文章想写写如何让我们炒股保持一个好的心情,毕竟是我在玩股票,不是股票在玩我,压力山大对我们的健康是大大不利的。


?? 注:元旦到现在取了5W左右,TMD现在钱真是越来越不值钱了,还有现在券商给我了搞了个盘后理财(毕竟自己很少重仓,资金比较多),所以总市值是错的。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