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谢逸枫:2月经济与通胀双回落呈通缩信号

?谢逸枫:2月经济与通胀双回落呈通缩信号


?? 导语:2014年3月1日,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2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2%,比上月回落0.3个百分点,仍高于临界点,表明我国制造业继续保持扩张态势,但由于春节因素影响增速有所放缓。分企业规模看,大型企业PMI为50.7%,比上月回落0.7个百分点,继续位于临界点以上的扩张区间;中型企业PMI为49.4%,比上月下降0.1个百分点,连续3个月位于临界点以下;小型企业PMI为48.9%,比上月回升1.8个百分点,仍位于临界点以下。 2014年2月,构成制造业PMI的5个分类指数1升4降。生产指数为52.6%,比上月回落0.4个百分点,继续位于临界点以上。 新订单指数为50.5%,比上月回落0.4个百分点,位于临界点以上。调查显示,反映制造业外贸情况的新出口订单指数和进口指数分别为48.2%和46.5%,比上月下降1.1和1.7个百分点,均连续3个月位于临界点以下。



原材料库存指数为47.4%,比上月下降0.4个百分点,继续位于临界点以下。 从业人员指数为48.0%,比上月下降0.2个百分点,低于临界点。 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为49.9%,比上月微升0.1个百分点,接近临界点。 在手订单指数为45.1%,比上月下降0.6个百分点,位于临界点以下。 产成品库存指数为47.8%,虽比上月回升1.3个百分点,但仍位于临界点以下。 采购量指数为49.4%,比上月下降1.6个百分点,跌至临界点以下。 主要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为47.7%,比上月下降1.5个百分点,连续2个月位于临界点以下。 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为61.8%,比上月大幅上升10.5个百分点,表明制造业企业对未来3个月内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持乐观态度。


?? 著名经济学家、亚太城市房地产研究院院长谢逸枫表示:“PMI连续三个月下滑,表明中国经济不乐观,经济增速明显放缓。2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2%,继上月下滑后本月再回落0.2个百分点,重蹈去年经济增速放缓的担忧再起。 不过,虽然PMI连续三个月下滑,但降幅逐月收窄且仍高于50%临界值,令市场对宏观经济的悲观预期略有收敛。各类型企业对于未来一段时间信心大增,预示着企业经营活动将有所好转。


?? 著名经济学家、亚太城市房地产研究院院长谢逸枫认为:“春节因素致PMI回落,春节长假不少企业减产或停产,一定程度上导致制造业PMI指数的回落。目前新订单、生产等主要指数仍保持在50%以上,并且略高于去年同期,显示当前经济运行延续平缓态势,增速仍处在适度合理的增长区间。反映制造业外贸情况的新出口订单指数和进口指数2月份双双回落逾1个百分点就是明证。 事实上,在2010年-2014年的五年中,春节当月PMI分别为52.0%、52.2%、50.5%、50.1%和50.2%,与上月PMI的差值分别为-3.8、-0.7、0.2、-0.3和-0.3个百分点,其中除2012年春节当月PMI因从阶段性底部回升而高于上月外,其他年度春节当月PMI均下滑,春节长假对制造业的影响非常明显。”


?? 著名经济学家、亚太城市房地产研究院院长谢逸枫指出:“ 制造业PMI从去年11月开始回升乏力。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汇丰两项PMI数据分别创下8个月和7个月来新低是不争的事实。新订单指数自去年10月份开始呈现持续小幅回落,2月份为50.5%,略高于去年同期0.4个百分点,处在低位;新出口订单指数自去年12月份以来持续下降,至今年2月份连续三个月处在50%以下。在生产指数也相应下降的情况下,新订单指数与生产指数的差距进一步扩大,产成品库存指数反弹。积极因素正在开始显现, 尽管PMI各分项指数普遍回落,但企业生产动力似乎有所复苏,对未来一段时间发展的信心大增。数据显示,企业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攀升至61.8%,比上月大幅上升10.5个百分点,为近11个月的高点,不论是大中型企业还是小型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均高于50%。一方面从季节性规律来看,3月份以后市场逐渐启动,许多企业正常生产、采购等经营活动正在恢复,订单也在逐渐增加,企业陆续开工。 另一方面,从外部环境来看,自去年三季度以来全球经济整体发展势头良好,全球制造业PMI指数保持在较高水平走势稳定,有利于保持出口的稳定性。尤其是近期人民币贬值,对于中小企业缩减成本、扩大出口有一定促进作用。2014年中国出口改善、消费复苏将抵消投资、特别是基础设施投资的放缓,从而推动今GDP增长达到7.5%。


?? 2014年3月3日,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统计数据显示, 2014年2月,中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5.0%,比上月上升1.6个百分点,连续3个月在荣枯线上回落后,首次回升。分行业看,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3.8%,比上月上升2.3个百分点,其中生态保护环境治理及公共设施管理业、航空运输业、邮政业、互联网及软件信息技术服务业、电信广播电视和卫星传输服务业、道路运输业、租赁及商务服务业等行业商务活动指数位于60%及以上的高位景气区间,企业业务总量呈较快增长;零售业、批发业、住宿业、水上运输业、居民服务及修理业商务活动指数位于临界点以下,企业业务总量减少。建筑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9.9%,虽比上月回落1.1个百分点,但仍位于较高景气区间。 新订单指数5个月以来首次回升。新订单指数为51.4%,比上月回升0.5个百分点,高于临界点。



?? 2014年3月9日,国家统计局,2014年2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2.0%。其中,城市上涨2.1%,农村上涨1.7%;食品价格上涨2.7%,非食品价格上涨1.6%;消费品价格上涨1.6%,服务价格上涨2.9%。1-2月平均,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比去年同期上涨2.2%。 2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环比上涨0.5%。其中,城市上涨0.6%,农村上涨0.5%;食品价格上涨1.7%,非食品价格持平(涨跌幅度为0,下同);消费品价格上涨0.7%,服务价格上涨0.1%。2月份,食品价格同比上涨2.7%,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约0.90个百分点。其中,鲜果价格上涨19.7%,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约0.42个百分点;水产品价格上涨4.7%,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约0.13个百分点;鲜菜价格上涨3.3%,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约0.12个百分点;粮食价格上涨2.8%,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约0.08个百分点;肉禽及其制品价格下降3.0%,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下降约0.23个百分点(猪肉价格下降8.7%,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下降约0.29个百分点)。



?? 著名经济学家、亚太城市房地产研究院院长谢逸枫表示:“ 中国2月CPI同比增长2.0%,低于市场预期,属于温和上升。2月PPI同比下降2.0%,超出市场预期。 据此前调查显示,2月CPI预计同比增速最低值1%,最高值2.5%,中值为2.1%。较1月CPI同比增速2.5%明显回落。国际社会通常认为CPI超过3%就属于通货膨胀。由于要推进资源性产品价格改革,CPI必定会受到影响,加之农业受气候因素影响较大,也会对CPI造成影响,已为价改留了空间,所以“3.5%是一条线,绝对不能突破。


?? 著名经济学家、亚太城市房地产研究院院长谢逸枫分析:“2月 CPI增长进一步回落,主要源于节后需求减少,食品回落是主因,非食品亦明显回落。在经济增速平稳、货币政策稳健的大背景下,今年物价上涨压力不大。2月PPI不但延续下滑势头,且降幅扩大,体现企业也呈需求疲弱态势,具有通缩担忧。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CPI涨幅控制在3.5%左右,持平去年目标。此前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2013年中国CPI同比涨幅为2.6%。 2月份食品价格下滑。此外,随着节日干扰影响的消退,非食品类CPI通胀率最有可能下滑。”


?? 著名经济学家、亚太城市房地产研究院院长谢逸枫认为:“ 2月份价格涨幅进一步回落,这表明增长放缓的更重要原因是需求走软,而不是加大治理环境和过剩产能造成许多生产设施被拆除带来的负面供应冲击。”


?? 著名经济学家、亚太城市房地产研究院院长谢逸枫指出:“2月通胀与经济同步回落,说明国内存在通缩的风险,经济不容乐观。一方面通胀和经济大幅回落,另外一方面是巨额逆差出现。表明货币政策趋松,降准概率大增。虽有春节因素,但如此温和,预示着2014不必过忧通胀了,这也是2011至2013,货币一直未大放水的一大良果。经济低増,物价受抑。”


?? 中国2013年GDP增长7.7%,CPI上涨2.6%,M2增长13.6%,进出口总值增长7.6%。此前公布的政府工作报告将2014年经济增长和通胀目标分别确定在7.5%和3.5%,M2增速目标仍为13%左右。保持经济运行处在合理区间……守住稳增长、保就业的下限和防通胀的上限,政府工作报告称,中国将继续实施积极财政政策和稳健货币政策。 未来货币政策依然保持通胀短期低位不变,在通胀和经济下滑过程中,货币政策由偏紧转向中性,货币利率中枢下移,带来套息资金减少,汇率贬值成为短期趋势。 近期部分地区房地产价格出现调整,超日债出现违约,前者是价格体系的正常化,后者则促使信用风险定价的正常化,结果均会导致这些部门借贷的实际利率上升,从而可能挤出更多资金供其他部门使用,整个市场的资金供需状况将因此改善。”


?? 2014年2月份,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下降2.0%,环比下降0.2%。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同比下降2.1%,环比下降0.3%。1-2月平均,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下降1.8%,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同比下降1.9%。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中,生产资料价格同比下降2.5%,影响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总水平下降约1.94个百分点。其中,采掘工业价格下降5.3%,原材料工业价格下降3.2%,加工工业价格下降2.0%。生活资料价格同比下降0.3%,影响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总水平下降约0.08个百分点。其中,食品价格下降0.3%,衣着价格上涨0.8%,一般日用品价格下降0.3%,耐用消费品价格下降1.1%。 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中,有色金属材料及电线类价格同比下降6.9%,黑色金属材料类价格下降4.2%,燃料动力类价格下降2.4%,化工原料类价格下降2.2%;建筑材料及非金属类价格上涨0.7%。


?? 据测算,在2月份-2.0%的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总水平同比降幅中,去年价格变动的翘尾因素约为-1.7个百分点,新涨价因素约为-0.3个百分点。 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中,生产资料价格环比下降0.3%,影响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总水平下降约0.23个百分点。其中,采掘工业价格下降0.9%,原材料工业价格下降0.5%,加工工业价格下降0.2%。生活资料价格环比持平(涨跌幅度为0,下同)。其中,食品价格下降0.1%,衣着和一般日用品价格均上涨0.1%,耐用消费品价格持平。 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中,农副产品类价格环比下降0.7%,有色金属材料及电线类价格下降0.6%,黑色金属材料类价格下降0.5%,燃料动力类价格下降0.2%;木材及纸浆类和纺织原料类价格均持平。


?? 一直以来,中国PMI存在两个机构出品的不同数值。9年来,两者的差异一直是业内争论的焦点,尤其是近几年,由于对经济趋势的关注增加,两个机构不同的走势更加引人注目,比较一致的意见是二者差异来源于不同的样本与调整方式。 据两方公开表示,汇丰PMI的样本由中小企业构成,样本量400多家;而CFLP_PMI(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联合统计局出品)大中型样本量居多,样本量800多家,其中小型企业有专门维度的PMI分项指标。 因二者差异见大,本文谨以样本性质接近的小型企业PMI数据结果与汇丰PMI进行比较,研究季节性与经济环境对指数的交互影响。2013年初汇丰数字很高,很多经济学家给出的经济增速预测是8以上,而中采给出的建议是7.5到7.8之间。后来事实也证实CFLP_PMI的走势的正确的。为何春节期间汇丰有这样高的指数,经济转还高涨了或者上面提到的短期因素出现了吗?后来证实没有,那么可能有其他在调查中存在CFLP没有核实的因素,那是可能的,毕竟北京相比香港,视野比较有限。 到2013年5-6月期间,中国经济出现了一些无法控制的下滑,这时汇丰的PMI指数还是比较忠实地反映了下行趋势,8月1日公布的7月汇丰PMI再次跌出47.7的年来低点,确实引起了不少人士的瞩目。


?? 但实际上CFLP_PMI7月PMI,无论整体PMI还是小型企业PMI均走出上行趋势,这种走势因与往年7月PMI的季节性下滑的特点不符,招致一些疑问。但后来经济基本面发生的变化印证了这种上行。20 14年2月,由于2013年一年来的调整、全社会库存低位、企业转型、民营企业政策受益等原因,经济环境与2013年已经不同(后面还会提到12-13年中国经济环境特点的变化),小企业需求有效增加,PMI在50以下,但见回升。同时,汇丰2月初值大幅回落,终值还未见报道。同样是大型企业回落的背景,由于经济环境的变化,CFLP_小型企业PMI走势与季节性有所背离,这是否反映真实趋势,还待日后验证 2013年,基本面持续不景气,但特点与2012年不同,2012年主要特征全社会订单严重不足库存严重高位,大企业产量维持,小企业待产居多;2013年,该局面难以维持,过剩行业企业开始减产裁人,去产能逐渐开始,库存降低,全社会有效需求有所萌芽,转型也见端倪,但由于积重难返,经济增长受限,各企业均以需定产。秋季,在大型企业订单严重不足的情况下,小型企业更显低迷,小型企业9月10月均以50以下继续回落态势呈现。同期,汇丰PMI0.1、0.7的升幅不仅高于小型企业升幅,也高于CFLP_PMI整体升幅。


?? 2014年3月8日,海关总署发布最新外贸情况。据海关统计,今年1-2月,我国进出口总值3.87万亿元人民币,同比(下同)增长0.9%。其中,出口1.96万亿元,下降4.3%;进口1.91万亿元,增长7%;贸易顺差550.6亿元,收窄79.5%。 海关统计显示,2月份,我国进出口总值1.53万亿元人民币,下降7.5%。其中,出口6965.2亿元,下降20.4%;进口8363.1亿元,增长7%;贸易逆差1397.9亿元,去年同期为贸易顺差934.3亿元。 按美元计价,1-2月,我国进出口总值6335.7亿美元,增长3.8%。其中,出口3212.3亿美元,下降1.6%;进口3123.4亿美元,增长10%;贸易顺差88.9亿美元,收窄79.1%。 2月份,我国进出口总值2511.8亿美元,下降4.8%。其中,出口1141亿美元,下降18.1%;进口1370.8亿美元,增长10.1%;贸易逆差229.8亿美元,去年同期为贸易顺差148亿美元。 春节因素导致月度增速剧烈波动以及月度逆差。今年前2个月,受春节因素影响,我国外贸企业再次呈现节前“抢时出口”、节后“进口先行”的经营习惯,导致1、2月份外贸同比增速波动剧烈。其中,2月份当月,出口同比增速由1月份的增长7.6%逆转为下降20.4%,并由此导致贸易逆差1397.9亿元。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