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交易系统是如何炼成的

?


有的客户,问我,你们是不是天天坐在电脑前,看到什么好,立即买进去?


我只能笑笑。


?


常常有人问我,研究股票研究什么?


其实我也从这个阶段过来,收盘之后,坐在电脑跟前,东看西看,心下茫然,看了半夜,搞得很累,到最后其实也不知道在看什么。


不过,茫然到现在,也算是愚者千虑,终有一得,总算知道看什么,怎么看。


?


总听人说,操作系统,这个操作系统到底要包含什么东西?我以为至少有以下三点:


?


首先是要有盈利模式。


其次是选股。


其三是要有操作模式。


?


盈利模式:就是先知道什么样的股票可以赚钱。可能每个人认识不同,理念不同,操作方法不同。但是不管你是技术派,还是基本面投资派,还是做概念,做热点,但是必须先要知道什么样的股票可以赚钱。


寻找千里马,必须先要知道什么是千里马。


内心不明,就难以认清外在的世界。经常会看到有些人,看到电视上、媒体上,或者说某个朋友说X 股好,就觉得好,于是轻易买入。但是,怎么个好法?不知道。那就是因为内心并没有标准。


如果看了一圈下来,感觉每个股票都差不多,那其实是因为心中并没有盈利模式这个概念,不知道哪个好,哪个坏。


?


?


就像很多人找我,说推荐一只股票吧,我自己来看看。有时候,我就感觉很为难。因为我们对于股票的好坏标准可能不一样。标准不同,那么得到的结果就不一样。这个东西就像小马过河,每个人的标准不同,对水深水浅的判断结果也不尽相同。


?


因为标准不同,对于同样的情况,我们的处理方式也不相同。有时候同一个人,对于一只股票的下跌,是要止损,而有时候,另一只股票的下跌,却要补仓。这就是因为这两只股票属于两种不同的盈利模式,盈利模式不同,操作方法也必不相同。


?


盈利模式这个东西,一定要多积累。不要局限于一种方法,比较忌讳的是:手里拿着一把锤子,然后看所有的东西都是钉子。


?


积累的方法一个是阅读,多从他人的经历中吸收经验。另一个方法就是多去研究过去的牛股,多做总结。


?


盈利模式积累的多了,再看股票的时候,就会有比较明显的感觉,有些股票可以看懂,有些股票看了半天就不知道所云。


?


第二步:选股。在知道了什么样的股票可以赚钱之后,那就可以去选股了。


选股的方法也比较多,比较笨的就是一个一个翻了。但是,初入市场,笨的方法最好不要省略,这样可以对市场的全貌有个了解。


还有就是看看研究报告,看看公司的逻辑符不符合自己的盈利模式。


再就是多方浏览,看网站,看一些名博,看论坛,我有一次在股吧里,还发掘了一只不错的股票,看财经杂志,报纸,等等。


还可以参加一些推介会,听听那些研究人员的逻辑。


可以采取两类方法:一类就是自上而下,比如对于未来某些行业看好,那么在理顺行业逻辑之后,就可以去寻找相关的个股。比如目前来说,大家对移动医疗看好,那么,就可以去寻找相关的公司。


第二类就是自下而上,最直接的方法就是每日去记录涨停板,看看市场的热点在什么地方,然后如果碰上自己能理解的逻辑,那就可以入手了。记得去年抓住的600566 ,就是这么来的,它的逻辑恰好我能理解。


?


选股就是一个寻宝的过程,要多看多听多想。


?


选股的过程重点在于两个,一个是搜集信息,搜集的信息要深。对于个人投资者来说,像机构那样子关注的面太多肯定是不行的,因为精力与能力的问题。所以,要在有限的标的上多下些功夫,要有重点。


第二个就是找到逻辑。通过各方面的信息搜集之后,要把这些信息整理出逻辑来。经常看到-- 我自己也犯过这类错误 ---- ,罗列出一堆利好,然后就看好这个公司,然后就在后边看着股票一直在下跌,却搞不懂什么原因。


从信息到逻辑,才是研究的功力所在。


?


逻辑拉出来之后,此时就要看符不符合盈利模式。符合,就进入市场操作阶段,不符合,就再去找下一只。


?


第三、市场操作阶段。


曾经有一段时间,我对一句话比较痴迷:立于不败之地,可胜在敌。


我当时在想:如果我们在买股票之前,先假设自己买错了,那么,该怎么处理?如果买错了的情况之下,还能不亏甚至赚钱,那么,如果买对了的情况之下,是不是就可以赚钱了?


当时的解决办法就是要分次买入。给股价分成多份,分次买入。当时运气也不好,买的也是一些烂股,但是最后也没有亏钱。


?


市场操作阶段就在选好股的基础上,进一步优化。


市场操作阶段最主要有三点:其一就是资金管理,资金管理又有两点要注意:一是切忌短钱长投。本该加仓的时候,却要抽钱出来,这是最最悲哀之事。二是ALL?IN ,重仓某一只个股上边,因为人的能力圈总有界限,谁也不知道黑天鹅什么时候回来。有的人会说,我次次小心翼翼,却从来未发生过事情。其实,每次小心翼翼,就是因为避免那一次我们承受不了的结果。


?


其二就是建仓时机。有的人是宁买当头起。有的人却是喜欢在抄底。对于时机的把握每个人的思路不同,但是选时确是比较重要的一环。


也有一些大师对选时并不重视,比如巴神,从不在乎他买的股票一年之内跌多少,但是并不能说我们也可以像他那样,不在乎买了之后跌多少,而要看清他的前提:一是本身买的时候已经具备足够?的安全边际,而是人家后边有充足的现金储备。


建仓时机的选择是要配合自己的整个操作策略的,小资金的,不宜过多将时间浪费在等待上。最好要结合市场的热度、风向来调整自己的建仓时机。


而对于不同的股票,不同的盈利模式,其建仓时机的选择也并不尽相同。一切要与前边所讲的一脉相承。


?


其三、就是买卖方式的问题。


好的操作模式,能够弥补选股的不足。


有些人喜欢一次性建仓,错了就赶紧止损。也有人喜欢像我前边所讲的那样,喜欢分次建仓。小仓位试探,做对了大仓位介入。


但无论哪种方式,都是有利有弊,你不能既享受这种方法的便利,又不想承受这种思路的弊端。比如说,一次性建仓这种,如果买对了,当然尽享拉升,但是买错了,就是及时止损,也会损止巨大。


?


总结:股票投资至少要考虑到三个层次:一个是盈利模式,就是什么样的股赚钱的问题。二就是根据盈利模式,找到赚钱的股票,三就是在找到股票的时候,在市场上如何操作。这三个问题解决了,就知道如何做股票了。做得好不好,那还要进一步的优化整个系统。


?


本文并不具体地涉及到这三个问题如何解决的问题,他日思考成熟之后,我会把自己的解决思路贡献出来,敬请关注。


?


?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